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12-00223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关于《郎溪县市场监管局关于学校和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实行记分制管理规定(暂行)》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30 发布日期: 2021-12-30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12-00223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关于《郎溪县市场监管局关于学校和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实行记分制管理规定(暂行)》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30
发布日期: 2021-12-30
【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关于《郎溪县市场监管局关于学校和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实行记分制管理规定(暂行)》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30 17:00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二、发布单位: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1年1230日下午3:30

四、发布会地点:县数据资源局二楼第一开标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对《郎溪县市场监管局关于学校和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实行记分制管理规定(暂行)》进行政策解读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县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朱九金

发布人朱九金

七、邀请参加媒体:郎溪政府网、郎溪新闻网、郎溪发布、郎溪电视台、今日郎溪、郎溪论坛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对《郎溪县市场监管局关于学校和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实行记分制管理规定(暂行)》进行政策解读



《郎溪县市场监管局关于学校和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实行记分制管理规定(暂行)》的政策解读

   

 2021年5月21日,郎溪县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学校和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实行记分制管理规定(暂行)》,为更好地推动这项工作,郎溪县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九金对此作出解读,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加强学校(幼儿园)食堂、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落实食品安全经营者主体责任,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有效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事故,根据有关规定,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规定。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食品安全问题是民生问题,事关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学生和老人的食品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出台这个《规定》。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我局多次组织人员考察学习、组织专题讨论、公开征求意见。

四、工作目标

进一步细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举措,落实食品安全经营者主体责任,杜绝学校和养老机构食堂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五、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定》共十五条,包括:适用范围、记分实施、记分用途、记分方法、培训和考核 、处罚裁量、信用管理、行政监督等。主要内容摘要:

(一)县市场监管局在对学校和养老机构食堂进行日常检查、行政处罚的同时,根据违法违规情节,按照规定予以12分、6分、3分、2分、1分的记分管理。

(二)每个记分年度满分为12分,养老机构食堂从1月1日至12月31日为一个记分年度,学校食堂从当年9月1日至下一年度8月31日为一个记分年度。

(三)年度内累计记分每次达到12分的:1.学校校长和养老机构负责人、厨师长、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并组织的评估考核,考试合格的消除记分;2.在一定范围内公示、通报;3.年度内记分分值作为行政处罚的重要参考;4.当年不得评选评优。

六、创新举措

(一)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措施新模式。《规定》出台对“一老一小”这一特殊人群食品安全监管的新举措,是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有益补充,进一步明确对“轻微”违规行为的管理措施,是对违规行为的“量化”管理,强化了对“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常见”违规行为的有效处置。

(二)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措施新应用。监管工作得到了进

一步量化,加大对食品经营者守信褒奖和失信惩戒的力度。

(三)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措施新模板。通过有效运行,完善违法违规记分制标准、措施,在实践中更新和总结经验。

七、保障措施

充分发挥食安办综合协调职能,督促教育和民政主管部门加强《规定》的落实,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运用新的监管手段,加强对学校和养老机构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

八、下一步工作打算

1.强化校园、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进一步完善记分处置制度,细化处置措施,落实食品安全主任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促进学校、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管理提档升级,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2.广泛开展宣传,加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在全县开展《规定》知识的培训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健全投诉举报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公众主动参与的食品安全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