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06-00133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郎溪县2021年度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17 发布日期: 2021-06-17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06-00133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郎溪县2021年度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17
发布日期: 2021-06-17
郎溪县2021年度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1-06-17 08:21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皖处非2021〕18号)文件精神,持续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普法和防处非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强化金融乱象源头治理,推进金融领域行业清源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目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镇、郎溪经济开发区、郎溪县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下简称“县处非成员单位”)要坚持“主动作为、突出重点、面向基层、联动创新”原则,集中开展声势浩大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在本区域内进一步营造严打非法集资、“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氛围,从源头遏制非法金融活动高发态势,净化区域金融生态环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活动主题

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

三、活动时间

2021年6月份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其中6月15日为集中宣传日。

四、活动内容

(一)紧扣宣传重点,加大《条例》宣传。各镇、郎溪经济开发区、县处非成员单位要紧扣宣传主题,结合《条例》重点内容,根据部门职责在本辖区、本行业以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剖析、投资风险教育等方式开展《条例》普法宣传,向社会公众宣传非法集资危害,提升宣传效果。

(二)做好监测预警,强化风险警示。各镇、郎溪经济开发区以及县处非成员单位要聚焦监测预警重点区域针对投资理财、互联网金融、私募基金、养老服务、电子商务房地产、涉农组织等高发领域,以及虚拟货币、预付消费、信息科技等新的风险点,从证照资质、业务范围、经营模式、营销推广、参与人群、资金往来等多个维度进行风险画像,对区域金融风险、行业风险及时提示提醒。特别要使社会各界都懂得: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借钱是要还的,投资是要承担风险的,做坏事是要付出代价的,宣扬“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

(三)妥善处置风险,引导理性维权。各镇、郎溪经济开发区以及县处非成员单位要宣传依法依规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和渠道,并对苗头性风险,早发现、早处理,鼓励公众积极举报非法集资、“套路贷”、“校园贷”等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注重在重大案件风险处置工作中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澄清不实言论,回应社会关切。同时引导社会公众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案件稳妥处置及打非处非整体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方式。各镇、郎溪经济开发区以及县处非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关于印发郎溪县<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方案的通知》(郎处非2021〕4号)文件精神,结合部门职责,构筑多层次宣传阵地。一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户外广告牌传统宣传阵地,全年开展常态化宣传提升宣传广泛性。二是积极拓展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自媒体渠道,通过短视频、主题海报、“蹭热点”文案等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加强精准推送宣传,提升宣传针对性。三是充分发动一线部门、社区志愿者、网格员等基层力量,突出“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宣传方式,拉近宣传距离、搞活宣传形式。四是发挥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牌、社区宣传栏、村镇大喇叭、学校课堂等宣传媒介功能,推出更多接地气的宣传作品,提升宣传有效性。

五、活动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镇、郎溪经济开发区、防范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加大宣传力度,落实属地管理职责、行业部门主(监)管职责。此次宣传活动成效将作为2021年度金融安全目标管理绩效考评重点内容。

(二)健全长效机制。宣传月活动纳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工作机制,与时俱进,常抓常新,做成响亮品牌。

(三)善于提炼总结。积极主动参与“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团队争霸赛”,并善于发现、提炼好的做法、信息,及时向县处非办报送;活动结束后,各镇、郎溪经济开发区,县处非成员单位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措施建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