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08-00280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中共郎溪县委 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力推进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郎〔2021〕74号
生成日期: 2021-08-18 发布日期: 2021-08-18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08-00280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中共郎溪县委 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力推进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郎〔2021〕74号
生成日期: 2021-08-18
发布日期: 2021-08-18
中共郎溪县委 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力推进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18 10:33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党委、政府,县直各部门、单位:
     《全力推进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郎溪县委     郎溪县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0日

全力推进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凝聚思想共识、坚定发展信心,压实发展责任、实现美好愿景,全力推进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抢抓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不断放大政策红利,激发昂扬斗志,努力创先争优,进一步激励全县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成长在一线,抢抓新机遇、提振精气神,奋力开创郎溪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全力推进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
坚持把苏皖合作示范区作为“一地六县”合作区的先行区,先局部再整体,先双边再多边,先启动再联动,推动一体化融合,大力实施一批生态环保重点项目、一批基础设施重点工程、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和科技创新平台、一批公共服务重点项目。抓紧吃透各项政策精神,加大向上对接和争取力度,在更大范围内集聚发展资源要素,切实将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机遇,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大工作推进力度,高质量完成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放大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成果,推动苏皖合作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具体实施方案见附件1)
三、全力推进“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
坚持将“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埋头苦干、狠抓实干,强力推进“五大攻坚行动”,全力打造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两山”理念转化样板区、新兴产业集中发展区、生态型产城融合先行区、文化旅游休闲康养基地。
(一)打造“两山”理念转化样板区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结合实际、量力而行,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着力构建“一城两山三湖”格局,不断完善旅游配套体系,依托千亩樱花、万亩茶园、高井庙森林公园以及新和旅游度假区,积极争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大力推进“旅游+”,促进旅游业与文化、农业、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国家、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为引领,持续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加快构建绿色创新体系和绿色产业体系,加强与毗邻县市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具体实施方案见附件2)
(二)打造新兴产业集中发展区
突出“工业强县”首要地位,聚焦工业化,持续开展“工业突破五年行动”,深入推进“一区一园一港”建设。全力做大做强主园区,围绕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中开展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存量盘活、为企服务、形象提升“五大攻坚行动”,推动优质资源向园区集聚、发展要素向园区汇集、优秀干部在园区成长、潜力项目在园区壮大,将主园区打造成为长三角新兴产业集聚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力争创成国家级经开区。持续提质做优十字园区,大力推进现有纺织产业提质增效,积极导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整合镇、园、场资源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省经济发达镇作用。放大定埠港优势,加快推进定埠港二期工程建设和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建设,加快建设临港产业园,打造通江达海“绿色生态皖东南第一港”。当前重点是抓好“五大攻坚行动”。
1.“双招双引”攻坚行动:聚焦主导产业,突出专业招商,力争攻坚行动期间亿元以上新签约、新开工项目分别达60个、50个,新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4个,每月召开一次集中签约活动和一次集中开工活动。引进或新建省级创新平台2个,签订产学研合同60项;积极申报1家企业博士后工作站,新增1家市级大师工作室、1家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新增高技能人才800人;引进硕士研究生10人、科技创新及其他急需紧缺专业人才30人。(具体攻坚行动方案见附件3)
2.项目推进攻坚行动:遴选100个左右重点项目进行攻坚,按照“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产”要求,全面落实“四督四保”“六个一”“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等推进机制,确保活动期间完成计划投资50亿元,新开工项目50个以上,新竣工项目40个以上,新投产项目30个以上,力争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具体攻坚行动方案见附件4)
3.为企服务攻坚行动:遴选80户左右重点企业,建立健全领导联系企业、帮扶专班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大力开展进企业调研、帮扶活动,推动重点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力争亿元以上规模企业年增长30户以上,重点企业贡献率占比达工业经济总量90%以上、亩均税收年增长20%以上,助推我县工业经济做大做优。(具体攻坚行动方案见附件5)
4.存量盘活攻坚行动:坚持分层、分步、依法、有序原则,按照停产停建以及亩均税收3000元以下、3000元-5000元、5000元-10000元分层次、分阶段压茬推进,确保到2021年底,盘活处置闲置低效工业用地不少于2000亩。(具体攻坚行动方案见附件6)
5.园区形象提升攻坚行动:通过深入开展路网、管网建设、干道风貌塑造、重要节点打造、厂容厂貌提升等为重点的形象提升攻坚行动,打造两到三个干道风貌提升示范带,建成一批展现园区风貌的标志标识;提升一批重点企业的厂容厂貌,评比授牌一批“优美企业”;形成“点上”有精品、“线上”有风景、“面上”有形象的全新面貌。(具体攻坚行动方案见附件7)
(三)打造生态型产城融合先行区
围绕展现“中国绿茶之乡,江南水韵之城”城市形象,着力完善功能、补齐短板,将“茶元素”和“水灵韵”融入城市建设发展,增强城市特色和魅力。加快完善城市服务业态,促进文化、商贸等服务业繁荣发展。围绕产城一体化发展,东建百观路、西建凤飞路,实现主城区与开发区快速便捷联通,强化主城区对开发区的服务支撑功能,在产城之间加强生态布局,走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的发展道路,促进产城一体化发展。(具体规划建设方案见附件8)
(四)打造文化旅游休闲康养基地
以“一地六县”综合协调服务区建设为契机,支持白茅岭发展特色农业和康养产业,按照“服务上海市,辐射长三角”思路,提供以高端康养为引领、中端康养为主体的产品体系,形成“医、养、健、游、学、治”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康养产业体系,力争把白茅岭康养小镇打造成为长三角合作服务项目的示范基地。(具体规划建设方案见附件9)
四、强化保障
县委、县政府研究出台《关于全力保障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的意见》,成立高规格的领导组,组建工作专班,从思想引领、组织保障、纪律保障、法治保障和体制机制保障等方面着手,坚持“个个都是招商主体、人人都是投资环境”,让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全力营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四最”营商环境。


附件: 1.苏皖合作示范区(郎溪)建设实施方案
2.郎溪县“两山”理念转化样板区建设实施方案
3.郎溪县“双招双引”攻坚行动方案
4.郎溪县项目推进攻坚行动方案
5.郎溪县为企服务攻坚行动方案
6.郎溪经开区闲置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处置专项攻坚行动方案
7.郎溪经济开发区形象提升攻坚行动方案
8.郎溪县生态型产城融合先行区规划建设方案
9.郎溪县文化旅游休闲康养基地规划建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