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203-00099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郎统〔2022〕11号
生成日期: 2022-03-28 发布日期: 2022-03-28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203-00099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郎统〔2022〕11号
生成日期: 2022-03-28
发布日期: 2022-03-28
郎溪县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8 15:11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在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全县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增强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制定年度统计法治学习计划,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纳入党校干部教育的必修课和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实现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对《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央《关于深化统计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的全覆盖,增强领导干部及有关人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广泛开展统计法治宣传。积极做好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将统计法治宣传融入日常统计工作之中,利用召开会议、走访企业、重要时间节点等时机,通过网络媒体、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开展咨询服务等多形式多渠道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全面提高社会公众的统计法律法规意识,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统计执法检查。配合纪检部门建立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双移送”制度;配合组织人事部门落实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一票否决制”。制定《郎溪县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和《“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年统计执法工作任务,适时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加大对统计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特别是对拒报、迟报、瞒报、谎报、代填、代报统计数据等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对统计违法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心慈手软。今年,我局对全县9个镇及1个开发区随机抽取了6户工业企业、5户商贸服务业企业、3个投资项目、1户建筑业企业,合计15个统计单位开展了 “双随机” 统计执法检查,对其中2家企业存在统计违法违纪的行为予以立案查处,有力地震慑了一些统计违法行为,依法统计的高压态势逐渐形成,全县统计工作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四)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省统计局召开的执法骨干培训及执法资格考试培训等。对已取得统计执法资格的人员,采用轮岗或以会代训等方法要求他们不但要精通本专业知识,而且也必须熟悉其他专业知识,只有全面熟练掌握统计专业知识,才能规范公正开展统计执法工作。

(五)推进统计信用体系建设。“统计服务千企”为契机,对联网直报企业开展面对面统计法治宣传,积极主动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切实维护统计信用主体合法权益。加强同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的配合,建立统计诚信评价体系,实行统计违法“黑名单”制度。近年来,我县共有6家受行政处罚企业上榜诚信网黑名单,通过对有法不依、严重违反统计法律的企业予以公开曝光,逐步形成了不敢造假、不能造假的统计生态。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突出法治工作重要地位,充分发挥法治保障工作的关键作用,建立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统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制,由局长亲抓亲管,层层抓落实。

(一)安排部署重要工作。主持制定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计划和措施,及时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传达学习上级关于统计法治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年度工作和重点任务。 

(二)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定期听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汇报,协调解决统计普法、执法监督和诚信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做好对上级统计部门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保障重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三)领导督办重要案件。领导和支持统计执法人员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查处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案件及时听取汇报、研究讨论、进行督办、做好协调。

(四)带头执行纪律法律。组织领导全局干部职工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督促班子成员依纪依法履行职责。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统计法治方面主要存在:一是统计法治宣传力度还不够大。虽然经过多年努力,依法统计逐渐为各级领导干部和相关人员所重视,但社会的总体认知程度还不高,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宣传未能完全深入人心,全县上下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还有待加强。二是统计法治相关工作制度还不够完善,执行制度的力度不够,统计执法工作还存在偏松偏软现象。三是统计执法队伍力量薄弱随着依法行政的推进和法治工作的不断完善,执法能力有待进一点加强,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配备、工作条件保障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四、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

一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统计队伍专业水平。切实抓好统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统计队伍的专业水平,增强守法普法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完善各项制度,规范统计基础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郎溪县统计局工作制度汇编》,通过健全各项制度,强化自身的职能作用,提高工作效率,为统计基础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加强对基层统计工作的督查检查力度,统筹推进各项基础工作,不断提高统计工作规范化水平。三是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认真落实《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郎政秘〔2021〕5号)文件精神,加大政策督导督办力度,敦促各镇、开发区根据文件规定齐配强专兼职统计人员,保持统计队伍的相对稳定性,充分调动基层统计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