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特殊教育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2211-00039
组配分类: 特殊教育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郎溪县特殊教育学校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7 发布日期: 2022-11-07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2211-00039
组配分类: 特殊教育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郎溪县特殊教育学校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7
发布日期: 2022-11-07
郎溪县特殊教育学校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1-07 16:14 来源: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郎溪县特殊教育学校工作总结

 

2021年度工作已经全面结束,回顾本学期的工作,在县教体局指导下,学校班子领导确立了秉承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工作思路,全体教师大力发扬“博爱、勤奋、和谐、进取”的精神,圆满的完成了本学期各项工作任务。

一、强化学习,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

一是加强政治学习,以“铸师魂,守师道,立师表”为契机,强化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做到了有计划、有时间、有笔记、有检查。二是加强宣传,取得共识。充分利用学校的宣传阵地,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特殊教育观,使扶残、助残,大力支持和发展特殊教育成为社会的共识。三是强化教师的业务学习,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强化对新课程理念的认识,规范了业务学习制度。

二、以教学为中心,推进素质教育的发展

1、开全开足课程。

根据《特殊教育学校暂行规程》和课程计划,所有年级全部学科开齐开足。包括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课等,都按计划上课。为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在编制紧张情况下,指专人兼任了心理健康教育和个训交流课。按要求开设综合实践课,定期安排安全教育、三防教育等专题教育活动。

2、组织了校内公开课教学。

为了使广大教师理论知识实际应用于教学实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本学期学校组织了校内公开课,采取上课、说课、评课的形式,要求全体教师参加。

3、积极开展校本教研活动。

为了提高全校教师的理论和实践水平,把握《培智课标》,学校专门请了教体局教研室副主任王慧来校分享了《培智课标》学习心得。学校还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在苏州举办的全国2021自闭症儿童精准康复研讨会,为今后的自闭症儿童的精准康复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为了总结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成功经验,教导处结合每位教师的实际教学工作,除了让在外学习的教师回校后分享所学所感外,更重要的是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注重推行“一生一案”,真正落实因人而异分层设置教育学生,从而促使学生转变迈进了一大步。此外,我校虽然不是教体局确定的大阅读学校,但是也在每年坚持开展教师阅读活动,今年的读书分享会就召开的非常成功,真正起到了“一人读书,众人受益”的效果。

4、抓好养成教育。

1)文明礼仪、常规常抓不懈。

教育的过程:首先是一个精神成长的过程,重视德育,是搞好养成教育的前提条件,其次,是落实好组织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的作法,校领导班子班子以身垂范,无论平时的着装仪表、待人接物,还是工作作风都成为了师生们的道德典范,让他们受到了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第三,把握好主渠道,让其发挥作用,班主任充分利用好班会和课下时间等渠道,不定期地适时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法制教育,礼仪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注意提高养成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深化班级文化建设,营造宽松幽雅的育人环境,是实施养成教育的先决条件。深厚的班级育人环境,能给师生工作带来舒适的感受,而且有耳濡目染的育人功效。

3)利用目标导向,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能力,是养成教育的落脚点。

4)切实做好家长的工作,提高家教水平,是抓养成教育的基础和重要载体。家长学校是联系学校德育和家庭德育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学校通过“家长座谈会”、学生信息调查等方式,让家长深刻认识到:父母不仅是孩子的首任老师,更是孩子的终生导师,家长既要关心孩子的学习,更要关心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因为这将影响孩子的一生。同时,引导学生和家长常怀感恩之心。

6、全面考核学生。为全面考核学生素质,体现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不断改进小学生学业成绩评定的方法。按照《特殊教育学校暂行规程》,结合不同类型的学生提出了不同的考核标准。同时,评选“文明礼仪之星”、“学习进步之星”“劳动小能手”。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改善办学条件

1、精心设计提高校园文化建设并做到:一是加强室内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规划,规范班级布置。二是合理布置各室张贴各类制度,使各室布置规范化,做到了整齐划一。三是改善办公条件,使教学更加现代化、科学化。

2、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环境:创建一个花园式校园,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师生们能在一个美丽、舒适的环境里工作学习,是多年的一个夙愿,今年,借教体局的东风,学校想方设法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改变学校的校容校貌,铺设校内柏油路面、绿化、设置优秀学生宣传牌等,极力打造出了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文化靠积淀,创新的校园文化建设也在积极的谋划之中。

3、营造较好的氛围

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尊重、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通过活动的开展互相尊重,互相谅解,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在教学中,不断切磋交流,取长补短,我们学校呈现出其乐融融的良好氛围,也大大提升了我们学校的凝聚力。       

四、优化教师队伍,实行民主管理。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树立讲政治、创业绩、树新风的领导班子形象,严格遵循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成立教代会、民主理财小组,讨论、研究学校重大问题做到政务、财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严格控制领导独断专行的不良行为。

2、以“铸师魂,守师道,立师表”为契机,深化师德师风建设,通过行风建设的各种规定的标准,采取强有力措施,狠抓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对照行风标准的要求,组织全体教师查思想、查作风、查职业道德、查履行职责,为人师表。二是开展调查活动,共计下发调查问卷40余份,对学校全面工作如教育工作、收费工作、师德师风等工作,征求学生家长意见。对于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了有力措施进行了整改,到目前为止,教师敬业爱岗,团结向上,没有出现违规现象。使教师作风上有了转变,工作上有了进步,思想上有了提高,纪律上有了增强。

五、加强德育管理,注重德育的实效性。

认真落实德育工作,突出德育的首要地位。一是认真落实德育规程,以行为习惯和养成教育为主线,大力开展讲文明活动。目前,学校校风校纪、教风学风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二是从学生的一日常规抓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形成良好的品德修养和严谨的校风校纪。利用黑板报对学生进行一日常规教育。三是通过思想品德课、班会狠抓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法制教育、消防、防溺水、防传染病和安全教育,开展消防演练、防空演练等,做到警钟长鸣。为落实该项活动,我校充分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四是严格升降国旗制度,向学生进行爱祖国、爱家乡、爱学校的三爱教育,陶冶了学生情操。并且开展了校内值日、公益劳动、爱国主义教育、环保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举办一年一度的迎新年庆祝活动活动。“新授相牵,情暖新年”活动丰富了师生的文化生活,增添了节日气氛,受到了社会的好评。

在此,感谢社会各界对特殊教育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对特教学生的关爱与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