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绿色发展
索引号:
11341700MB1714830K/202302-00013
组配分类: 绿色发展
发布机构: 县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郎溪县全力攻坚水污染防治工作,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15 发布日期: 2023-02-15
索引号:
11341700MB1714830K/202302-00013
组配分类: 绿色发展
发布机构: 县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郎溪县全力攻坚水污染防治工作,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15
发布日期: 2023-02-15
郎溪县全力攻坚水污染防治工作,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发布时间:2023-02-15 08:59 来源:县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郎溪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河流断面达标为核心,坚持“统筹上下游、兼顾左右岸”,系统规划推进全流域综合治理,重点实施达标脆弱断面水质提升攻坚,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是谋划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制定实施《梅溧河殷桥断面周边环境现状专项排查方案》,开展梅溧河水体达标方案文本编制工作,严格按照方案内容,配套谋划实施水体水质改善工程项目,扭转被动局面。适时启动梅溧河及支流河道“清淤、截污、引水”工作,彻底清理淤积河段的黑臭底泥和河岸废弃物,同时做好河岸防护措施,阻断污染物入河。

二是全面加强水环境监督管理。常态化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将沿线涉水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列入环境执法和监管重点,严防排污单位关、停、闲置污染防治设施,对沿岸企业污水直排口进行封堵,杜绝企业污水直排;通过执法监测、在线监控、飞行抽检等监管措施,推动解决各类污水处理超标排放问题。

三是扎实开展污水管网专项整治开展梅溧河流域范围内城镇污水管网的排查、评估与整治工作。对流域范围内已建成的城镇污水管网、管道接头处、检查井和泵站等进行系统全面的排查,建立排查结果信息系统,实现污水管网管理的信息化、台账化。加强流域周边农村地区分散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有效体改城乡污水收集率。

四是做好水环境管理联防联控工作。持续开展梅溧河等跨界流域水环境上下游联防联控工作。重点推进与溧阳市周边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尾水、农田退水及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注重水产养殖换水期间的水质加密跟踪监测,确保养殖尾水达标排放。组织召开“宣城-常州跨省边界区域联合环境执法联席会议”,成立联合执法检查组,协同作战确保国控断面梅溧河殷桥断面满足考核水质要求。

五是完善水环境监测监控网络。严格水环境质量目标管理,强化分析调度,完成梅溧河殷桥国控断面上游支流和重点排污口视频监控安装及上游支流断面微站建设选址工作,持续开展入梅溧河殷桥断面水质跟踪监测,密切关注梅溧河水质状况,将监测结果及时运用,为梅溧河水环境改善整治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据生态环境保护部数据反馈,2021年以来,国控梅溧河殷桥断面连续两年水质达到Ⅲ类,好于目标水质一个类别。其中2022年梅溧河断面考核结果为全省水质优良率贡献1个百分点,为全省水环境质量改善做出了巨大贡献。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梅溧河流域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水环境质量改善就是郎溪县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缩影。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郎溪县分局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效,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以最大的力度、最强的措施保护好郎溪县水环境,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以良好的生态环境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