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规划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205-00091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规划解读】《郎溪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19 发布日期: 2022-05-19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205-00091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规划解读】《郎溪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19
发布日期: 2022-05-19
【规划解读】《郎溪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19 10:42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在更高层次更深维度加快推进美丽郎溪建设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十四五”时期郎溪县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以生态环境保护高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和安徽省及宣城市有关规划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郎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郎溪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出台背景

 “十三五”时期,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全县上下形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浓厚氛围,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但是,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当前我县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还不稳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尚不能完全满足新形势要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自《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在市局、县委、县政府有力领导下,在县直有关部门、各乡镇区的大力支持下,县生态环境分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部署要求,紧密衔接国家、省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立足我县实际,编制形成《规划》,于202257日,由县生态环境分局、县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实施。

二、总体目标

《规划》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区域协同、精细管理;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立足我县实际,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在巩固现状成效基础上进一步改善,主要生态环境指标保持不断优化,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取得新突破,环境风险管控水平和环境治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制度和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健全,绿色产业体系建立健全,绿色生活方式普遍推广,“美丽郎溪”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创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展望2035年,高水平建成生态绿色工业强县,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实现“美丽郎溪”建设目标。

《规划》主要指标中,共设立环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环境风险防控、生态保护四大板块16项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11项,分别是:细颗粒物(PM2.5)浓度、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城市黑臭水体比例、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比例、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比例、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比例、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森林覆盖率、生态保护红线面积。预期性指标5项,分别是:地下水质量V类水比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例、放射源辐射事故年发生率、生态质量指数。

 三、重点任务

《规划》立足我县实际,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和区域共保联治,强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谋划确定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任务。

一是全面推动绿色转型发展。把减污降碳作为源头治理、绿色转型为抓手,持续推进产业、能源、交通等结构调整,广泛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扩宽“两山”转化途径,深化绿色生活和生态文明示范创建。

二是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碳达峰。开展碳排放达峰行动,强化温室气体排放管控,引导低碳示范点创建、加强生态系统碳汇建设、提升气候变化适应能力。

三是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大气、水、土壤、农业农村、生态安全、环境风险、应对气候变化等重点领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四是强化污染防控防范生态环境风险。紧盯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加强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强化危险废物及医疗废物管控,持续加强城乡噪声污染防治,完善各类环境风险管控和应急管理。

五是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不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提升自然保护地规范化建设水平;深入实施矿山治理修复。

六是深化农业农村环境治理。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化、秸秆资源化利用、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畜禽与水产养殖污染防治等农业污染治理。全面整治农村环境,打造美丽农村人居环境。

七是构建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制度创新引领,完善环境治理法规标准,健全绿色发展激励机制,注重调动社会资本力量,优化环境治理监管服务机制,系统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积极构建生态环境保护新格局。

八是协同实施区域共保联治。坚持共建共享和共保联治,落实“一地六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区域性、跨界性重难点问题,健全区域协作机制,探索区域共保联治新路径。

 四、重点工程

“十四五”期间,围绕《规划》目标指标和主要任务,以大工程带动大治理,计划安排七大类35项重点工程,主要包括水污染防治工程、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土壤污染防治工程、固体废物治理工程、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和能力建设与风险防控工程,总投资58.2278亿元。

“十四五”时期,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减污降碳总要求,注重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更大功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把我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建设现代化美丽郎溪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