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08-0011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郎溪县应急局局长陆庚胜解读《郎溪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25 发布日期: 2021-08-25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08-0011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郎溪县应急局局长陆庚胜解读《郎溪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25
发布日期: 2021-08-25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郎溪县应急局局长陆庚胜解读《郎溪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1-08-25 15:38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修订背景和依据

原《郎溪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印发于2017年1月,已不适应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一是党中央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九大部署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省、市、县坚持把加强应急管理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予以深入推进。二是我县应急体制机制进行了再造重塑,有关部门职能有新的调整。三是《郎溪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印发实施后,原《郎溪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已不能适应总体预案在风险防控、事件分级和响应分级、统一指挥等方面的新要求。

预案修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徽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宣城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郎溪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规定,重点对适用范围、组织指挥体系、预防预警机制、县级响应分级科学处置部分进行调整,进一步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二、总体考虑和制定意义

该预案在总体思路上:一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明确县委领导下的应急管理行政负责制。二是坚持强化预防预警和应急保障措施。三是坚持压实政府分层级应对责任,强化部门应急责任。四是坚持统一领导,明确县级层面组织指挥机制。五是坚持突出企业基层,落实风险管控、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责任。通过规范安全生产事故灾难的应急处置,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性事故危害,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灾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6月,县应急局牵头组织开展了预案修订工作。2021年7月初,向各镇人民政府、各部门、相关单位征求了意见。报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1年8月20日印发《郎溪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四、工作目标

建全我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机制,依法、科学、高效、有序应对生产安全事故。

五、主要任务

本预案共分为八部分。一是总则部分,明确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对应急工作原则和事故分级进行说明。二是组织指挥体系部分,对县级组织指挥机构、现场指挥机构等进行规范。三是预防预警机制部分,包括风险管控、预警、事故信息报告等。四是包括事故单位应急处置、分层响应与响应分级、特别重大和重大事故响应、信息发布、应急结束、较大和一般事故响应等五是后期处置部分,包括善后、保险和应急处置评估。六是保障措施部分,明确信息、队伍、物资、资金、避难场所、技术、治安和交通运输、医疗和社会动员等各项保障。七是附则部分,包括宣传、预案启动、新闻发布和应急结束宣布格式框架、预案管理等。八是附件部分,明确事故分级和预警分级标准以及县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其职责。

六、创新举措

1.预案适用范围。一是事故应急工作中新增重大、较大涉险事故分级,对县政府、生产经营单位初判事故级别和判研响应级别提供了依据。二是明确有关专项预案对相关行业领域应急工作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2.组织指挥体系。明确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县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部负责指导协调和组织全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关于现场指挥部,明确总指挥由代表县政府现场处置事故的最高行政负责同志担任。关于县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明确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的应急职责具体包括:编制管理预案、指导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处置与救援、资源保障等。

3.预防预警机制。一是持续推进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明确预警分级,依据自然灾害预警,视情确定预警级别;三是明确预警原则上由县级部门发布,跨行业领域或跨行政区域的预警由应急部门发布。

4.县级响应分级。明确县级响应由高到低分为一、二、三级。三级响应由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启动,二级响应由县应急指挥部启动,一级响应由县应急指挥部总指挥启动。

5.科学处置。规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事故单位应迅速、科学控制危险源,组织抢救遇险人员。

七、保障措施

预案从事故信息上报、救援队伍、救援资金、物资装备、临时避难场所、专业技术、治安和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社会动员等9个方面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对及时,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灾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八、下一步工作

1.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应急法规和生产安全事故预防、避险、救灾、自救互救常识的宣传、引导工作,结合日常监管、集中培训和演练,联系各媒体提供相关支持,提高全民意识和应急能力。

2.应急演练。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深入分析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规律,组织相关企业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同时加强指导、监督和检查,提升企业安全意识和应对事故灾难的能力。


解读单位:县应急局

解读人:郎溪县应急局党组书记、局长陆庚胜

联系电话:7028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