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306-00162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解读】县水利局解读《郎溪县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06 发布日期: 2023-06-06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306-00162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解读】县水利局解读《郎溪县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06
发布日期: 2023-06-06
【部门解读】县水利局解读《郎溪县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6-06 10:04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创建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健全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机制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确保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和效益发挥,根据省水利厅《关于持续开展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的通知》(皖水运管函〔2022〕240号)要求,结合县情实际,县水利局牵头制定了《郎溪县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开展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进一步健全、规范了我县小型水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了小型水库管理水平,保障了小型水库工程安全运行,实现了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新跨越。《方案》的制定紧紧围绕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总基调,全面贯彻中央水利方针政策。《方案》分别从组织部署、工程产权、责任主体、管理制度、管护经费、管护人员、管护模式、工程面貌、考核机制等九个方面作出了具体工作部署要求。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年6月,宣城市水利局转发了省水利厅《关于持续开展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的通知》(皖水运管函〔2022〕240号)文件。根据文件要求,经研究,2023年4月13日,县水利局起草了《方案》并通过电子政务征询各有关镇、街道、县直部门的意见和建议。2023年4月26日,《方案》上报县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5月10日,《方案》通过电子政务平台随文印发到相关镇、街道和县直部门。

四、工作目标

开展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旨在通过深化改革,全面理顺小型水库管护体制、机制;实施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促进小型水库管护主体、管护人员和管护经费落实;理顺工程产权,加强运行管理,完善水库水雨情自动监测、安全监测等基础设施,确保水库安全,提升水库库区面貌与人民群众满意度;建立科学、奖惩分明的管理监督考核机制;推进“以大带小”等专业化管护模式,确保小型水库安全可靠运行,效益充分发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五、主要任务

一是建立权责明确、职能清晰的组织领导体系。强化创建工作组织领导,明确小型水库管护主体,落实小型水库管理安全责任,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分别落实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责任人和防汛“三个责任人”。二是建立考核科学、奖惩分明的监管考核机制。全面落实小型水库注册登记制度,及时开展小型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和除险加固,制定各项运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小型水库管护督导考核机制。三是建立投入稳定、维护有力的工程养护体系。落实管护经费保障,创新小型水库管护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实现专业化、物业化和市场化管理。按照小(1)型水库2名,小(2)型水库1名的原则,配备小型水库专职管护巡查员,加大管护巡查人员巡查力度。四是建立设施健全、调度规范的工程运行体系。建立完善的档案管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日常运行制度。同时做好水库防汛演练,储备必要的防汛物资,确保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六、创新举措

按照《小型水库大坝注册登记办法》,由县水利局完善辖区内小型水库注册登记信息,进一步落实水库管护责任主体,落实水库安全责任人,完善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各项制度;进一步明晰水库产权,落实管护经费、管护人员,创新“以大代小”管护模式;部分小水库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通过专业化公司管护模式,由专业管护公司配备必要的管护设备,对合同内小型水库实行统一管护。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服务业发展,带动周边群众稳就业保就业。

七、保障措施

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是一项政策性强、牵涉面广的系统工程。由县改革领导小组全面加强统筹工作,负责改革的组织协调,任务推进落实工作,各有关镇、街道及部门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精心组织实施,务求取得实效;县政府建立改革绩效考核奖惩机制,将结果纳入对各有关镇、街道及部门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确保改革的稳步实施;各有关镇、街道及部门广泛宣传改革的重大意义、政策法规、措施方案,及时总结典型、推广经验,充分调动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

八、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郎溪县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监督指导下,县水利局统筹各相关镇、街道及有关部门对照创建内容、创建工作计划,全面开展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对标改革任务,逐一抓好落实。依托乡镇水利站为管护主体,成立专业化管护机构,对辖区内水库实行区域集中管理维护,推动全县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结合河长制工作,强化水库管理维护,不断提升水库周边群众的幸福感,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河道生态环境。

九、政策咨询

解读机关:郎溪县水利局

联系人: 许思平

政策咨询服务热线:0563-702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