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201-00147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执行效果评估】郎溪县公安局关于《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城区实施货车限行工作的通告》实施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26 发布日期: 2022-01-26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201-00147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执行效果评估】郎溪县公安局关于《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城区实施货车限行工作的通告》实施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26
发布日期: 2022-01-26
【执行效果评估】郎溪县公安局关于《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城区实施货车限行工作的通告》实施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6 14:49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10月23日,郎溪县人民政府发布《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城区实施货车限行工作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现就《通告》实施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通告》实施情况及成效

为有效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和道路通行环境,县公安局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要求,联合住建、交运等部门,多措并举强势推进城区货车限行工作。经过一年的运行,城区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有效降低,空气质量和道路通行能力持续改善。

(一)政府重视,高标定位,顶层设计起势有力。委、政府高度重视城区货车限行整治工作,建立了以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的城区货车限行工作协调机制。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 号)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 市、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为有效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和道路通行环境。2019年,县委、县政府部署启动实施郎溪县城区货车限行工作,由县公安局负责起草《通告》公安局、县住建局、县城管局、县商务局、县交运局、县国投公司等多部门参与,在全上下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二)宣传先行,广泛告知,政策解读声势浩大。一是强化线上宣传。依托报、台、网、端传播矩阵,广泛发布城区货车限行通告,精心落实对政策的详细解读和网上答疑,减少整治阻力。同时,以随警采访、专题报道等形式,营造宣传氛围。二是强化路网宣传。公安机关围绕235国道、202省道、203省道等主要货车线路,分发宣传资料和温馨提示书,直面货车驾驶人需求,打通最后一公里,提醒严格遵守《通告》规定。三是强化阵地宣传。主动到各运输企业、快递行业、重要民生企业等宣传政策,争取理解和支持。在交警中队核发通行证窗口分发宣传资料,专门落实民警开展大厅专题宣讲,较好地起到了辐射有力、受众广泛、传播鲜明的宣传效果。

(三)强化管理全力查处加强路面秩序管控2020年12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通过贯彻多线铺开、重点滚动的原则,开展集中攻坚。一方面,优化战法促实效。根据闯禁货车的上路特点和规律,研究制定了整治方案,强化信息研判。组织开展城区货车限行集中整治行动,优化集中战常规战勤务模式,突出对中心城区出入口、国省道重点道路的查处,依法做到发现一辆、查扣一辆。根据闯禁车辆逐日减少的形势变化,迅速调整策略,应用视频+路面机动+定点的方式,动态、快速地查处闯禁行为,全力挤压闯禁货车的生存空间。期间,全共出动警力3000余人次,查处货车闯禁行为600余起。另一方面,多措并举强保障。根据主城区经济发展与民生需求,及时开展通行证办理工作,确保全县重点项目工程及民生物资供应正常运转。期间,共办理临时通行证2610张,长期通行证448张,同时,货车城区禁行自动抓拍系统38处已全部建设到位。

(三)严格审核,热情服务,民生诉求落势平稳。此次限行整治范围大、涉及民生问题多,为此,公安机关多措并举深化民生服务,确保平稳衔接。一方面,积极提升服务水平。组织开展窗口民警、辅警通行证办理流程培训,大力简化办理手续,制作通行证办理流程图,延伸最多跑一次服务触角。延长窗口办证时间,为因工作原因不能办理的企业和个人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做好12345政务服务热线、网上投诉、来人来电反映等渠道的解释答疑工作,促使车主从心理上和行动上予以理解和支持。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通行证办理途径单一。临时通行证由公安交管部门设置的两处办理地点办理,以纸质材料为主,没有充分利用网络便捷的特点,提供线上办理服务。

(二)因城区周边货运车辆停车场建设不到位,导致在限行时间内货运车辆在城区外围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影响城市形象。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结合公安部“放管服”要求,待公安部交管局对交管12123升级后,完善网上申领通行证办理流程,方便驾驶人及时高效办理通行证。

(二)积极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加速我县城区周边货运停车场建设工作,为进城货车提供停车场地,引导货运车辆有序停放,提升城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