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共监管> 科技管理和项目> 项目实施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303-00034
组配分类: 项目实施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名称: 凌笪镇科技助春耕保产量稳增收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15 发布日期: 2023-03-15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303-00034
组配分类: 项目实施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名称: 凌笪镇科技助春耕保产量稳增收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15
发布日期: 2023-03-15
凌笪镇科技助春耕保产量稳增收
发布时间:2023-03-15 08:05 来源:凌笪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去年冬天后期持续低温,油菜遭到冻害,目前气温回升,要赶紧追肥、除草。另外,因为去年冬天前期天气暖和,油菜大多数都抽薹了,打除草剂的时候要用人工,把喷雾杆伸到油菜叶片下面,以免对油菜苗造成伤害,影响收成。”近日,在郎溪县凌笪镇种粮大户刘勇的油菜田边,镇科技特派员叶忠武正在手把手指导春季田间管理,为种植户做好春耕生产送来科技“及时雨”。    

“我承包了300亩农田,去年秋季油菜和小麦各种了150亩,虽然长势很好,但都遭到不同程度的冻害,我一直担心夏粮会严重减产。今年开春,镇科技特派员多次到田间来指导,教我做好田间的清沟沥水,推荐适用的化肥和农药,就连农药配比都帮我搞得清清楚楚,有了他们的支持,我种田更有信心了。”刘勇由衷地说。    

在该镇双庙村宏业粮油种植家庭农场的厂房内,堆着一堆堆田土和育秧基质,工人们正在将田土粉碎过筛分离,为即将开始的再生稻育秧做准备。    

“田土过筛后和育秧基质可以按照1:1的标准配比,一亩田需要多少秧盘,一个育秧大棚里能摆放多少秧盘,总共需要多少育秧土,这些都要事先要算好。另外,育秧大棚里的保温设施也要配好,防止育秧时低温,秧苗受损。”镇科技特派员许长旺对农场主袁宏才说。    

今年,袁宏才准备种植1000余亩再生稻,因为再生稻在三月上旬左右就要开始育秧,育秧前的准备工作可不能有一点马虎。春节刚过,许长旺就一趟又一趟地来到袁宏才的家庭农场,指导他选种子、备化肥、买农药、清理育秧大棚,精心为春种做准备。“镇里的科技特派员手把手教我们种田,现在我们不但有政策支持,还有科技的支撑,种田大户越来越有奔头了。”袁宏才说。    

在凌笪镇,像叶忠武、许长旺这样的科技特派员还有多位。为了充分发挥科技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科技支撑,完善新时代科技有效服务“三农”的长效机制,2022年,凌笪镇成立了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选拔一批有特长的科技人员到各村担任科技特派员,特派员们定期驻点办公,根据季节时令开展技术培训、现场观摩、推广新技术等形式多样的科技服务活动,积极探索科技服务“三农”新途径,寻找破解“三农”问题的新方法,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全镇共有10名科技特派员,他们分别承担各村的农技指导、技术和良种推广,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科技特派员们每天奔走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春耕备耕,为今年的粮食丰收提供科技力量。”该镇党委委员刘鹏介绍。(夏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