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基层政务公开> 义务教育领域>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控辍保学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2209-00087
组配分类: 控辍保学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郎溪县教体局2022年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排查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29 发布日期: 2022-09-29
郎溪县教体局2022年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排查情况
发布时间:2022-09-29 09:59 来源: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郎溪县教体局2022年秋季义务教育控辍保学

排查情况小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控辍保学有关文件精神,全力抓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秋季学期,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27092人,其中脱贫户家庭子女562人,全部入学,无失学、辍学现象,适龄残疾儿童少年204人,随班就读162人、送教上门37人,缓入学5人。

二、强化工作措施

1.制定方案,明确任务

县教体局制定《郎溪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及送教上门工作排查方案》,召开调度推进会,实行包保责任制,安排各镇教管委、学校走村入户逐个排查,加强家校联系,采取“一生一案”的办法,着力做好控辍保学、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和送教上门等工作。

2.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基础性、公益性事业。控辍保学是各级政府必须认真履行的法定职责,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硬任务。所有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保证其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3.精准排查、动态监控

县教体局结合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义务教育秋季学生返校情况排查及控辍保学(户籍学籍比对)台账核查等工作进一步推进全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全面排查县域内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同时通过学籍管理系统、资助系统和学生在校就读情况,会同扶贫、残联等部门和镇政府进行认真分析比对摸排,建立和完善辍学学生劝返复学、登记与书面报告制度。保学台账核查任务县教体局实行一周一统计、一月一调度,并及时将情况反馈给镇政府。

4.摸清情况、综合施策

县教体局把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作为控辍保学的重点任务,建立健全劝返学生和学困学生学习帮扶制度,组建工作专班,帮助他们增强学习兴趣,提升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完善和落实控辍保学工作方案,排查政策措施空白点和工作盲点,努力做到因地、因家、因人施策。

三、开展督查工作

为把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和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义务教育全部入学,一个不辍学。县教体局成立督查组,进校入户开展督查核查工作,一是进校核查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开展情况、台账资料,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和送教上门有关资料,二是入户核查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开展和问题整改情况,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和送教上门工作开展情况。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县教体局将进一步落实控辍保学工作举措,防止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失学、辍学。要求各校把对学习困难或厌学学生的帮扶作为控辍保学的重点任务,多关心、多鼓励,坚决遏制学生因厌学而辍学的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