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审计公开> 审计结果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00R/202112-00005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的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28 发布日期: 2021-12-28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00R/202112-00005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的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28
发布日期: 2021-12-28
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8 09:57 来源: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情况审计的工作报告

—2021年8月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上

县审计局  邹红青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作《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的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安徽省预算执行审计监督暂行办法》的规定,县审计局审计了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工业强县、生态立县、人才兴县、创新活县”的发展战略,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引领,加快推进“一地六县”合作区郎溪片区规划建设,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落实落细“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提力增效。2020年,我县强化财政与金融、产业、就业等政策系统集成和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倾心倾力帮扶企业,大力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拨付各类优惠政策扶持资金2.41亿元,工业企业考核奖励资金2806万元。为299家次企业办理享受银行优惠利率贷款、延期贷款及无还本续贷等共计21.65亿元,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减税降费政策得到较好贯彻执行,政策效应有效发挥。全年新增专项债券资金3.89亿元、争取抗疫特别国债1.15亿元,保障了基础设施建设需求。

——保障重点财政支出助力发展。为进一步加强对财政支出的管控,我县出台了《郎溪县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暂行办法》、《郎溪县县级财政预算追加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坚持厉行节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和预算追加,着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2020年化解地方隐性债务4.71亿元,支付债券利息1.8亿元。安排拨付县本级财政专项扶贫项目资金1720万元。安排统筹的存量资金5.7亿元用于大气污染防治、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小河流综合整治等重点保障,确保了“三大攻坚战”顺利推进,脱贫攻坚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加大社会保障力度维护民生。2020年,我县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十三项民生方面的支出总量30.3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5.8%。全年累计使用新增财政资金1.73亿元用于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义务教育补助、防疫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等。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临时办公设备采购、隔离区防控工作,县本级拨付新冠肺炎专项资金782.84万元。

——深化财政改革促进部门预算管理。全面贯彻预算法实施条例,将条例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到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和监督的全过程。加大预算统筹力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落实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和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出台《郎溪县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组织对全县所有部门的预算绩效开展自评,并且完善项目中长期预算,组织开展预算单位绩效管理培训工作。

一、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审计了县财政局具体组织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经县人代会批准并调整的财政收入任务29.53亿元(其中:税务20.83亿元、财政8.7亿元)。全年完成数29.87亿元(其中:非税收入9.79亿元,占比 32.76%),完成预算101.16%,比上年增长1.82%。

2020年,县一般预算收入总计39.96亿元,一般预算支出39.94亿元,累计滚存结余219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20.94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0.51亿元,滚存结余428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01万元,调出资金101万元。

2020年初,我县全口径地方政府债务余额78.07亿元,当期增加41.91亿元,减少24.98亿元,期末余额95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县财政局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县域经济发展,助力“三大攻坚战”,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土地出让金征缴工作不到位

截止2021年5月,我县已到期未缴土地出让金268.08万元未收回,涉及4家企业,对该4家企业县财政局与县国土局已联合发函催缴,但至审计时止仍未收回。

(二)教育费附加预算编制及执行不规范

2020年,教育费附加预算收支7500万元,决算收支5995.14万元,差异率20.06%。同时,县财政在教育费附加预算中超范围安排公办幼儿园政府购买幼儿专业教师服务462万元、建平镇南丰幼儿园改扩建136万元、郎川幼儿园建设经费1961.75万元。

(三)未及时建立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制度

截止审计时,县财政未按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及时出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该问题已整改。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1年,审计局结合年度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开展了四个单位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并采用大数据分析,对全县55家一级预算执行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实现全覆盖核查,总体上看,大多数单位都做到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积极压减消费性支出,但审计也发现,有的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效果不理想、“三公经费”支出把控不严,主要是:

(一)少数单位“三公经费”呈增长态势。

经筛查,县信访局、县委编办、县司法局、县发改委、原县扶贫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团县委、县数据资源局8家单位公务接待费均较上年有所增长,平均增幅25.86%。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法院、县农业农村局等3家单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较上年增长,平均增幅15.76%。

(二)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完整导致执行存在偏差

县财政局培训费、差旅费预算执行率分别为48.82%、23.91%;县城管执法局决算收入超年初预算1528.65万元,差异率为477.34%,支出决算超年初预算1416.52万元,差异率442.33%;原县扶贫局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培训费的预算执行率分别为49.44%、26%和0;县直工委预算编制不完整,培训费预算、政府采购预算未列入。

(三)存在超预算支出的现象

县财政局因受疫情影响召开全县银企对接会等不可预见因素造成会议费超预算支出3.54万元;县城管执法局(含二级机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培训费、会议费分别超预算0.55万元、12.55万元、0.53万元和0.24万元。

(四)财政财务管理的基础工作不到位

县城管执法局机关与两个所属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之间支出混淆,导致各部门支出不准确,不能正确评价各部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原县扶贫局将与培训费无关的儿童节慰问、文房四宝办公费、徽商人力资源费用等4.03万元列入培训费。

