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关于《郎溪县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征集部门:郎溪县民政局

征集开始日期:2022-03-30 16:22

征集结束日期:2022-04-30 16:22

状态: 已经结束

  • 征集公告
  • 查看留言列表
  • 征集结果

为加强公墓管理,保障城乡居民安葬权益,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民政部《公墓管理暂行办法》、《安徽省殡葬管理办法》、民政部等16部委《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民发〔2018〕15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的通知》(皖政办秘〔2013〕189号)、省民政厅等7部门《关于印发安徽省农村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建设指南的通知》(皖民务字〔2019〕35号)等有关规定和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现面向社会征集意见,反馈意见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

一、在线留言。请在“我要留言”中留言。

二、电子邮箱。请将意见发至1402010129@qq.com,并请在邮箱主题注明“郎溪县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字样。

三、信函方式。请将意见寄至郎溪县民政局社会事务股,邮寄地址:郎溪县建平镇涛峰路119号,邮政编码:242100,并请在信封右上角注明“郎溪县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字样。

联系人:滕培元   联系电话:15357505886

征求意见日期:2022年3月30日至2022年4月30日。

郎溪县民政局 

2022年3月30日


关于《郎溪县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深化我县殡葬改革,规范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提升殡葬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水平,保障群众丧葬需求,逐步解决全县范围内散埋乱葬、硬化大墓、豪华墓、活人墓等问题,进一步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根据民政部等16部委《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民发〔2018〕15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的通知》(皖政办秘〔2013〕189号)、省民政厅等7部门《关于印发安徽省农村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建设指南的通知》(皖民务字〔2019〕35号)等有关规定和文件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结合我县实际,制定《郎溪县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提倡移风易俗,实现丧事活动节俭化、文明化、生态化。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建立覆盖城镇居民的多层次殡葬保障体系。逐步解决全县范围内散埋乱葬、硬化大墓、豪华墓、活人墓等问题,进一步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三、文件起草过程

由县民政局起草,通过前期调研论证,借鉴周边县市做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该实施办法,并在二轮征求各镇(街道)和县直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和完善。

四、工作目标

深入推进殡葬综合改革,全面推行节地生态安葬,进一步规范我县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管理工作,着力提升殡葬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郎溪县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公墓管理,保障城乡居民安葬权益,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民政部《公墓管理暂行办法》、《安徽省殡葬管理办法》、民政部等16部委《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民发〔2018〕15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的通知》(皖政办秘〔2013〕189号)、省民政厅等7部门《关于印发安徽省农村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建设指南的通知》(皖民务字〔2019〕35号)等有关规定和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郎溪县行政区域内公益性公墓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国家对烈士公墓、回民公墓等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第三条 本办法中的公益性公墓是指不以营利为目的,为居民提供安葬骨灰的公共服务设施,分城市公益性公墓和农村公益性公墓。

公墓运营单位是指管理公墓,向用户提供墓穴和相关安葬服务的组织或机构。

第四条  县民政部门是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全县范围内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服务工作的监督指导和综合协调,组织实施本办法。各镇(街道)是本辖区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的责任主体,负责本辖区公益性公墓的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

第五条 各级党委、政府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总体原则,对辖区内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服务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将殡葬事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殡葬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和殡葬管理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优先保障公益性殡葬设施用地和基本殡葬公共服务投入。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经费,由镇(街道)、村两级承担。

第六条  建立农村公益性公墓管护县级财政资金“以奖代补”制度,细化量化考评细则,每年对管护情况良好的农村公益性公墓进行奖补。相关考评奖补方案及资金预算,由县民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按年度向县政府提出。

第二章 公益性公墓建设

第七条 建设城市公益性公墓,由设区的市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报省级民政部门备案;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由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

公益性公墓不得变更为经营性公墓。

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兴建殡葬设施。

第八条 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审批按以下程序实施:

