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审计公开> 审计结果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00R/202309-00008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2 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情况审计的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21 发布日期: 2023-09-21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00R/202309-00008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2 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情况审计的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21
发布日期: 2023-09-21
2022 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情况审计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9-21 14:51 来源: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202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情况审计的工作报告

—2023 年 8 月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县审计局  邹红青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

次会议作《关于 2022 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

情况审计的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安徽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规定,县审计局审计了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22年,全县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开展“五大攻坚行动”“八大专项行动”,全面做好“三保”保障,主要任务目标较好完成。

——着力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2022年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数5009万元、161户,财政贴息440.62万元,比上年增长103.42万元。共计拨付上级各类涉企项目资金1426.5万元、县级涉企项目资金3878.5万元,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为落实抗疫助企促发展政策,我县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产权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含个体户)进行房租减免,2022年全年减免356户共计507.05万元。聚焦科技创新,坚持综合施策、加大投入,把有限的财政资源向重大创新平台聚焦,财政科学技术支出28536万元。

——聚焦聚力重点中心工作。强化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年债务还本付息34954万元;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安排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6235万元,并制订了《郎溪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和《财政衔接资金支付流程》;推动农村公益事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分别对70个行政村申报的89个项目安排财政奖补资金1015.67万元、27个村发展22个到村产业项目安排财政专项资金1330万元;扎牢疫情防控屏障,全年拨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4767万元。

——扎实提高民生保障能力。2022年我县民生支出28214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42%,其中: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分别比上年增长3512万元、8579万元、4012万元,增长比分别为5.22%、20.06%、18.32%,稳步提高教育、养老、医疗、低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切实兜牢民生底线。把“暖民心”行动摆在突出位置,全年拨付各级财政资金3730.39万元。通过惠民直达平台打卡发放惠农补贴农民资金21个批次,共计发放各项补贴资金24563万元,惠及农户94288人。

——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围绕全面零基预算改革方向,科学编制年度预算。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促进部门财务核算、资产管理、直达资金监控等系统的融合。强化绩效管理,对全县2023年85个项目进行了事前绩效评估,项目资金总额 12.97亿元;对相关镇及县直部门的16个2022年项目,开展绩效运行财政重点监控,资金总额4581.6万元;2021年度县直部门435个项目21.03亿元绩效全部纳入绩效评价范围。在2022年度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中列全国42名、全省第1名。完善常态化资金直达机制,2022年64342.58万元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达92.1%,充分发挥直达资金惠企利民的积极作用。

一、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审计了县财政局具体组织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2022年县一般预算收入总计415297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5498万元,增长2.6%,一般预算支出401290万元,累计滚存结余14007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194015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91735万元,滚存结余228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42万元,调出资金14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0821万元,支出8717万元,当年结余22104万元。

2022年初发行政府债券承担政府性债务余额619755.71万元,当期新增政府债券101560万元,偿还到期政府债务74501万元,期末余额646835.37万元(含因汇率浮动,一般债务余额增加20.66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县财政局认真履行部门职责,深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促进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预算执行总体平稳有序,决算草案基本真实地反映了2022年度县级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但审计发现的问题应当引起重视,主要表现在:

1.预算未及时落实部门单位。检查发现部分财政代编预算未及时落实到部门或单位,9153.9万元全年未落实到相关部门或单位。

2.部分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较低。根据财政一体化平台数据分析,发现有17个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低于50%,其中8个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为0。

3.“一卡通”基础数据维护工作仍有欠缺审计通过对“一卡通”基础数据的分析,发现存在同卡同人不同户的数据29条,涉及14户。

4.对超标配备固定资产审核不严。截至2022年底,1个单位及下属机构实有人员35人,共有未达规定使用年限电脑65台。超过按规定配备的电脑49台。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1.无预算或超预算支出。2022年1个单位超预算列支培训费0.29万元。2个单位办公设备及用具购置5.59万元、人防通信信息化建设项目专用设备购置18万元城市地下管网安全运行监测系统专用设备购置和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310.93万元,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2.预算安排不合理导致调整幅度较大1个单位2022年10月末分别调减一地六县及双招双引项目、驻外办事处招商项目12.41万元、51.19万元,预算调减41.37%、42.66%。

3.收支未纳入预算管理1个部门管理财政全额拨款的股级事业单位,2022年收入52.06万元及38.04万元支出均未纳入预算管理。

4.部分经费预算执行率较低县司法局2022年度培训费预算数4.3万元,培训费决算数0.57万元,剔除年中财政收回3万元预算完成率43.85%。

    5.预算绩效管理未实现全覆盖。2022年城乡交通一体化改革运营经费、县迎宾大道与钟桥河路红绿灯安装施工项目等4个项目计1660.76万元,未进行项目绩效管理评价。

