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审计公开> 审计整改情况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00R/202202-00022
组配分类: 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25 发布日期: 2022-02-25
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5 10:07 来源: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1年12月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上

县审计局  邹红青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县本级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8月,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听取了《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并提出了审议意见。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请予审议。

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审计委员会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审计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嵇文书记在今年的审计委员会上强调,要全力推进揭示问题、落实整改工作,以加强审计整改作为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的重要抓手,县长肖阳在审计工作专题调研中要求要着力构建多部门参与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充分做好纪审、巡审联动,发挥整改工作合力,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审计机关建立健全了整改工作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做到“及时跟踪、对账销号”,实行“不结不销”的闭环管理,涉审部门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推进整改,对短期内能够整改到位的问题,坚决立行立改,及时纠正,对短期内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明确要求,限时整改,在“当下改”的同时,将完善制度与问题整改相结合,进一步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形成“长久立”的工作机制,今年以来,一些被审计的部门单位根据审计查出的问题,相继完善了内部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审计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本级财政管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土地出让金征缴不到位的问题。县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明确要求落实责任,妥善解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及财政局先后采取了发函、提起诉讼等方式催收,目前,征收工作已划转税务部门。

(二)关于教育费附加预算编制及执行不规范的问题。财政部门将教育费附加纳入预算并全额用于改善教育办学条件和教学设施等,并且规范了教育费附加的安排程序,下一步将着力加强教育费附加的预算绩效管理,切实管好用好资金。

(三)关于未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制度的问题。县财政部门做到立行立改,在审计期间出台了《郎溪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暂行办法》,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和债券资金专款专用,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一)关于少数单位“三公经费”呈增长态势。相关部门单位进一步加强了“三公经费”的管控,制定并完善了管理制度,明确要求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开支,审计机关将在下年度对“三公经费”呈增长态势的单位进行跟踪检查。

(二)关于财政财务管理基础性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县城管执法局已按照费用性质、使用范围和列报途径对存在问题的费用支出进行了规范列支,乡村振兴局已对不规范列支的培训费进行了相应的账务调整,下一步,财政部门将着力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提升部门单位财务管理能力和水平。

(三)关于有的单位公务接待行为不够规范。涉查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残联、卫健委、红十字会等单位做到认真整改,补齐完备有关手续,残联、红十字会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促进长效管理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

三、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养老保险基金

1、关于机关事业养老保险部分职业年金利息未记实。2014年10月-2019年7月期间,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利息应由财政按年利率5%负担,涉及221家单位,共计1239.61万元职业年金利息未到账。县财政局书面报告政府申请拨付职业年金利息,款项已全部进入社保基金专户。

2、关于少数人员重复享受养老保险待遇重复享受的2人已全部追缴到账,跨省重复享受的1人经本人同意保留其在无锡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并继续领取待遇,郎溪养老保险关系予以清理,并将其个人账户剩余部分一次性退还,重复期间领取待遇一次性追回。

3、关于死亡人员继续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目前已全部追回。

4、关于未及时清退个人账户沉淀资金人社部门立即对涉及的731人进行了账户封存处理,把名单按乡镇区分后发到各乡镇人社所办理清退手续,已经全部完成清退工作。

(二)医疗保险基金

1、关于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分解住院规避控费。医保局在审计过程中做到立行立改,不合规报销的单病种医疗费用12697元已追回至医保基金专户,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审核力度,严厉打击医保违规行为。

2、关于结算部分城镇职工住院补偿未扣起付线。原因系金保系统后台出现计算偏差,已联系患者追回多支付的医保资金1200元。

3、关于城镇职工市内住院结算未按医院等级报销。医保局联系患者将医保基金少支付的903.93元补偿到位,保障了患者的合法权益。

4、关于部分二级以下医疗机构违规使用限制用药并通过医保报销医保局下发了《关于社保基金审计中发现的部分医疗机构违规使用限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使用药并通过医保报销问题处理情况的通知》,根据2020年医保补偿方案,按照政策补偿比的标准追回51家二级以下医疗机构违反医保限制性支付规定用药的医保结算款76969元,同类违规问题在前次宣城市审计局健康脱贫专项审计和医保各类审核、检查中已处理并追回违规金额7673.04元,不再另行处理。

5、关于向死亡人员个人账户划入金额。已按规定对未停保的个人账户立即停保,多划入个人账户的医保基金5.95万元已全部追回。

6、关于部分已死亡一年以上人员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余额未及时清理。医保局安排由死亡职工亲属自主决定是否清理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并对未停保的个人账户立即停保,对个人账户多计入金额全部追回。

