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共监管> 科技管理和项目> 项目实施
索引号:
11341722MB1722734F/202105-00021
组配分类: 项目实施
发布机构: 县科技经信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县科技经信局关于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25 发布日期: 2021-05-25
索引号:
11341722MB1722734F/202105-00021
组配分类: 项目实施
发布机构: 县科技经信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县科技经信局关于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25
发布日期: 2021-05-25
县科技经信局关于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5 14:43 来源:县科技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关于开展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调研的方案》文件精神,现将我县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当前工作开展情况

(一)改善科创环境,加大政府支持力度。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学习宁国、溧阳等周边县市政策,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政策中新增研发投入、产学研等奖补。我县2020年度兑现支持科技创新奖励资金357.1万元,创新奖补力度不断加大。

(二)科学谋划项目,积极争取项目资金

2020年,我县科技创新方面共争取9个项目,共148.4万元。组织国肽生物、亘浩环保、吉厚智能等企业参加宣城市创新创业大赛,其中3家企业获成长组优胜奖。2021年,组织方翔羽绒、腾旋科技申报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方翔羽绒获得20万元资金支持。组织科大、腾旋、新涛、柏维力申报2021年度重大专项项目,目前评审结果还未公示。

(三)推进高企申报,培育企业做大做强

截至目前我县共有37家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13户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我局根据我县实际情况,一是打造“全方位”服务模式,不断加强政策宣传,从研发经费归集到相关项目,由点到面为企谋划布局,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二是打造“立体化”服务模式,今年以来,我县科技经信局、税务局、知识产权局,连续在开发区主园区、十字园区举办多场研发经费归集座谈走访会,从研发立项、研发费用归集、项目结题三方面,立体式解决企业难题。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对于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奖励20万元,对于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奖励10万元。

(四)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大科技成果转化

2020年11月,我局组织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博导、讲师深入我县郎溪腾旋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新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宣城市巨匠机电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并就校企合作、项目对接、技术研发等方面签订了合作协议。2020年我县累计签订产学研合作合同60余项,与中科院合肥分院,合肥工业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院所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组织企业登记科技成果,截至2020年,我县企业登记科技成果近百项。2021年我局将继续搭建产学研合作桥梁,促进科技成果在郎溪转移转化

(五)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我局组织各企业搭建创新平台,现拥有各类省级研发平台14家,市研发平台24家。其中院士工作站1家(国肽赵玉芬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华菱、动力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华菱、动力源、柏维力)、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家(宏云制茶)、省技术中心8家(动力源、柏维力、古南丰、华菱、方翔、新涛、韩华、万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4家。同时我局组织我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申报成为研发型事业单位,2020年,农业机械管理服务中心获得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12万元用于研发。通过科技项目支持、高企申报培育、创新政策扶持等多种激励方式,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促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项目实施的主体。加强对企指导,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对企业会计一对一进行业务指导,对于仍存在业务盲点的企业,逐一上门指导。截止3月10号,研发经费上报数3.2亿元,同比增长40%,占GDP比重1.7%。

(六)积极融入G60科创走廊,促进资源共享转化

一是根据G60科创走廊办文件要求,组织安徽淳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加入长三角 G60 科创走廊光伏协同创新产业联盟,组织安徽国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加G60科技成果拍卖会,组织科大、新涛、国肽、品宙、动力源参加科技成果展示会。二是搭建创新载体,与开发区积极对接申报省级科技孵化器先关事宜,组织徽商彩虹城申报省级众创空间,提前准备完善材料。三是积极摸排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我县创新创业,加强院士工作站、省重点实验室、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载体的搭建。

二、目前存在的困难

一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除一些骨干企业外,多数企业基本都是引进技术、设备和生产线进行生产,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多数企业人才缺口较大,高层次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匮乏,自主创新、协同创新意识和能力不足,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平台、重点实验室数量较少,与知名院所产学研合作不多,成果专利转化率低。缺乏创新性研发机构,研发资金投入少,技术装备水平不高,制约了新产品开发和先进适用技术的应用。大部分企业科技创新意识不断增强,仍有部分企业思想未完成从“要我创新”到“我要创新”转变;二是人才招引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我县虽与江南大学、合工大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但是相关招引政策不够优惠,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等至今未有突破

三、意见建议

(一)抓住发展机遇

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局出发,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抢抓“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机遇,加快融入“一地六县”产业链及创新链新格局,打造产业竞争优势,加快筹建郎溪长三角区域发展研究培训中心,在全省率先设立长三角区域交流合作服务中心和“一地六县”合作发展服务中心,着力打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创新高地。

(二)改善人才发展环境

大胆出台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科技政策、教育政策等相配套、相衔接、相统筹的前瞻性人才政策,从政策上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解决好人才关心的落户、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健、休假疗养等问题,消除人才的后顾之忧。打造人才公共服务平台,采取“一窗接件、专员办理、集中反馈、统一建档”的人才服务模式,加快推进人才服务中心网上服务平台系统建设,不断完善对高层次人才的全过程保障、全方位服务,将郎溪打造成为人才汇聚的高地。

(三)构建创新载体

为进一步营造科创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的优质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外部生态环境,激发大众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建设一批以成果转移转化为主要内容、专业服务水平高、创新资源配置优、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强的众创空间。围绕构建全链条孵化体系,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综合服务能力。落实孵化器扶持政策,注重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为创新提供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