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06-00137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县应急局解读《郎溪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20 发布日期: 2021-06-20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06-00137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解读】县应急局解读《郎溪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20
发布日期: 2021-06-20
【部门解读】县应急局解读《郎溪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1-06-20 09:08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2019年机构改革后,全县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和有关部门防汛抗旱职责发生变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安徽省抗旱条例》、《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安徽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以及《宣城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预案,结合2020年我县实际情况修订本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论述,适应防汛抗旱工作新要求、新变化,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修订总体思路上把握以下几点:一是遵循“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二是突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强化各级党委政府责任。三是根据《安徽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宣城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保持总体框架、体例格式、应急响应等主要内容与《安徽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宣城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一致,对涉及机构改革、职责调整方面的内容进行修订,结合郎溪县实际情况及近年防汛抗旱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对预案中的不足进行完善。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年11月郎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开展了《预案》修订工作,完成了《预案》征求意见稿并征求县防指成员单位意见,2021年4月,县防指召开指挥长会议,对《预案》修订稿进行了讨论,5月,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四、工作目标

工作目标是主动预防、应对水旱及其衍生灾害,规范防汛抗旱应对行动,做好突发洪涝、干旱的防范与处置工作,确保抗洪抢险、抗洪救灾工作快速、有序、高效运行,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五、主要任务

修订后的《预案》共分九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总则,明确编制目标、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第二部分是组织指挥体系,对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及职责、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及职责、防汛现场指挥机构组成、专家组、有关部门配合和衔接机制进行明确。第三部分是汛(旱)前准备,包括责任落实、应急预案、汛(旱)前检查、工程准备、应急物资、培训演练、宣传教育、社会动员等内容。第四部分是监测预警,包括监测预报、预警发布、预警响应等内容。第五部分是信息报告及发布,包括信息报告内容、信息报送、信息发布。第六部是应急响应等级,对响应分级、响应条件、响应启动、响应措施、响应终止等进行规定。第七部分是应急保障,包括队伍、物资、资金、技术、通信、交通、电力等保障内容。第八部分是后期处置,包括善后工作、水毁工程修复、防汛抗旱物资补充、灾后恢复重建、次生灾害防范和社会风险管控、总结评估。第九部分是附则,包括名词术语解释、预案管理与更新、奖励与责任、预案解释部门、实施时间等内容。

六、创新举措

(一)深入贯彻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将工作原则修改为“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军地协同、全民参与”。

(二)适应结合深化机构改革有关要求。根据《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郎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的通知》对县防指组成进行调整,同时根据我县实际,对县防指主要职责进行修订,突出发挥县防指在全防汛抗旱工作中的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组织、指挥、协调、指导、监督职能。

(三)坚持明确各方责任,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各有关部门、行业(领域)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责任。关于县防指成员单位和县防办职责。对县防指成员单位职责和县防办设置、职责进行调整和完善。同时,增加了有关部门配合和衔接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四)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机制,结合近年防汛抗旱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细化完善预警响应措施,更加突出以防为主,细化分级分部门应采取的防范措施,共同做好水旱灾害防范工作。

七、保障措施

(一)印发《郎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规则》,进一步指导和协调各防指成员单位,明确了各单位工作职责和任务。

(二)根据《预案》,组建郎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组,保障防汛抗旱救灾工作运作高效,确保《预案》执行到位。

八、下一步工作

组织指导各级各部门开展防汛抗旱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升成员单位间的协同应对能力。


解读单位:县应急局

解读人:吴韩  

业务科室:防汛抗旱应急救援所  

联系电话:702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