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22MB0W399912/202307-00051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夏日炎炎易脱水,老年人怎么喝水更健康?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19 发布日期: 2023-07-19
索引号:
11341722MB0W399912/202307-00051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科普】夏日炎炎易脱水,老年人怎么喝水更健康?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19
发布日期: 2023-07-19
【健康科普】夏日炎炎易脱水,老年人怎么喝水更健康?
发布时间:2023-07-19 10:17 来源:县卫健委(县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持续高温天气下,一不留神就可能中暑,容易引发脱水。而相较于年轻人,老年人更容易处于脱水状态。因此,对于老年人群而言,健康饮水尤为重要。

为何老年人更易脱水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对缺水的感知力下降,明明身体已经缺水了,却感觉不到渴。一旦口渴等感觉减弱,老年人就不会或很少主动地去喝水,使身体所需水分不能及时得到补充。而且,老年人由于免疫能力降低,容易发热、感冒;消化系统能力降低,容易呕吐、腹泻,又增加了身体失水的风险。所以,老年人不要等口渴了再喝水,应该主动、规律饮水。

老年人缺水有哪些危害

心率失常

体内水分不足,血容量明显降低时,可伴有头晕乏力、胸闷气短等现象,严重时可诱发心律失常。

心肌梗死

由于缺水,全身血容量减少,导致心脏灌注下降,心肌缺血。

体内有害物质蓄积

慢性缺水时,尿量会减少,汗腺分泌也减少,影响体内代谢产物的排泄,时间长了造成有害物质在体内蓄积。

脑血栓形成

血液黏稠度过高是引起脑血栓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血液黏稠除血脂异常外,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体内缺水。

白内障加重

人眼内的体液含量较高,在机体缺水时,会引起眼晶状体浑浊,导致视力下降。

老年人怎样饮水有益健康

1、喝水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提出,老年男性每天总水适宜摄入量应为3000毫升,其中直接饮水适宜摄入量为1700毫升,食物中获取水量为1300毫升;老年女性每天总水适宜摄入量应为2700毫升,直接饮水适宜摄入量为1500毫升,食物中获取水量为1200毫升。
喝水时间:
常规建议,早晨起床一杯(200毫升)、晚上睡前喝一杯(200毫升)。其余的水在一天内尽可能地平均分成6~7次饮用。
     2、 该喝什么水: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明确指出,推荐饮用白水或茶水,尤其首选饮用白开水作为满足人体健康最经济实用的摄入水源,而非冲泡或其他功能饮品。其次,饮用水温建议在30°C以下的温开水为宜,既不会强烈刺激肠道蠕动,也不易造成血管的强烈收缩。

饮水误区要注意!

1、只在口渴时才喝水 (×)

老年人由于身体各器官的功能下降,尤其是循环系统和神经系统敏感性降低,常常会出现身体缺水而不“口渴”的情况,当感到口渴时,身体缺水已经很严重了,可能出现心烦和少尿等身体不适。

2、害怕尿频不敢喝水 (×)

由于老年人膀胱储尿能力下降、功能减退等原因,造成老年人尿频,导致有些老年人不敢喝水。对于这种情况,老年人应从自身的情况出发,少量、多次饮水,而非不喝水。

3、晚上睡觉前大量喝水 (×)

合并心、肾功能障碍的老年人,夜间应控制饮水量,以免加重水肿。比较可取的做法是在睡前2小时左右饮用温开水或低糖低脂牛奶200毫升,并避免微较剧烈的运动,睡前再尽量排尿,以保障安稳充足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