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学前教育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2205-00027
组配分类: 学前教育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郎溪县2022年学前教育推进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31 发布日期: 2022-05-31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2205-00027
组配分类: 学前教育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郎溪县2022年学前教育推进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31
发布日期: 2022-05-31
郎溪县2022年学前教育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22-05-31 16:34 来源: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县学前教育工作全面贯彻市委政府和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按照“广覆盖、保基本”的要求,以实施“学前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为重点,引导扶持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发展,深入开展规范办园科学保教,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截至目前,我县各类幼儿园57所,在园幼儿9163人,其中公办园18所(含独立公办园6所,附属园7所,公建民营幼儿园5所),民办幼儿园39所。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加大投入,推进幼儿园园所建设。十三五期间,我县按照学前教育二期、三期行动计划,加大了园所建设投入,累计新建幼儿园6所,改扩建幼儿园2所,投入各类资金9000余万元。截止目前,乡镇实现了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即每个乡镇均有一所公办或公建民营园)。城区幼儿园建设也在持续推进中,目前城区已有幼儿园13所(含建华3所分园、小区配套园7所),东城区占地18亩、18个班的公办郎川幼儿园已经完成建设,2022年秋季将招生办园,建华幼儿园总园、中港分园迁址项目基础工程已完成,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二)创新渠道,保障幼儿园师资发展。近3年,在整体教师编制缩减的情况下,我县累计招聘公办幼儿教师23名,2022年将继续招聘公办幼儿教师11名,充实幼师队伍。同时创新渠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增加幼儿专业教师供给。积极推荐幼儿园园长、幼儿教师外出参加业务培训,组织幼儿教师参加各种类型的“国培计划”。

(三)普及普惠,积极开展普惠性幼儿园创建。2019年评审出35所普惠性幼儿园今年将到期,我县将继续按照普惠园评审实施方案,组成专家评审组对申报的幼儿园进行普惠园评审认定。2022年春季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生均经费补助已发放。

(四)规范办园,提高科学保教水平。科学保教专家委员会对幼儿园有序进行送教下乡、教学视导、一对一帮扶、跟岗学习等工作,充分发挥城区优质幼儿园和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的辐射指导作用,全县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不断提升。2022年“娃娃乐”故事会讲故事比赛、科学保教展演等活动正在开展。

(五)教学教研、办园品质不断提升。每月开办一次园长主题沙龙,为全县各幼儿园园长交流和专业发展搭建平台;鼓励教师积极参加省、市级各类教学教研活动。论文评选、幼儿教师语言类基本功比赛、幼儿游戏活动评选等活动都在陆续开展。

(六)学前教育资助有序开展

2022春季学前政府资助270人,资金13.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151人,资金7.55万元(省内135人,资金6.75万元,省外16人,0.8万元);边缘易致贫户3人,资金0.15万元;低保65人,资金3.25万元;残疾50人,资金2.5万元;孤儿1人,资金0.05万元。园内资助535人,发放总金额30.3720万元。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加快城区幼儿园建设,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

1.推进建华幼儿园总园、中港分园迁址新建。

2.根据郎溪县十四五学前教育幼儿园布点规划,继续加快城区公办园建设,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数,满足家长需求,提高公办园幼儿占比。

(二)完善学前教育教师补充机制,逐步加强公办园师资力量                      

加快完善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核定及人员补充机制,继续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解决公办幼儿园教师不足问题;提高幼儿教师工资和待遇,实施资格准入制度,严把幼教人员入口关,逐步落实国家幼儿教师专业标准,完善教师补充和待遇保障监管机制,切实保障教师队伍素质和合法权益。

(三)提升专任教师专业水平,规范幼儿园办学行为

通过对教师进行任职资格及岗位培训,组织幼儿教师参加各种类型的“国培计划”,积极推荐幼儿园园长、幼儿教师为外出参加业务培训等途径,培养骨干人才队伍,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

加强教学教研、加强专题督导,把提升办园水平和质量作为规范办园行为的检验标准,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促进学前教育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