(五)有的单位公务接待行为不够规范

经检查公务接待发现有的单位存在以下现象: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残联公务接待“四单”不全,县卫健委接待审批表填列不完整,县红十字会接待陪同人数超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残联接待标准超标。

三、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经审计署统一部署,实施了对我县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基金专项审计,至2020年底,我县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58133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37291人,社保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水平实现“十六连调”。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情况

一是机关事业养老保险部分职业年金利息未记实。截至2020年底,2017年9月至2018年5月,郎溪县退休人员享受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利息暂未记实,涉及人数8291人898.13万元。

二是少数人员重复享受养老保险待遇。至2020年底,2人重复享受养老保险相应多领取1.04万元,目前已全部追缴到账;1人跨地区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该人在2014年5月至2021年1月在我县共领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7.09万元。在全国社会保险信息比对查询系统中发现其存在重复领取养老金情况,重复领取地点为江苏无锡。

三是死亡人员继续领取养老保险。截止2020年2月1日已死亡人员但继续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2.52万元,已下达追缴通知书追缴。

四是未及时清退个人账户沉淀资金。截至2020年底,郎溪县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未及时清退1年以上已死亡或已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资金。其中,已死亡1年以上人员27人3.3万元;已到退休年龄1年以上的731人74.86万元,计78.16万元。

(二)医保基金审计情况

一是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分解住院规避控费。抽查部分2020年度住院次数超过9次的城乡居民,发现其中3人前后两次住院时间少于15天,但仍按县定单病种付费方式报销住院费用12697元。此三人分别在和平医院、十字铺茶场医院、县人民医院住院并报销。审计期间,不合规报销的单病种医疗费用已退回到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支出户。

二是结算部分城镇职工住院补偿未扣起付线。经抽查县医保局2020年在结算城镇职工转外就医费用时,未扣除起付线,导致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结算多支付应由转外诊职工自付的起付线金额,涉及2人0.12万元。

三是城镇职工市内住院结算未按医院等级报销。县医保局在结算部分城镇职工市内住院费用时,将低等级医院按高等级医院的起付线和基金支付比例报销,抽查发现4次,少报金额903.93元。

四是部分二级以下医疗机构违规使用限制用药并通过医保报销。2020年,郎溪县建平医院、郎溪县十字镇中心卫生院等51家二级以下医疗机构违规使用限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使用药品并通过医保报销,筛查6520条记录计14.18万元,涉及丹参注射液等8种药品。

五是向死亡人员个人账户划入金额。至2021年1月底,16个参保人员已死亡,个人账户仍划入金额5.95万元。

六是部分已死亡一年以上人员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余额未及时清理。经核实涉及49人,截至2021年1月底个人账户未清理余额8.2万元。

(三)扶贫专项资金及项目审计情况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县28个贫困村2017年全部出列,6421户14495人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通过专项审计调查发现:

一是部分扶贫项目带动收益收取工作不到位。毕桥镇灯塔村2020年第四批与郎溪县碧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扶贫产业带动项目2021年度收益4万元、新发镇东夏社区、花园村、双桥村2020年与郎溪县联恒苗圃专业合作社扶贫产业带动项目2021年度收益7万元、十字镇新和村2020年与安徽省康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扶贫产业带动项目2021年度收益3.25万元、姚村镇天子湖村2017年生态农旅建设项目2021年度租金2.3万元,姚村镇夏桥村双龙桥2016年生态采摘园项目2020、2021年底租金5万元,计21.55万元收益未按期收取。

二是项目质量保证金及履约保证金操作不规范。飞鲤镇齐村村2020年齐王路基础设施建设到村项目未预留质保金;新发镇政府将涧西村2020年新村中心村路基础设施到村项目多预留质保金3.15万元;梅渚镇政府将桃园村2020年谈家庄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到村项目多预留质保金1.36万元,共计4.51万元;2020年6月20日安徽精贸公司缴纳梅渚镇桃园村2020年谈家庄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到村项目履约保证金7万元,该项目于2020年8月27日竣工验收合格,至审计时,梅渚镇政府未按约定退还履约保证金。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2020年9月份以来,根据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统一要求,每季度选择部分具有全局性的重大经济政策措施,集中开展跟踪审计。审计发现的问题:

(一)促进就业创业和民生资金保障政策落实方面。企业新录用员工培训对象不符合规定。县人社局组织的企业新录用员工培训项目因培训对象不符合要求,导致多发放或重复发放培训补贴1.08万元。

(二)产业扶贫带动政策落实方面。一是抵押手续不规范。2018年古南丰黄酒有限公司产业扶贫带动到村项目共注入144万元扶贫资金至古南丰实业,并签订三年期限带动合作协议,但房产及土地只办理了两年抵押;2020年新发镇东夏社区、花园村、双桥村扶贫产业带动项目投入县联恒苗圃专业合作社扶贫资金100万元,未办理抵押手续。二是虚减村级集体资产,涛城管村村、合溪村、黄墅村2015-2017年度收到扶贫资金投资后,将本应资本化的资产作费用处理,致使账面无法反映投资形成的资产。