(三)扶贫专项资金及项目审计

1、关于部分扶贫项目带动收益收取工作不到位。县乡村振兴局已督促相关镇村全部完成整改工作,应缴收益全部缴纳到位。

2、关于项目质量保证金及履约保证金操作不规范。有关项目多预留的质保金以及竣工后未退还的履约保证金均已退还。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企业新录用员工培训对象不符合规定的问题。在县人社部门的督促下,相关企业已将多发放或重复发放的培训补贴1.08万元退回至财政专户。

(二)关于产业扶贫抵押手续不规范。涉及的古南丰黄酒有限公司完善了不动产抵押手续;2020年新发镇东夏社区、花园村、双桥村扶贫产业带动项目投入县联恒苗圃专业合作社已约定使用梅渚中房的林权作为抵押,并完善了抵押手续,关于虚减扶贫投资形成的资产,涛城管村村、合溪村、黄墅村相继进行了账务调整,完成了整改工作。

五、国有资产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会计信息不真实。原国投公司已将被拆迁及安置的资产冲转调整,将重复入账的资产作下账处理。

(二)关于资产闲置。原国投公司二处闲置房产正加强宣传对外招租盘活,经开区开创公司一处闲置厂房已通过挂网拍卖,二处拟经嫁接方式盘活。

(三)关于国有资产收益工作不到位。原国投公司及下属公司政府单位租用的房产收益待财政资金安排后缴纳,个人所欠租金已基本收缴到位。

(四)关于县属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目前,相关制度已出台,整改工作已完成。

六、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一)关于结算不实、多计造价等问题。均由项目主管单位委托原结算审核单位和施工单位进一步核定后,将结算金额重新进行了调整。对未达到支付节点的项目,建设单位承诺在达到支付节点时按重新调整的结算金额进行支付;对已完成工程款支付的项目,由建设单位将多付的工程款予以追回。

(三)关于部分建设项目管理不够严格。一是工程变更手续办理滞后的问题,县环龙须湖健身绿道工程项目在后续实施过程中已按《郎溪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实施细则》履行了审批手续;二是未按图施工的问题,建设单位已委托有资质的造价咨询单位对实际现场实施内容重新核定了造价,并由建设主管单位对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三是未按规定编制竣工决算,多计项目建设成本的问题,建设单位已督促郎溪国祯水务运营有限公司调整了竣工决算,并根据特许经营协定重新计算该技术改造项目污水处理服务费单价。

(四)关于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一是4个未按要求开展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的项目,县水利局已委托有资质的公司开展了环境影响评价和水土保持验收;二是2个未按合同约定扣除进度款中质量保证金的项目,3个工程价款结算编报不及时的项目。县水利局已完成结算审核,并根据合同约定支付施工单位结算价款至97%,建设单位承诺在后续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合同约定支付进度款;三是3个实际到位资金核算不准确问题的项目,县水利局已按要求调整了资金核算。

七、正在整改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目前,审计查出的问题绝大部分得到了整改纠正,但也有部分问题事项正在整改过程中或难以完成整改,主要是:

(一)部分涉及中长期改革,需要进一步推进改革措施的问题。如关于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导致执行存在偏差以及超预算支出的问题。财政部门在2022年全面推行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达到规范部门预算编制行为、硬化预算约束的目的,随着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将会有效避免预算编制和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关于国有资产产权与管理权分离。郎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结合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资产重组予以进一步规范。关于“税融通”业务联席会议制度未能有效执行。因机构改革导致人员变动较大,有些工作仍需进一步深入,目前已调整了县“税融通”业务联席会议成员,下一步将按相关文件要求,做好企业融资额度的核定和企业享受“税融通”信用担保额度公示等相关工作。

(二)部分因情况复杂或程序较多,需要一定时期落实整改的问题。如关于国有资产债权长期不清理。郎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对部分预付工程款转入在建工程,下一步将根据工程项目决算情况进一步加强清理工作。关于土地出让收入征缴不到位的问题,尽管采取了相应的收缴措施,但仍未追缴到位,接下来,政府将督促相关部门加大追缴工作力度,确保收入全额追回。关于工程管护不到位、未及时发挥工程效益的问题,县水利局拟将建平镇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移交给县自来水公司管理,但尚未办理移交手续。关于建设项目结算不实,至今尚有农业农村局实施的2018年郎溪县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和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没有将多支付的工程款追回,县政府将继续安排相关部门做好督促工作。

(三)部分项目因已完成实施使得手续无法办理,造成难以落实整改。如存在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严重滞后导致工程增加造价的问题,由于项目已实施完毕,建设单位承诺在后续实施项目过程中加强项目前期征地拆迁管理,待征地拆迁完成后启动项目招标等施工活动;关于项目履行建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十字洽宇大道延伸段道路工程中因用地手续无法办理导致相关手续也未落实,但项目已实施完成,难以整改,建设单位承诺在后续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建设程序实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要求,持续加强审计整改的跟踪督促,压紧压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着眼解决问题,推动源头治理,以整改的扎实成效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