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207-00107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服务到田间 抗旱保丰收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28 发布日期: 2022-07-28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207-00107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服务到田间 抗旱保丰收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28
发布日期: 2022-07-28
服务到田间 抗旱保丰收
发布时间:2022-07-28 17:07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25日上午,伴随着电机的轰鸣声,位于我县幸福圩灌区李村埂抗旱进水闸开启,只见水流从新郎川河向幸福圩灌溉主渠道奔流而入,源源不断地向各支渠输水,这是飞鲤镇提水抗旱保生产的场面。

“终于有水了,这段时间一直没下雨,气温又高。我们正发愁的时候,政府通过进水闸,送来了‘及时雨’!看着一股股清水流入田中,该镇横闸村种田大户陈木红乐呵呵地说道。“前几年幸福圩内沟渠年久失修,一到夏天,农田用水很不方面,每年到用水的时候,免不了会有些矛盾。”陈木红说,经过去年改造之后,渠道的输水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加快了田亩灌溉速度。

“早在今年6月,飞鲤镇各个排涝站就做好了防汛抗旱的各项准备工作,并于7月11日起开机提水,截至目前,动用抗旱泵站69座,机动机泵620台,总装机达0.18万千瓦,有效提水600万方,有效缓解了旱情。”该镇水利站站长方华说道。

“当前,水稻处于拔节孕穗期,切忌大水漫灌,需要灌水施肥,有效补充土壤水分,满足水稻生长需求,促进灌浆。”当天,在该镇龙塘村回龙村民组水稻田,镇里农业技术员徐慧龙正在察看水稻长势情况,针对性地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和开展统防统治。“现在水稻进入了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我们通过田间调查进行实地指导,对农户进行肥水管理和病虫害的技术指导,确保增产增收。”徐慧龙介绍。

记者了解到,进入7月以来,气温一直居高不下,降雨偏少,给农作物生长带来了极大的危害。为确保粮食稳产增收,我县闻旱即动,充分利用现有水利设施,逐级提水,解决农田用水问题,同时及时联系相关部门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抗旱保苗、防虫除草、浇水追肥,进行抗旱技术指导和服务。

“为确保农田灌溉,我们通过投入水泵、发电机、增压泵、水管等抗旱设备,利用现有农业水利设施,因地制宜采取蓄、引、抽等多种措施,合理适度地进行农田灌溉,为农田‘解渴’”。县防汛抗旱应急救援所副所长吴韩介绍,我县已先后投入4300人,194处泵站,2589台移动抗旱设备,灌溉面积19.09万亩。他们将继续积极组织开展抗旱,做好抗旱保苗保丰收工作,使旱情得到充分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