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暖民心”行动> 政策文件及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309-00045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及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郎溪县就业促进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14 发布日期: 2023-09-14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309-00045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及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郎溪县就业促进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14
发布日期: 2023-09-14
郎溪县就业促进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9-14 09:34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年度目标

持续稳步推进“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力争50%城市社区达到“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标准。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不少于364个,开发公益性岗位不少于320个,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三支一扶”等政策性岗位招录(招聘)计划不低于247个。举办招聘会不少于105场次。全年开展补贴性培训7500人次以上,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4100人次以上,新增技能人才3173人。

    二、推进举措

(一)扎实推进“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扩大“三公里”就业圈覆盖范围,推动基层就业服务网格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智能化共享,把就业工作、就业帮扶、就业评价做到社区。扩大社区就业岗位供给,鼓励吸引更多劳动者在新就业形态中实现灵活就业。加大社区周边个体工商户等实体岗位摸排,及时精准推送给社区居民,促进社区居民“家门口”就业,让更多社区达到“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标准。

(二)着力支持重点群体稳定就业。扎实推进“两强一增”行动,全面推动创业郎溪建设,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创业政策供给,运用市场化社会化办法增加就业岗位。募集开发一批见习岗位和公益性岗位,确保有见习需求的未就业毕业生都能参加见习活动,确保有安置需求、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员都能安置公益性岗位。加强对脱贫人口就业帮扶,确保务工就业规模总体稳定。统筹做好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

(三)加强企业招聘用工服务。推深做实“两保五对接”、“三级三方服务千企”、“人社服务专员服务企业”行动,落实重点用工服务“白名单”制度,压实“重点企业”用工包保责任制。持续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提升市场化招工服务和技能培训针对性,鼓励企业“点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训机构“上菜”。组织我县企业赴省内皖北和省外劳动力资源丰富地区开展劳务对接。在安徽公共招聘网上动态更新企业招聘和劳动者求职信息,优化“企业用工一点通”小程序,完善岗位供需匹配的有效性。不断加强技工院校教育教学工作,精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四)全面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量。开展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行动,强化市场日常监管和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行为,整治非法劳务中介。围绕重点群体、重点行业,大力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促进就业服务企业活动。组织职业指导进校园、进社区等,指导青年群体、就业困难人员等合理设定就业预期。常态化开展“四进一促”稳就业活动,组织实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行动,举办“2+N”特色招聘会,为各类求职人员提供“1314”服务。

三、支持政策

(一)“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奖补。对认定的“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按照不低于6000/年的标准给予奖补,主要用于社区就业创业服务、政策宣传及“三公里”就业圈宣传推广等,所需资金从县级财政列支。

(二)“三公里”就业圈就业补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运营机构组织重点群体稳定就业、灵活就业的,以及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根据就业人数,给予运营机构稳定就业服务补助、灵活就业服务补助、就业援助服务补助。对经营实体开发公益性岗位,组织公益性岗位对接,服务就业困难人员到岗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经营实体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各项补助、补贴从就业补助资金列支。

(三)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对开展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的企业,按照800/人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对开展高级工及以上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的企业,按照高级工2000/人、技师3500/人、高级技师5000/人标准给予企业补贴。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列支。 

(四)落实企业用工奖补政策。依据《郎溪县促进务工人员进企业就业奖励暂行办法》,对引进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按标准条件分别给予企业或引荐人、个人1000/人奖励。

 

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序号

重点任务

责任单位

1

推进“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2023年,力争50%城市社区达到“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标准。

县人社局牵头,县财政局及各镇(街道)按职责分工负责

2

实施青年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2023年,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不少于364个。

县人社局牵头,县教体局、县科技经信局、县国资委、县工商联及各镇(街道)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3

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2023年,开发公益性岗位不少于320个。

县人社局牵头,相关县直单位及各镇(街道)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4

加大政策性岗位开发,2023年,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三支一扶”等政策性岗位招录(招聘)计划不低于247个。

县人社局牵头,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教体局、县科技经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5

强化企业招工用工服务,推深做实“两保五对接”“三级三方服务千企”行动,2023年,举办招聘会不少于105场次。

县人社局牵头,县发改委、县科技经信局、郎溪经济开发区及各镇(街道)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6

大力提高技能人才供给,2023年,开展补贴性培训7500人次以上,新增技能人才3173人。

县人社局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