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204-00109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执行效果评估】郎溪县南丰黄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规范性文件实施后评估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5 发布日期: 2022-04-25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204-00109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执行效果评估】郎溪县南丰黄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规范性文件实施后评估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5
发布日期: 2022-04-25
【执行效果评估】郎溪县南丰黄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规范性文件实施后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5 08:46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南丰黄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郎政办秘2018〕267号),对南丰黄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使用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实施效果进行了全面评估,现将评估报告上报如下:

一、总体评价

地理标志是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因此,地理标志主要用于鉴别某一产品的产地,也是知识产权的一种。“南丰黄酒”是我县第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管理办法的出台,为我县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提供了县级层面的制度保障,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监督实践工作中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不仅为规范我县地理标志产品生产经营秩序给予了业务指导,也为县域公用品牌专用标志的申请、使用、管理提供了工作遵循。从而推动我县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更加规范、合法、高效,更好地促进了地理标志产品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二、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

(一)实施主体: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文号和实施时间:郎政办秘2018〕267号,2018年9月14日施行。

(三)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

1.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发挥地域特色成效。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管理办法和我县出台的《南丰黄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在我县知识产权品牌创建的示范工作中,充分发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宣传带动作用。

2.夯实了制度建设,强化了市场管理。依据该规范性文件中有关专用标志的申请、使用规定,我局审核报了安徽省古南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南丰黄酒”地理标志专用标识的申请。并依据该文件,完善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销售经营中的监督管理。

3.规范了操作行为,净化了市场环境。

该规范文件自实施以来,经济效益明显。目前南丰黄酒专用标志使用产品共8项,截止目前年度累计销售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识11903 个。2021年带动经营企业营业收入13500万元,税收254万元,2021年职工工资较上年增长了15.37%,吸纳就业人员35人。

三、评估情况

(一)存在问题

该规范性文件重点规范了“南丰黄酒”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和监督工作。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对南丰黄酒产业的发展壮大缺乏政策指引和促进。

(二)评估意见

针对评估情况,我局提出以下评估意见并将整改落实:

一是《南丰黄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郎政办秘2018〕267号)文件继续保持有效。

二是加强对评估工作的监督,对评估意见进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