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审计公开> 审计整改情况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00R/202107-00002
组配分类: 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郎溪县2021年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以及整改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08 发布日期: 2021-07-08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00R/202107-00002
组配分类: 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郎溪县2021年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以及整改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08
发布日期: 2021-07-08
郎溪县2021年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以及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21-07-08 09:09 来源: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我局派出审计组,对郎溪县截至2021年6月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重点审计了郎溪县新增专项债券的管理使用,财政奖补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两方面,涉及郎溪县财政局、郎溪县科技经信局两个单位。现将审计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安徽省审计厅《2021年全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要点》和宣城市审计局财政审计工作动态第3期《关于开展2021年第二季度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的通知》确定的二季度跟踪审计重点为郎溪县新增专项债券的管理使用,财政奖补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两方面,我局立即成立审计组,组织开展跟踪审计工作。通过研读各项有关政策,扎实做好审前调查,与各涉审单位充分沟通,了解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及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提高被审计单位对该项审计的重视程度和工作效率,扩大政策跟踪审计的效果和影响力。

二、政策落实情况

(一)政策简介

     1、新增专项债券管理使用方面

为了规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管理,加快专项债券对地方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支持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财政部关于试点发展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品种的通知》等相关规定,从“借、用、管、还”等各个环节全方位加强专项债券管理,严格防范法定专项债券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2、财政奖补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

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工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速推进资源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成长性企业倾斜。引导中小企业参与“三首”产品研发,加强众创成果评价和供需对接,促进成果转化。对经省认定的“三首”产品省内研制和省内示范应用企业,省财政分别按档次给予一次性奖补。对工业强基技术改造项目设备按照项目设备购置额8%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郎溪县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也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郎【202055号文)。促进“三首”产品研发应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二)具体落实与经验做法 

1、强化债券资金管理

根据省财政厅相关工作要求以及县委、县政府重点项目谋划部署,我县始终坚持深入滚动谋划项目,壮大项目盘子。及时编制2020年预算调整方案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按时报送符合要求的新增债券项目发行材料,将债券资金安排到对应项目,及时拨付债券项目资金,2020年新增政府专项债券38900万元,2021截至5月22日年发行新增政府专项债券19000万元。县财政相关部门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资金支出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债券资金逆周期调节作用。

2、扩大宣传渠道,积极申报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制造强省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皖政〔2017〕53号)、《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支出制造强省建设若干政策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宣经信投资函【2020】93号文)等要求,县科技经济信息化局通过多渠道宣传,要求企业自主申报,线上通过企业家微信群、投资群等通讯工具进行宣传,线下进行重点企业走访,重点企业咨询,高企培训会、通知培训会等会议上进行政策宣传。

2020年9月12日经组织企业申报、审核,我县共计申报17户企业21个项目。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于2020年12月14日下达通过企业的名单与奖补资金,我县奖补首台重大技术装备和示范应用2家企业10.8万元,工业强基技术改造设备补助4家企业共计805万元    

(三)典型事例

1、夯实基础 统筹推进财政相关部门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新《预算法》、《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中发〔2018〕27号)、《财政部关于试点发展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文)等文件精神,切实增强政策理论业务水平;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采取提醒、函告、约谈、通报等多种方式,统筹协调推进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专项债券对地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支持作用。对应项目实行封闭运行,收支自求平衡,项目主管部门、项目单位应有明确的债券偿还计划,并确保项目稳定收益。

 

2、完善帮扶机制,开展暖心服务 郎溪县经信局完善了帮扶机制,印发联系包保重点企业方案,遴选60户重点企业及项目,建立一对一联系制度,了解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运营,项目建设等问题。成立“惠企先锋”志愿服务队,全面宣传接待制造强省、针对企业的优势宣传“三首”产品奖补政策,及申报流程、所需材料等相关政策,指导企业用好、用活、用足扶持政策。

三、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未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制度

截止2021年5月22日,郎溪县财政局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制度建立制度不完善。未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出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办法。

以上不符合“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预算管理办法》的通知”中的“第三十条 县级以上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应当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对本地区专项债务的管理和监督。

原因分析:专项政府债券管理制度不完善

责任主体:郎溪县财政局

审计建议:为了规范地方专项政府债券管理,郎溪县财政局应尽快对专项债券的管理中资金使用、项目谋划和储备、预决算、资产及绩效管理的等内容出台相关文件制度,充分发挥政府债券资金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稳住经济基本盘中的重要作用。                                                                                                                                                                                                                                                                                                                                                                                                                                                                                                                                                                                                                                                                                                           

四、上一季度跟踪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