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共监管> 安全生产>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212-00039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关于做好寒潮低温天气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文号: 郎防办〔2022〕35号
生成日期: 2022-12-08 发布日期: 2022-12-08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212-00039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关于做好寒潮低温天气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文号: 郎防办〔2022〕35号
生成日期: 2022-12-08
发布日期: 2022-12-08
关于做好寒潮低温天气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8 10:27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县消委会成员单位:

寒潮低温天气来临,用电负荷加大,冬季季节性消防安全问题比较突出。为切实做好冬季消防安全工作,坚决杜绝亡人火灾事故和有影响火灾事故发生,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

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县消委会成员单位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要切实履行消防安全地方监管、属地管理责任,分析研判消防安全形势,查找本地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各行业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系统的消防安全监管,全面督促本部门、行业、系统和管辖的单位(场所)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组织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自检自查,提升本行业系统的消防安全水平。

二、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县消委会成员单位要在认真分析研判本地、本行业消防安全形势的基础上,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整治什么隐患”的原则,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县消委会成员单位要结合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以商场市场、宾馆饭店、餐饮娱乐、医疗机构、高层建筑、劳动密集型企业、寄宿制学校、养老服务机构等场所为重点,加大监督检查、监督抽查力度。尤其是社区、村(居)委和公安派出所要针对老旧小区、沿街门店(下铺上宿)、“三合一”场所和小服装加工作坊等高风险区域开展消防检查和宣传提示,大力普及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常识,提醒群众主动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民政、教体等有关部门要重视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失能人员等重点群体消防安全问题,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开展消防检查及宣传,指出隐患督促整改,消除火灾隐患。

三、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县消委会成员单位要结合冬季用电、用火、用油、用气量大等特点,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全面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各镇、街道、开发区、县消委会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全方位、高频次开展消防宣传,广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大力普及冬季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消防安全素质。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消防公益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

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县消委会成员单位要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及关键人员在位,即消防安全责任人在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在位、消控室人员在位,强化落实消防应急处置预案、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和消防设施保养维护等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提高预警响应和快速疏散能力。




郎溪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