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学前教育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2110-00031
组配分类: 学前教育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举办郎溪县首届中小学作业设计大赛的通知 文号: 教办〔2021〕19号
生成日期: 2021-10-20 发布日期: 2021-10-20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2110-00031
组配分类: 学前教育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举办郎溪县首届中小学作业设计大赛的通知
文号: 教办〔2021〕19号
生成日期: 2021-10-20
发布日期: 2021-10-20
关于举办郎溪县首届中小学作业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0 16:00 来源: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义务教育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研究作业功能,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全省中小学作业设计大赛的通知》《关于举办宣城市中小学作业设计大赛的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举办全县中小学作业设计大赛。现将2021—2022学年度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提高作业管理

水平,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实现优质作业资源共建共享,切实减轻中小学生作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二、基本要求

1.坚持立德树人。发挥作业以巩固知识与技能、发展学习能力、提升品德修养、养成良好学习品质为主要特征的育人功能,优化作业设计与实施,实现提质增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基于课程标准。依据课程标准,紧扣教材内容,考虑学生年龄特征,以核心素养为导向,体现教学、作业、评价的系统设计与实施。兼顾群体特点与个体差异,设计可供选择的差异化作业,增强作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体现单元意识。以单元为基本单位,整体设计单元作业目标,精心选择作业内容,统筹安排作业时间、难度、类型,综合考虑作业批改、分析、讲评与辅导,增强作业的整体性、结构性、关联性、递进性。

4.统筹确定目标。准确陈述学习目标,正确定位作业功能,在此基础上统筹安排作业目标与学习目标,充分发挥作业对于学习目标达成和教学评价等的积极作用。正确把握课时作业目标与单元作业目标的关系。从单元角度整体设计与学习目标相匹配的作业,单元作业内容应充分、均衡、合理地反映单元作业目标。

5.科学设计作业。作业设计要做到内容正确、易于理解、要求明确、答案合理、准确。充分关注不同作业类型要求的差异,把握不同题型、不同阶段、不同功能、不同对象的要求差异。优化基础性作业设计,注重实践性、跨学科等综合类作业的设计。注重作业设计的探究性和合作性,鼓励学生参与作业设计及评价活动,做到作业多样,评价多元。

6.难度时间适宜。根据学情,合理确定作业难度,不同难度作业题的题量比例分布适宜。学生作业时间应在合适的范围内,符合国家规定以及学生身心特点,充分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

三、活动安排

(一)参赛对象

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职在岗教师。

(二)比赛内容

作业设计大赛按照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规定的各学科课程内容,以安徽省教育厅公布的《安徽省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以及我县选用的相应版本教材为依据,设计单元作业。不适宜设计书面单元作业的学科,以活动类作业设计参加。

(三)参赛作品

1.参赛作品须为一个完整的单元作业设计。主要包含单元内容及教材分析、单元学习目标、单元作业目标、单元作业整体设计思路、课时作业及单元质量检测作业。设计的作业题目需要包含作业内容、时间要求、评价设计、作业分析以及设计意图等。其中评价设计需要明确评价实施主体以及评价标准。跨课时作业内容可在相应位置进行布置安排。各学科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2.排版格式要求:标题为3号黑体,正文为小四号宋体,单倍行间距。

(四)评选安排

1.工作程序:本次评选分校级推荐、县级初评和向上推荐参评三个阶段。各校要在广泛发动的基础上,择优推荐参加县级评比,并择优推荐参加市级评比。

2.时间安排:县级评选时间为2022年1月。

参加县级比赛的作品以团队的名义上报。每个单元作业设计参赛团队不少于2人,不得超过6人(上报作品时,在作者栏需一并填写团队人员名单,填写时依次填写,姓名间用顿号隔开,姓和名间无空格。如“张三、李四、王六”)。

(五)作品报送

1.报送数量:语文、数学和英语学科城区学校上报2-4个单元作业设计,农村学校不超过2个;其他学科城区学校上报不超过1-2个单元作业设计,农村学校不超过1个。

各校上报的各学科作业设计要覆盖不同年级,尽可能做到各年级上报数相对均衡。

2.报送时间与报送办法:各学校要在2022年1月4日前,通过OA系统将单元作业设计、学科参赛作品汇总表(附件excel表格)分别发送给相应的学科教研员。上传的作品为word文档,文档名称必须与单元作业设计名称完全一致,单元作业设计名称一般为“小学(初中)××(学科)第×册,第x单元(章)+单元名称+单元作业设计”,如“第二单元第二次工业革命和近代科学文化单元作业设计”。另将全校《作业设计大赛参赛作品汇总表》(附件excel表格)发给徐灿(初中)、王娟(小学)老师。报送前须进行软件杀毒。

四、其他事项

1.各校要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尽早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广泛动员教师积极参与此次比赛活动,并将其作为本学期学校教研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要认真组织评选推荐,安排专人负责此项活动,强调团结协作、学习交流。要严格把关,确保质量,杜绝任何形式的违规行为。

2.市县级评选将设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参评数的25%、35%和40%,并颁发获奖证书。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