(一)村民委员会向县民政部门提出公墓筹建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具体包括村“两委”及村民代表会会议记录、公墓建设可行性报告、公墓总体规划图等;

(二)村民委员会填写《郎溪县乡村公益性公墓规划审批表》,报属地镇(街道)自然资源规划、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进行前置审核;

(三)属地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审核同意后,报县民政部门申请建设;

(四)县民政部门会同县自然资源规划(林业)、县生态环境保护等部门实地察看、审核同意后,由县民政部门下达批复文件。

第九条 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选址,应充分征求当地群众意见,选址情况、建设规模等应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避免占用国家级、省级公益林林地和天然林林地。严禁占用耕地,不得在公路、铁路、高速公路两侧和文物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生态红线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地及城市公园、水库、河流堤坝附近选址建设。公益性公墓以节地葬为主,城市公益性公墓规划面积不得超过200亩,农村公益性公墓规划面积不得超过50亩,推行不占或少占土地的树葬、花葬、草坪葬、骨灰格位存入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并按照不少于规划总量50%的比例建设格位安葬和生态安葬设施。公墓建成后墓区绿化率不得低于50%,公墓投入使用五年后,绿化率不得低于75%。

第十条 公益性公墓建设规模原则上根据骨灰安置总量确定。骨灰安置总量=公益性公墓服务区域常住人口数量×人口年死亡率×20×50%。

农村公益性公墓需要改扩建、新增墓区面积时,参照第8条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审批程序进行申请审批。

第十一条 公益性公墓建设必须完善用地手续。申请单位持县民政部门批准文件,到相关部门办理用地手续。使用国有建设用地的,由申请单位向自然资源规划部门提出申请,县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受理并审查同意后,按程序核发《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办理不动产证;使用集体建设用地的,经属地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审核,向县自然资源规划部门提出申请,报县政府批准,办理不动产权证;占用农用地(不包括耕地)的,应当按照批准权限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涉及使用林地的,应当依法办理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手续。

第十二条 公益性公墓应当逐步做好“三区”建设,即骨灰安葬区、祭扫服务区、业务办理区,同时应配建公厕、消防设施、停车场及必要的给排水、照明、通行道路等设施,做好无障碍设计。“三区”设计应满足日常需求,同时兼顾祭扫高峰使用需求,符合相关防火和安全规定,并满足安防疏散要求。骨灰安葬区应当整洁、庄重,立足保护自然环境、节约土地资源、创造园林化墓园等要求进行规划建设。祭扫服务区应在倡导文明节俭生态的基础上,结合群众需求,设置焚烧、祭拜设施。有条件的可设置移风易俗和生命文化宣传栏等。在公墓区域要设置一定面积的公开栏,公开墓穴价格、各项管理制度和服务投诉电话。

第十三条 公墓墓穴建设具体标准为:单穴占地面积不超过0.5平方米,合葬墓穴不超过0.8平方米(不含公共绿化和道路用地),采用立式碑的,墓碑连同底座高不得超过地面0.6米。墓碑应为小型化、艺术化,提倡使用卧碑。墓位间以绿化带相隔。骨灰堂(壁)格位标准为:骨灰寄存架之间的通道宽度不小于1.2米,骨灰寄存室的净高不宜低于3.3米,应能保持良好的通风换气。单个骨灰存放格位占用空间不宜大于0.25平方米,做到有统一编号,有格位门锁,有供祭祀群众安插鲜花的祭祀台装置。已存放骨灰的格位须设置记录逝者姓名、粘贴逝者照片等信息的位置。

各镇(街道)公益性公墓墓穴大小、样式,必需报县殡葬管理所审核备案,通过后方可进行采购。

第十四条 对在公墓内采取树葬、花葬、草坪葬等不占土地、不保留骨灰方式进行生态安葬的,免除安葬相关费用,并给予奖励补贴;在公墓区域内,为不保留骨灰的逝者建立统一的纪念设施;相关经费由县民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纳入财政预算。

