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教体局> 政策解读> 本级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2112-00054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政策解读】解读《郎溪县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17 发布日期: 2021-12-17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2112-00054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政策解读】解读《郎溪县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17
发布日期: 2021-12-17
【政策解读】解读《郎溪县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发布时间:2021-12-17 09:06 来源: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郎溪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国家和省、市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总体发展战略,坚持发展基础与总体战略相呼应,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体育事业改革,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体育需求。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注重做好“三个衔接”:一是与国家宏观政策相衔接。将“教育强县”和“体育强县”作为首要目标,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一地六县”合作示范区建设作为发展主线,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战略重点;二是与“十三五”规划相衔接。全面回顾“十三五”以来教育体育事业发展情况,深入分析和总结经验教训,为制定“十四五”规划提供基础依据;三是与县项目建设库相衔接。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县“十四五”规划笼子,用实实在在的项目来支撑规划所提出目标任务的实现。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年6月,县教体局正式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规划编制的统筹、调研和论证等工作。期间,局党工委先后6次召开会议听取和研究规划编制情况,在充分征求市教体局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结合郎溪本地实际,经反复论证、修改,形成规划初稿;今年9月,组织召开“十四五”规划专家评审会,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11月,在征求各乡镇、县直各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后,形成《郎溪县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讨论稿)》。后经县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四、工作目标

综合考虑我县未来发展趋势和内外环境条件,今后五年我县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以“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为契机,立足郎溪实际,主动对接沪苏浙,全面树立“教育强县”、“体育强县”的目标,为郎溪县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并努力提升全县人民运动健康水平。

五、主要框架

“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共设4章,21节。第一章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第二章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并根据发展现状,确定了到“十四五”末教育事业发展主要目标;第三章分别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与成人教育、民办教育、素质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督导、校园安全、教育资助、教育信息化、体育、项目建设等13个方面详细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具体发展任务,同时根据发展任务,设7个专栏明确具体发展目标。第四章为确保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得以落实,将从发展战略、经费投入、综合改革、校园安全等方面予以全面保障。

六、创新举措

至“十四五”末,全县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达到省级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国家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标准。基本实现普及高中教育,入学率达98%以上。中等专业学校达到B类办学水平,毕业生在本县就业的比重不低于80%。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推进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以“五级梯队”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养。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全县所有中小学校达到智慧学校建设要求。全县体育事业总体水平有较大进步,公共体育设施不断完善。

七、保障措施

一是充分保障教育体育事业平稳发展。把教育体育优先发展纳入总体规划,科学编制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和分年度实施计划,努力增加学位供给。健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学校制度。不断提高学校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持续加大教育体育事业投入。继续落实县级政府加大对教育投入,实现“两个增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比上年增长;幼儿园、普通小学、普通初中、普通高中、中职学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较上年均实现增长,确保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水平高于公务员。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公共体育设施。三是继续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完善标准校车运行模式改革,深化人事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四是全力保障校园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落实校园安全管理各项措施,使校园秩序更加规范,育人环境更加优良,营造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为平安和谐校园建设保驾护航。

八、下一步工作

按照《郎溪县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既定目标及任务,坚定信心,砥砺前行,持续推进郎溪县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解读人:教体局党政办公室方岩

联系电话:0563-703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