6.欠缴预算资金。1个单位欠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及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等计2806.96万元

7.应返未返农民工工资及工程质保金至2023年6月底,应返未返企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8.32万元,工程质量保证金31.8万元。

三、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

    1.拆除灭失移交资产未处理。表现在:1个单位车辆无从查实;3个单位办公场所被拆除、实物资产已灭失但未处理。1个单位已移交的73笔食堂资产6.65万元,未及时核销。

    2.存在账外资产的现象。1个单位34处房产游离于账外,仅建立表格进行登记;1家单位受捐资产游离于账外。

    3.未纳入固定资产进行核算管理。8个单位采购的办公设备及桌椅文件柜,地下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和运行安全监测系统等未纳入固定资产进行核算管理

4.资产租赁行为不规范。表现在:一是必要的租赁程序未履行。2个镇政府出租资产未经公开拍租手续、未履行发包及签订合同手续;1个单位出租资产先租赁后决策,且未签订租赁合同。二是2个单位租金收取不及时。

5.办公用房闲置。2个单位公用房被占用或长期闲置。

    四、重点专项审计情况

   (一)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按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重点审计了全县2021-2022年度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及项目资产的管理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未及时回收投资及租赁收益。5个村产业项目投资收益30.52万元未收回。

2.保证金收取不及时。毕桥镇施宏村2022年130亩优质茶种植基地到村项目未按约定收取租赁保证金5万元;十字镇天子门村2022年茶叶种植到村项目未按中标合同约定收取3%质量缺陷保证金4.49万元。

3.资金使用不及时,效益发挥不明显。凌笪镇将投放郎溪县乐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4个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0万元收回后,除侯村将资金投入2023年光伏项目,凌笪村、王桥村、下吴村村资金均未使用;飞鲤镇湖滨村民宿一、二期项目建成后,至今仍没有经营,未体现项目效益。

4.项目履行程序不规范。十字镇天子门村2022年茶叶种植项目采购茶苗64.003万株,未办理验收手续;新发镇涧西村2022年皖苏花木交易中心项目,于2022年9月份竣工验收但未办理造价审核手续,导致资产无法完成移交。

5.项目核算的基础工作不到位。涛城镇2021年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程九条道路打包统一招标,涉及5个村及社区,未确定每条路的工程造价,无法办理移交手续;十字镇2个村及社区资产管理台账中项目报账金额和资产登记入账金额按项目批复资金规模填列,未按实际发生额填入,与该镇资产管理台账不一致。

    (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使用审计调查。按工作方案要求,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住宅维修资金相关政策措施制定及执行、维修资金交存、使用和管理等方面,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1.维修资金收益率低。截至2023年4月19日,维修资金结存46869.63万元(分别在农商行、建行、邮储银行、徽行、新华村镇银行),其中: 7天通知存款和活期存款31869.63万元,占比68%。抽查新华村镇银行2021年11月初维修资金活期账户存款余额12257.69万元,11月转3个月定存11500万元,年末活期账户余额2869.84万元,以上长期活期或低息存放做法造成维修资金收益率低。

2.维修资金未分配到户且未按规定分户结息。截至2023年4月,县房管中心尚有432.73万元维修资金未记账到户。且账面有2951.82万元利息收益未分配到户,系物业管理系统功能不完善以及未录入以前手工记账数据等所致。

3.维修资金未按要求公示缴、用、存。县房管中心未按要求每年公示维修资金的缴存、使用、结存情况。

4.未及时返还已拆迁小区维修资金。截至2023年4月,抽查审计发现我县部分已拆迁小区维修资金未清退完毕,其中:金苑小区5.06万元、华盛小区2.71万元。

    五、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2022 9 月份以来,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统一要求, 每季度选择部分具有全局性的重大经济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集中开展跟踪审计,审计发现的问题:

    1.落实“暖民心行动”决策部署方面。1.“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未建立老年助餐服务供应商动态调整机制。就餐补助资金、慈善协会定向捐赠用于老年助餐民生工程建设的20万元拨付不及时;存在就餐老人实际年龄大于登记补助年龄、发放的补贴标准与登记信息应享受补助不对应、同人划分为不同类别的补助对象等不合规的情况;部分助餐点未运营或运营效果不佳。2.“安心托幼行动”。一园一案备案资料不全,部分幼儿园存在“大额”班现象。托育机构备案未做到应备尽备。