第三章 公益性公墓管理

第十五条 公益性公墓必须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和维护,各镇(街道)可采取多种方式进行管理维护。公益性公墓不得开展租赁、承包经营等商业活动,不得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活动。

第十六条 公益性公墓收费实行政府定价。由县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在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的基础上,按非营利并兼顾当地群众承受能力的原则核定。

公墓管理单位必须严格按照价格管理部门核定的价格标准进行收费,在醒目位置设立价格公示牌,公开收费价格和举报投诉电话,销售时出具合法结算票据。

第十七条 公益性公墓要加强安全管理,合理设置消防设施,重要祭祀节日、恶劣天气应当组织人员加强墓区安全巡查,严防火灾、塌方等灾害,有条件的可安装监控设备,防止故意损坏墓地设施、偷盗等案件发生。

公益性公墓管理责任单位应当建立健全相关应急预案,每年组织应急演练不少于1次。

第十八条 公益性公墓要严格档案管理,建立健全销售、安葬档案,对墓区、墓穴进行编号登记,对入墓安葬档案永久保存,严禁丢失、损坏。

第十九条  公益性公墓财务应纳入村级三资财务管理,并单独设置会计明细科目,确保专款专用。收取的费用用于公墓建设、管理和维护,严禁挪作他用。财务收支情况通过村务公开方式定期向村民公开。

第二十条 公益性公墓实行年检制度。县民政部门联合有关部门每年对公墓上年度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年检合格的,准予继续使用;年检不合格的,责令限期整改。

第二十一条 严禁私自哄抬墓穴价格和改变收费标准;严禁炒买、炒卖墓穴;严禁建造超规格、豪华墓地;严禁违规对外销售。

第四章 公益性公墓使用

第二十二条 公益性公墓是为当地居民提供骨灰安葬服务的公共设施。公墓墓区土地所有权依法归集体所有,丧主不得自行转让或买卖。

第二十三条 公益性公墓应当有序安葬,严禁在公墓内建家族、宗族、活人墓和开展封建迷信活动。

第二十四条 为方便祭扫,村民可根据实际情况,向村委会提出申请,由属地乡镇人民政府协调,就近到邻村公益性公墓安葬。

第二十五条 公益性公墓应当首先保障新增骨灰安葬,无特殊原因,不得提前预定墓穴。身患重病病危的或年龄在75周岁以上的,可提前预定墓穴。

第二十六条 公墓墓穴持证人,应当遵守相关使用管理规定,按时足额缴纳相关管理费用。使用期满后,应当续交管理费用。缴费期限届满前180日内,运营单位应当以事后可查证的方式书面告知用户,办理续缴手续。

第二十七条 坚持凭证安葬、凭证缴费、凭证迁移。安葬证书遗失后,须凭相关证明(发票、档案等),到公墓管理单位补办。

第五章 罚 则

第二十八条 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等殡葬设施的,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第五章第十八条规定,由县民政部门会同县建设、自然资源规划部门予以取缔,责令恢复原状,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

第二十九条 墓穴占地面积超过省政府规定标准的,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第五章第十九条规定,由民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第三十条 公益性公墓乱收费的,由县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改正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第三十一条 公益性公墓管理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予以解聘,并给予相应经济处罚,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一)哄抬墓穴价格或擅自改变收费标准的;

(二)囤集、炒买、炒卖墓穴的;

(三)因管理原因、造成较坏影响的;

(四)其他违反公益性公墓管理制度行为的。

第三十二条 群众在进行祭扫、安葬活动中应当自觉遵守公墓相关管理规定,发现有破坏公墓公共设施(绿化、墓穴、道路等)的,按照违规使用墓穴情况处理,责令恢复原状,照价赔偿。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对在禁燃区域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门按照治安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进行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第六章 附 则

第三十三条  本办法由县民政局负责解释。

第三十四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