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12-00185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部门解读】郎溪县卫生和健康“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18 发布日期: 2021-12-18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12-00185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部门解读】郎溪县卫生和健康“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18
发布日期: 2021-12-18
【部门解读】郎溪县卫生和健康“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18 15:17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省、市、县专项规划要求在“健康中国”战略统一要求下,全面推进“健康郎溪”建设,对郎溪县未来五年卫生健康工作进行规划。“十四五”时期是我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依据《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宣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健康郎溪2030”行动规划》等文件精神,编制本《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科学编制《郎溪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谋划未来五年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对于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健康服务质量与水平,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不断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三、起草过程

《郎溪县卫生和健康“十四五”规划》依据《宣城市卫生和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宣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面总结评估《郎溪县“十三五”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认真分析卫生健康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的基础上,经县卫健领导班子和股室多次磋商对接,多次向全县卫健系统各医疗卫生单位、县直各单位和各镇人民政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结合我县卫生健康工作实际,研究提出了今后五年郎溪县卫生健康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四、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建设健康郎溪为目标,着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着力优化生育养育、妇幼健康和老龄健康服务,着力加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处置力度,着力推进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着力加强党建行风建设,改革创新,担当作为,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加快构建“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提供强有力的卫生健康服务保障。

五、主要内容

《郎溪县卫生和健康“十四五”规划》主要围绕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优化妇幼保健服务水平、完善卫生健康综合监管、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中医药服务能力、全面推进医养结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卫生健康项目建设、加强党建廉建等十二个方面内容进行编制。

  第一篇为规划背景。主要是总结“十三五”以来卫生健康发展所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十四五”面临的形式与挑战进行分析。

第二篇为总体思路。主要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县卫生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具体目标。

第三篇为主要任务。围绕发展目标,部署未来五年卫生健康发展12项主要任务。一是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包括加快县级公立医院服务能力建设、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大力推进社会办医;二是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包括加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积极促进医疗卫生机构转变运行机制、构建有序的分级诊疗格局、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进长三角医疗卫生资源合作、持续完善紧密性县域医共体建设;三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包括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传染病防控体系、加强慢性病、精神疾病和职业病监测管理、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强化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四是优化妇幼保健服务水平,包括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机构能级、实施母婴安全行动计划、落实出生缺陷干预措施、强化妇幼健康信息化建设;五是完善卫生健康综合监管,包括加强卫生健康规章和保障建设、加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六是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包括优化生育政策配套衔接、夯实基层基础计生工作、加强家庭发展能力建设、加快提升普惠托育服务质量;七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包括扎实开展爱国卫生特色活动、全面推进卫生创建、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八是强化中医药服务能力,包括健全中医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着力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九是全面推进医养结合,包括创新医养结合模式、创新医养结合模式、推进医疗养老服务标准衔接统一;十是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包括引育医疗卫生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大力引进并培育基层卫生人才;十一是推进卫生健康项目建设,包括郎溪县人民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及室外附属工程、县中医院肿瘤中心和医养结合及中医治未病中心项目、郎溪县中医院智慧医院大健康管理中心项目、郎溪县二级综合医院建设项目(县开发区或城乡结合部)、县域医疗分中心建设项目、县疾控体系建设及设备购置项目;十二是加强党建廉建。

第四篇为保障保障。重点阐述保障重点任务与重大项目工程顺利实施的主要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法治保障以及监测评估等3个方面。

六、创新举措

1.建立县中医院肿瘤中心和医养结合及中医治未病中心项目。新建1栋肿瘤中心业务用房和1栋医养结合及中医治未病中心业务用房,总建筑面积30000㎡,其中肿瘤中心6000㎡;医养结合及中医治未病中心24000㎡。新增配置中医诊断、康复、调剂、肿瘤放疗、医疗检查、医养结合以及治未病等医疗设备,增加病床位520张。

2.建立郎溪县中医院智慧医院大健康管理中心项目。拟建设覆盖全院的5G远程智慧医疗、应用上云、云下安全建设两方面,其中应用上云主要包含云主机、云存储、云专线、云等保等,云下安全建设主要包含防火墙、IPSweb防护等安全能力建设。使得信息管理系统云化,建立数字化智慧医院;提高安全能力,主要信息系统通过等保测评,满足合规要求;在电子病历基础上,结合智能组网,助力我院实现“智慧管理”。拟建设大健康管理中心,结合智能化导检和体检系统,优化体检服务流程,建设“检管一体化”健康小屋,落地检后健康管理。依据采集—分析—干预的科学管理手段,健康管理团队线上线下追踪服务,专业指导。建设健康大数据平台,健康风险分级管理,人工智能健康干预,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从疾病预防、跟踪干预、慢病管理到医疗保险到医疗服务在内的“健、医、药、保”闭环解决方案,打造智慧大健康管理。

3.建立郎溪县二级综合医院建设项目(县开发区或城乡结合部)。该项目占地70亩,建筑面积33200m2,床位规模400张。分设综合门诊楼、住院部大楼、医技楼及附属用房。

4.县疾控体系建设及设备购置项目。新建2栋业务用房、2栋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和辅助配套用房;购置实验室设备和卫生应急装备。

、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本规划是对“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各项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安排,是政府指导和调控卫生健康领域发展,审批、核准重大项目,安排政府投资和财政支出预算的重要依据,是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行动指南。相关部门、单位要提高对推进卫生事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创造必要条件和良好环境,强化规划组织实施,努力完成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健全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完善考核机制和问责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卫生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难点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二)保障投入机制。

完善政府主导的多元化卫生筹资机制,强化政府对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责任,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各级政府要落实好各项卫生健康投入政策,建立适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投入机制,制定并落实卫生经费投入较快增长政策,实现医疗卫生财政投入占一般预算支出比例高于全县平均水平,加快全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速度。建立公立医院改革配套补偿机制,支持公立医院做好医药费用控制工作。协同推进“三医联动”,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充分发挥医保杠杆作用。

(三)加强监测评估。

建立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和评估机制。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市卫生健康委的监督指导下,加强规划监测评估,并对规划实施进度和效果进行年度监测和中期、末期评估,监督重大项目的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研究解决对策。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实行政策信息公开和公正、透明的群众满意度评价办法,同时接受社会监督。



解读单位:郎溪县卫健委
     解读人:李熙熙(卫健委办公室负责人)
     联系电话:0563-702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