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乡村振兴> 社会帮扶
索引号:
11341722796400746W/202204-00004
组配分类: 社会帮扶
发布机构: 县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郎溪县就业帮扶情况汇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01 发布日期: 2022-04-01
索引号:
11341722796400746W/202204-00004
组配分类: 社会帮扶
发布机构: 县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郎溪县就业帮扶情况汇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01
发布日期: 2022-04-01
郎溪县就业帮扶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2-04-01 08:13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1.就业帮扶车间情况。目前我县共有就业帮扶车间2家,吸纳就业47人,其中脱贫劳动者7人,带贫率14.9%。两家车间分别为梅渚周家村宣城亿品服饰有限公司(服装加工)、十字新和村郎溪县天子粉丝厂(粉丝生产),目前两家车间均正常运营,脱贫劳动者人员工资较2020年和2021年均有所上升。今年以来帮助车间申请车间吸纳就业补助0.525万元,脱贫劳动者车间岗位补贴0.63万元。

2.乡村公益岗位情况。针对脱贫劳动者就业困难问题,

特别大龄就业困难人员,通过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解决脱贫劳动者就业,目前我县乡村公益岗位527个,吸纳脱贫劳动者就业527人。我县乡村公益岗位由三个部门开发,分别为人社局、乡村振兴局、交运局,其中县人社局开发村级辅助性公益岗位425个,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16个,乡村振兴局用光伏收益开发岗位83个,交运局开发乡村道路专管员3个。县人社局每年定期走访乡村公益岗位人员,实行日常签到考勤制度,由第三方负责管理培训及人员工资发放工作,其他部门乡村公益岗位由各部门自行管理。、

二、典型经验

一是因地制宜建设就业扶贫车间。我县以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脱贫人口为重点,在脱贫劳动者相对集中的脱贫村建设就业扶贫车间,以脱贫村自身存在的企业为主,选择劳动密集型企业或分散式、家庭作坊式生产企业。

二是帮助扶贫车间吸纳脱贫劳动者就业。为进一步实现就业扶贫车间带贫减贫作用,在县乡村三级人社服务平台发布车间用工信息,同时通过帮扶联系人走访脱贫劳动者,上门宣传车间招聘岗位,积极吸纳脱贫劳动者就业。

三是完善车间信息公示及台账资料。定期走访车间,要求各扶贫车间在公示栏上对就业扶贫车间工作人员工资表、企业信息简介及招聘信息、车间工作人员的相片、享受各项补贴等信息进行公示,确保二维码信息与车间信息一致。建立扶贫车间考勤签到制度、节假日及放假公示制度,就业扶贫车间处于停工状态的及时在就业扶贫车间公示栏进行告知。同时,制作就业扶贫车间台账目录,要求车间完善每年基础台账,对车间人员的劳务协议、工资花名册、享受补贴资料、人员考勤台账等资料登记造册,要求每月完善一次,做到常态化管理。

四是建立人社服务专员“包保”制度。我县为每一个就业扶贫车间配备一名人社服务专员,纳入“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服务范围,实行“包保”制度以来,每月走访我县就业扶贫车间,对扶贫车间负责人和吸纳的脱贫劳动者进行面对面交流。

五是提高公益岗位管理水平。制定《郎溪县村级辅助性公益岗位开发办法》,严格按照程序有序开发管理村级辅助性公益岗位。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第三方统一管理,对上岗人员统一培训、签署协议、制作胸牌、配发服装,人员补助按月统一发放。

、存在问题

 帮扶车间带贫稳定性不高,部分车间普通劳动者基数大,脱贫劳动者少。原因主要是我县属于皖南地区,脱贫人口基数小,其中因病、因残、缺劳力的脱贫劳动者比例较大,能够在就业帮扶车间就业的脱贫劳动者人数较少。

意见建议  

  一是建议省市能出台更多对帮扶车间及脱贫劳动者的

激励补贴政策,提高脱贫劳动者在就业帮扶车间工作积极性,稳定增加脱贫劳动者收入。

二是随着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脱贫人口逐渐减少和脱贫劳动者年龄的不断增长,符合在扶贫公益岗位人员数也在减少,建议在省市考核时不能只按照在岗人员总量进行考核,应允许适当减少动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