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304-00127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县农业农村局解读《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26 发布日期: 2023-04-26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304-00127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县农业农村局解读《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26
发布日期: 2023-04-26
【部门解读】县农业农村局解读《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3-04-26 16:03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修订背景和依据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及省、市、县党委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根据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一号文件,结合市委一号文件征求意见稿,拟定了我县《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二、总体考虑和制定意义

(一)总体考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及省、市、县党委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

(二)制定意义。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决守牢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由县委农办拟定《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分别于26日和222日发各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征求了意见和建议,根据反馈意见和建议,修改形成了《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于327日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47日提交县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4月20日,文件正式发布。

   四、工作目标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进一步明确乡村振兴各项任务目标,力争2023年在乡村产业发展、和美乡村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达到新高度,农民收入得到大幅提升。

五、主要任务

(一)守牢“两条底线”。一是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74.45万亩、产量27.5万吨以上。积极做好油料扩种工作。发展大豆面积达到1.2万亩。扩种油菜1.19万亩,面积达6.29万亩。新增油茶种植面积960亩,总面积达1.2万亩。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新增设施基地200亩。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做好蔬菜稳产保供,稳定家禽生产,夯实生猪养殖基本盘。水产品总产稳定在2.68万吨以上。二是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通过投入促、产业强、就业稳、主体带、光伏助、消费帮、救助兜、政策添、改革推、防控保等举措,促进脱贫群众和低收入人口稳定增收。坚决防止出现整村整乡返贫现象。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提高到65%以上。支持有条件的脱贫户发展庭院经济,创新推广微花园、微茶园等模式。持续稳定帮扶政策。压实帮扶责任,坚持领导干部联系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联系村和干部帮扶制度。

(二)开展“两强一增”行动。一是大力推动科技强农。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确保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7%。新增数字农业工厂1个,数字农业应用场景1个。二是深入推进机械强农。力争经济作物和畜牧、渔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50%,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4.5%三是促进农民增收。进一步实施农村居民本地就业“121”计划。面向全县农民工创业培训100人以上,面向农村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0万元以上。

(三)完成“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加大耕地保护力度。确保“三区三线”划定的48.5767万亩耕地和43.46万亩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质量提升、布局稳定。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2023年新建1.7万亩、改造提升1万亩高标准农田。强化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以提升灌排能力为重点,大力推进塘坝整治提升工作。推进防洪工程、泵站建设等项目,确保农田旱能灌、涝能排,全面建成旱涝保收田。二是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农业产业全产业链建设。新增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个。绿色食品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120亿元以上。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力争2023年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超115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和农业总产值之比达3 以上。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以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掘乡村多元价值为方向,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年网销超1000万元农村电商企业2个。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建立“三大主粮”等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区7个以上,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56%三是大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继续推进“三大革命”、“三大行动”。改造提升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000户。建成2022年度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4个,新申报建设2023年度3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4个市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继续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9.9%以上。实施自然村通联网路21.239公里,实施县乡道升级改造建设14.9公里。实施农村危房改造47户。持续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统筹安排“百医驻村”、“千医下乡”、“万医轮训”。四是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和“擂台比武”活动。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走在前、创示范”行动,加强3个选点村项目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工作,建成“4+N”网格管理体系和“1+1+X+X”基础力量体系。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移风易俗,着力革除婚丧事大操大办、高价彩礼、铺张浪费、人情攀比、借机敛财等陈规陋习。五是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深化农业“标准地”改革。实施“小田变大田”3.2万亩以上,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服务面积10万亩以上。力争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例达64.5%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确保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达60%以上。

(四)加强党对“三农”的领导。一是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统筹开展考核评估,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统筹发挥“五大振兴”专项小组牵头单位作用。二是进一步保障“三农”财政投入。2023年实现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资金占比不低于9.6%。三是进一步加大金融创新支农力度。继续推进“共同富裕”信贷模式,提升乡村振兴的金融供给能力。四是进一步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培育高素质农民150人。全年培训农民工不少于3000人次,培养徽菜师傅不少于 220人次。五是进一步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和“115”示范创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累经验、趟出新路,打造乡村振兴郎溪样板。

六、创新举措

以绿色食品产业为抓手,深入做好“土特产”文章,围绕优质粮油、茶叶、畜禽等优势特色产业,加快“一县一业”全产业链创建,新增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个。打响郎溪茶产业品牌,以茶产业为依托,加快建设集加工、销售、茶具、茶文化、检测中心于一体的茶产业文创园,打造“一地六县”绿色农产品(茶叶)示范基地。

七、保障措施

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统筹发挥“五大振兴”专项小组牵头单位作用。进一步保障“三农”财政投入。2023年实现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资金占比不低于9.6%进一步加大金融创新支农力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乡土人才“四带”行动计划。

八、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大力发展农业产业。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4.45万亩、总产27.58万吨以上。重点培育名优茶叶、花卉苗木、优质稻米、水产、蓝莓等特色产业。重点培育古南丰实业、兴宙医药重点龙头企业争创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围绕茶产业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支持建平镇、涛城镇围绕粮油产业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增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家,确保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长10%以上。

(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精髓要义,用好用活“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我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做好改造提升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000户和100个重点自然村整治任务;持续打造2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好2023年度3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4个市级美丽乡村中心村。

(三)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全面落实三级联系包保走访机制,推行“小板凳会议”制度,统筹基层治理资源,通过“小板凳会议”,听民情、聚民智、办民事,进一步提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实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全力加强移风易俗阵地建设,实施农村红白事“新风堂”、“三好(建好、管好、用好)”工程。

(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延伸拓展“四靠”模式,确保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达60%以上,开展股份分红的村达50%。做好农民占地建房新建和翻建审批和农民建房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持续开展农村“双闲”盘活利用工作。

 

解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农办

解读人:盛振波

咨询电话:1595638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