(三)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方面。“税融通”业务联席会议制度未能有效执行。我县在2015年11月11日建立了“税融通”业务联席会议机制,但仅每年公示符合“税融通”业务的企业名单,未见皖金[2015]66号文件要求的每年核定融资额度和公示企业享受“税融通”信用担保额度的相关资料。另外,2015年文件确定的业务联席会议成员名单已不符合目前的机构及负责人情况,亟需调整。

五、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主要审计了经县国投公司核算管理的国有资产情况,至审计时,县国投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账面合并资产总值293.45亿元,负债总值162.99亿元,所有者权益总值130.47亿元,国有资产审计结合县国投公司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还对相关单位开展了调查。审计发现的问题:

(一)会计信息不真实。表现在:有的已拆迁或已分配安置的房屋仍作账面资产,有的重复入账造成虚增账面资产等。

(二)产权与管理权分离。经查,经济开发区标准化厂房产权属县锦桥创业公司,但实际由县开发区管理;县融通公司拥有建平镇鸿禹轩宾馆等5处房产产权,但由建平镇政府负责管理。

(三)资产闲置。因房产地段及法律纠纷等因素,县国投公司及其子公司闲置经营性房产10处,包括北港绿园房产9处和商务局新建街新北洗浴中心房产1处。均为商业用房,经调查县经开区开创公司,其管理的厂房8处有3处闲置。

(四)国有资产收益收缴工作不到位。截至审计时,县国投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共有3896.46万元房屋租赁收入已到交纳期限期而未收交到位,经调查县经开区开创公司,其管理的4处租赁厂房中有3处租金存在欠交,涉及资金848万元。

(五)债权长期不清理。县国投公司账面预付工程建设账款余额达18.04亿元,工程项目均已完成决算但仍然挂账不清理,类似问题在很多行政事业单位表现得也比较突出。

(六)县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随着县属国有资产规模逐步扩大,目前,尚未出台相应的办法对县属国有资产管理行为加以规范,不利于落实企业对国有资产的管理责任,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六、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审计局共对5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项目进行了审计,审减造价386.82万元;对10个政府投资建设竣工决算项目进行了审计,发现违规金额305.33万元;对3个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有:

(一)项目履行建设程序不规范。一是部分前期建设程序未办理就开工建设,如:县城区水环境整合治理PPP项目、十字洽宇大道延伸段道路工程;二是项目建设程序履行滞后,先开工后完善手续,如:胥河路写字楼配套宿舍工程、县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工程。

(二)部分建设项目管理不够严格。一是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严重滞后导致工程增加造价,如S202溧张路改建工程于2017年7月18日公开招投标,但迟至次年5月份才完成征地拆迁并开工,因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经仲裁交运局向施工单位增加材料款191.45万元;二是工程变更手续办理滞后,如县环龙须湖健身绿道工程项目一标段中部分单项变更项目均已实施完成,但至审计时止尚未办理变更审批手续;三是未按图施工,如:县老庄新苑小区整治工程,同时该项目还存在部分工程签证与实际施工事实不符,签证虚报工作内容和虚计工程量;四是未按规定编制竣工决算,多计项目建设成本,如:县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工程将不合规费用计入到决算中,多计建设成本237.61万元;六是工程管护不到位,未及时发挥工程效益,如:县建平镇抗旱应急水源工程自2018年建设完成后,截止审计时尚未投入使用,并存在管护不到位现象。

(三)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一是4个项目未按要求开展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二是2个项目未按合同约定扣除进度款中的质量保证金,3个项目工程价款结算编报不及时。三是3个项目实际到位资金核算不准确。

针对以上审计发现的问题,县审计局均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或决定,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要求落实审计整改,下一步,县审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促,县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全面整改情况。

七、审计建议

(一)要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化财政改革,努力壮大培植财源,加强财政收支管理,有效防控债务风险,构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发挥好政策的协同效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二)要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

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全面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压减无效低效的支出,对各类的资金资产进行有效盘活,要全面规范实施财政绩效管理,完善绩效考评体系,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标准化和精细化水平,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三)要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国有资产管理

要建立起“归属清晰、权责明确、配置合理、处置规范、运作高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全面压实部门单位的主体责任,切实防范资产管理的风险,严堵资产管理的漏洞,履行好国有资产监督职责,加大监管工作力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要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促进解决体制机制问题

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深入分析问题形成的体制障碍、机制梗阻和制度漏洞,从促进解决体制机制上提出意见建议,要全力压实被审计单位“一把手”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注重发挥多方合力的监督作用。要全面做好审计结果公开,以审计公开促整改落实,切实运用好审计成果、维护好财经秩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现代化美好郎溪的起步之年,审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力保障中央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