2.落实自然灾害救灾政策方面。未及时使用2021年度洪涝灾害救灾资金,审计发现有30万元救灾资金结余未用,2021、2022年度部分冬春救助资金打卡不及时,涉及75户2.16万元。2022年度干旱自然灾害生活救助信息未及时在政务公开网站公示。

    六、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1.工程价款结算管理不到位20227月至20236月审计3个竣工决算审计项目中均存在因多计工程量或多计单价等原因造成多计造价的问题。涉及金额935.67万元,反映出部分建设单位未切实履行好工程价款结算管理主体责任,未督促造价咨询单位在价款结算中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和相应清单计价规则来进行审核,也未对造价咨询单位的成果文件进行复核,造价管理工作仍需要加强。

2.项目履行建设程序不规范。一是可研报告中缺乏支撑依据,县市民文化艺术中心新建项目中可研报告对项目建设必要性分析缺乏支撑依据,存在较强的主观判断;二是前期建设程序不规范,县乡镇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EPC总承包项目部分新建内容未办理土地使用权证书,也未编制、报批水土保持方案;三是招投标管理不符合相关规定,S214郎溪段改建工程在招标文件中设定将一次流标直接转为竞争性磋商方式确定施工企业,同时该项目清单、控制价编制单位确定未履行采购程序;四是合同签订管理不规范,县全民健身中心工程招标文件中明确约定了具体调差的主材种类,而施工合同中未按招标文件要求约定,导致工程竣工结算时合同主体双方就主材调差产生争议。

3.部分项目管理不够严格。一是项目工程管理资料、材料报验和检测工作管理不规范。在县市民文化艺术中心新建项目中个别材料检测存在少检、漏检和未检的现象、S214郎溪段改建工程中部分材料进场报验数量与材料调差中材料用量差距较大、县乡镇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EPC总承包项目材料报验和检测资料均存在缺失现象、县全民健身中心工程施工进度计划未按实际情况进行编制,也未按实际进度调整进度计划,工程进度管理得不到具体落实;二是工程计量、签证工作管理不合规。S214郎溪段改建工程项目工程计量时间与现场实际施工时间不符、未利用石方也无相关证明资料、县全民健身中心工程部分工程变更事项存在资料不完善的现象;三是档案管理不到位。S214郎溪段改建工程存在漏归和错归的现象;四是个别项目存在管理滞后现象。县市民文化艺术中心新建项目部分无信息价的材料未开展询价定价工作且部分场馆的内装饰部分设计工作滞后;五是更改部分设计内容潜在风险隐患。县市民文化艺术中心新建项目部分商业配套项目在更改了设计内容后潜在索赔风险;六是项目财务管理不规范。S214郎溪段改建工程多结算回购资金和投资收益22.73万元、县乡镇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EPC总承包项目未及时办理财务竣工决算和财务核算不规范;七是部分参建单位履职不到位。郎溪县乡镇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EPC总承包项目预算编制未起到实质性作用且跟审报告出具时间不及时,同时个别工作内容未按图施工、部分隐蔽工程与现场图片资料不符、县全民健身中心工程体育场看台部分钢结构防火涂料厚度抽检不合格。

以上发现的问题,县审计局均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要求限期整改,涉审部门单位有的着手立行立改,完成整改要求,有的正在整改过程中,整改结果县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

七、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落实重大政策的力度。要切实担负起经济发展的政治责任,建立健全政策落实的任务承接、高效办理、协调推动、反馈报告、问责追责摆等工作机制,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强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贯彻实施,突出各业务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项目化、清单化抓落实,保障重大政策落细落地见效。

(二)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购置设备给予政策支持,引导创业投资等发展。深化工业“提质扩量增效”行动,把制造业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重点,全速推动产业提档。全面夯实工业平台,支持开发区建设,大力优选一批主导产业关联度高、发展带动力大、税收贡献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三)进一步提升本级财政预算管理水平。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减部门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兜牢“三保”底线。进一步细化、量化“三公”经费和政府采购预算,加强资金支付审核,增强预算约束力,做到厉行节约,集中财力办大事,着力保障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战略任务和重大项目实施。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理顺资产管理体制,优化整合和分类盘活存量国有资产。

(四)进一步提升审计整改工作质效。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夯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强化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加强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以及有关部门的联动,完善审计整改约谈和责任追究机制,对拒不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以及督促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