•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乡村振兴>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2796400746W/202308-00016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县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中共郎溪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郎溪县2023年县域结对帮扶工作计划》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07 发布日期: 2023-08-07
索引号:
11341722796400746W/202308-00016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县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中共郎溪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郎溪县2023年县域结对帮扶工作计划》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07
发布日期: 2023-08-07
中共郎溪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郎溪县2023年县域结对帮扶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07 16:35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化县域结对帮扶工作,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根据《郎溪县帮扶岳西县中长期规划》,结合我县和岳西县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拓展帮扶领域,健全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式,加强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动员全社会参与,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主要目标

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加强同岳西县沟通对接,加大在产业、就业、消费帮扶等方面的帮扶力度,实现共享发展,推进共同富裕。

三、具体任务

(一)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将结对帮扶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每半年至少赴岳西县开展互访、调研推动工作1次,督促工作进展和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定期召开相关会议督促部门落实责任,全年研究部署和协调推进结对帮扶工作2次以上。支持岳西县做好监测对象帮扶工作,落实好民生保障政策,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加大产业就业帮扶

立足岳西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支持建设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或特色产业,帮助引进相关企业及经营大户带动脱贫户就业增收。

1.加强农业产业合作。签订县域结对帮扶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协议。协助岳西县建设农业全产业链1条,对茶叶种植等提供技术指导,支持岳西县参加各类农展、农销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协助开展双招双引。组织岳西县相关部门到沪苏浙等发达地区开展结伴招商,帮助推荐招商引资项目、提供项目线索、帮助引进项目资金。

3.加强企业合作。加强汽车零部件、纺织、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合作,力争帮助培育产业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1个。

4.加强电商合作。充分发挥“郎溪县-岳西县农产品展销中心”展示窗口作用,协助在郎溪县设立岳西县名特优农产品馆窗口,将岳西农特产品与我县农特产品同步展示展销、同等维护。

5.开展劳务协作。帮助岳西县6名脱贫人口到郎溪县或其他地区转移就业。组织联合招聘,为岳西县劳动人员提供就业岗位30个以上。落实人力资源培训和委托培训,为岳西县至少70名脱贫人口开展职业教育、职业技能培训或者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等技能培训。

(三)加强旅游合作

整合两县文化旅游资源,开展岳西县旅游产品宣传,组织旅游公司签订旅游线路协议,共同打造红色旅游和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深掘旅游资源,积极构建全域旅游格局,鼓励支持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企业员工到岳西县开展红色旅游、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宣传市民群众到岳西县开展休闲旅游。力争全年赴岳西县开展红色旅游和休闲旅游的人数不少于1000人次。

(四)开展消费帮扶

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定向直购、优先采购岳西县农产品。组织引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线上线下采购岳西县茶叶、桑枝木耳、香菇、羊肚菌、薏仁米等农特产品。

(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1.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基层党建经验交流活动,帮助岳西县强化乡村治理基础,推动构建有效治理格局。

2.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水利设施、四好农村路建设等方面经验交流活动,帮助岳西县加速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六)加强资金项目支持

持续完善帮扶资金投入增长机制,将帮扶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安排不少于151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岳西县发展产业,并于3月底前拨付到位。协助监督结对帮扶资金使用情况,确保资金拨付率达到100%。

(七)深化干部人才交流

开展党政干部双向挂职交流,每年选派优秀干部到岳西县挂职,每年接收岳西干部到郎溪挂职,落实好相关待遇和保障。促进双方在工业、农业、教育、医疗、文化、卫生、科技、社会工作等方面交流合作,积极开展支医、支教、志愿服务等活动。

(八)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1.持续开展乡镇对口帮扶。继续组织我县9个镇、1个经济开发区与岳西县9个乡镇、1个经济开发区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劳动力转移培训等方面开展对接交流。

2.持续开展村(社区)结对帮扶工作。继续组织我县9个村(社区),与岳西县被帮扶乡镇的9个村(社区)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在农村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开展对接交流。

3.进一步拓宽帮扶渠道。发动各类社会组织、民营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结对帮扶,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关爱活动。协助推进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改造提升等工作,提高社会救助能力和服务质量。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县级结对帮扶工作领导组(见附件1)。各镇、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县域结对帮扶工作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确保结对帮扶工作不掉队、任务不漏项,做到真帮真扶真支持。

(二)强化责任落实。县乡村振兴局负责组织协调、工作指导和督查考核,要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掌握县域结对帮扶工作要求和省、市考核动态。各镇、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对接,细化结对举措,建立工作台账,推进帮扶任务落实到位。确保组织有序、准备充分、成果巩固。

(三)强化督查考核。将县域结对帮扶工作纳入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标管理考核,并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县乡村振兴局要会同县委农办定期对各单位帮扶工作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对结对帮扶工作滞后的,给予通报约谈。对影响全县考核成绩的,根据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