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规划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206-00124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规划解读】郎溪县“十四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30 发布日期: 2022-06-30
【规划解读】郎溪县“十四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6-30 08:34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和背景依据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央、省市“十四五”规划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稳定粮食生产,大力发展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稳步推进农村改革,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毫不松懈、持续加力,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固根基、育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发展目标 

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人才兴县、创新活县”的发展战略不动摇,坚持“对标先进、接轨苏南”的目标导向不动摇。到2025年,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巩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现代农业体系初步建立。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村庄规划管理实现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大大改善,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全部达标。农村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年5月,《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十四五”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郎政办秘〔2020〕62号),文件要求县农业农村局负责《郎溪县“十四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划》专项规划编制工作。6月启动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经询价局党组会议确定安徽省地质测绘技术院为专项规划编制单位制定了工作计划表,开展了实地调研和资料收集整理工作。10月底,形成了初稿11月,通过电子政务征求县直相关部门和乡镇意见,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仔细梳理,认真研判。12月,编制单位对9个镇再次实地走访调研。2021年初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央省、市一号文件《宣城市农业农村“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再次修改并召开座谈会进行讨论修改。11月,再次征求县直部门和乡镇意见,明确经济发展指标,不断完善规划数据。

、规划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全篇十个章节前两章从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入手,总结了十三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成效,对“十三五”期间农业主要经济指标进行了整理分析,同时从机遇和优势、困难和挑战两个方面,分析我县“十四五”经济发展形势,明确了2025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主要指标。三、四、五章着重从农业发展空间布局、产业发展规划以及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方面进行规划,对“一地六县” 合作区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做出明确谋划、同时对特色种植业、现代渔业、现代畜牧业等产业进行了全面的发展规划,并对现代种业、农业机械化、信息化建设提出规划。接下来三章对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提出任务要求,并在第九章总结罗列9个方面的经济发展重点任务,第十对规划实施过程提出措施建议。

解读单位:郎溪县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盛振波

联系电话:1595638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