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03-00182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工作报告】2020年宣城市郎溪县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民生工程绩效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25 发布日期: 2021-03-25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03-00182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工作报告】2020年宣城市郎溪县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民生工程绩效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25
发布日期: 2021-03-25
【工作报告】2020年宣城市郎溪县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民生工程绩效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5 10:54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我县人口老年化的不断深入,养老服务需与求的矛盾逐渐凸显,如何迎接挑战破解难题成为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我县在2016年县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来,坚持保障基本,注重统筹发展,完善市场机制,激发社会活力,不断加大投入、突破重点、扩大覆盖,逐步健全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1. 工作开展情况

    我县总人口34.8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68546人,占全县人口的19.7%,2020年度,我县按照省、市、县民生工程要求,着重开展以下工作。

    (一)机构养老快速发展。我县在2013年设立第一家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以来,随着社会力量投入的不断加大,养老机构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全县养老机构共24所,床位数2506张,其中公办养老机构有农村敬老院9所、床位1215张、县级福利中心1所、床位70张,社会办养老机构12家14所,床位1221张,2020年度新增床位224张。采取“公建民营”方式运营的郎溪县老年公寓项目安徽省颐和安心园康养中心1216正式运营,运营机构为福州安心园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该项目是2015年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项目,建设项目地点位于建平镇建平大道东侧、天子湖路南、胥河路北,项目占地面积26312.37平方米,建筑面积22352.99平方米,建设床位630,计划一期民营资本投入约5000万元。

    (二)社区养老全面覆盖。我县自2014年开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以来,全县15个城市社区和83个农村社区已全部建有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2018年,根据全省养老服务建设要求,我县又在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点建设基础上,落实县、乡镇、社区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建设,今年安排3个乡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和4个城市社区、41农村社区养老服务站进行了新改扩建工作,现已全面完成,进一步夯实了社区养老服务基础。

    (三)居家养老提标扩面。我县自2014年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以来,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开展了扩面工作,服务对象也于当初的9人扩大到现在的4017人,其中对城区符合服务条件的35人继续实施每月120元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工作,对全县城乡低保、散居农村五保、2016年及以后脱贫的贫困人口、重点优抚对象、贫困重度残疾人中70周岁以上的3982人实行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的发放工作,实现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上门服务和补贴发放的双向服务通道。

    (四)持续开展专项行动。2020年我县持续开展由民政、卫健、消防、市场监管住建共同组织实施的全县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清隐患、防风险,补短板、促达标,转机制、提质量”为主要任务,对养老院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情况进行督查消除,着力开展重大风险隐患清除攻坚行动;组织培训解读,实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达标工程;组织培训和聘请第三方启动实施养老机构等级评价示范工程;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和非法集资风险排查;联合卫健部门制定措施共同提升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组织培训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推进特困供养机构软硬件建设加快特困人员护理能力建设;联合消防部门多次开展培训、督查工作,全面落实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工程;多部门联合针对养老机构备案制度改革后,加强全县养老机构综合监管。

    (五)特困供养全面提升。全县农村敬老院9所,床位1215张,集中供养五保老人432人,根据市政府公布的供养标准,2019年敬老院集中供养五保对象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月850元,照料护理标准提高到集中供养中度失能每人每月85元、重度失能每人每月1052020年度发放集中供养补助资金510多万元。今年在进一步加大消防整改的同时,全面完成所有农村特困供养机构的法人登记工作。

    (六)医养结合持续推进。我县2017年联合卫计委下发《关于开展乡镇敬老院内设医务室建设的通知》(民福[2017]70号),20198月又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通知》(民福[2019]114号),就全县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和深入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行统一部署实施,2020年我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全县养老机构入住人员的自理能力等级进行全面的核查评定。

    (七)高龄津贴应发尽发。我县自2013年开始实施高龄津贴制度,并于2016年进行了标准提高。2020年对80周岁以上老年人9915人发放高龄津贴355.423万元,其中每人每月80至89周岁30元、90至98周岁50元、99周岁以上500元。

    (八)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今年初,我局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对全县24家养老机构进行了拉网式的消防安全隐患清查,并于7月下发《关于印发《郎溪县民政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民福字〔202070号),突出消防安全风险和《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中 28 项指标涉及养老机构运营服务中的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隐患,要求各地按照“一地一策”“一院一案”,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我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我县民政系统的消防、安全生产进行的季度检查,并于11月召开会议进行安全生产以及整改工作部署,全县敬老院消防隐患现已得到进一步整治。

    (九)农村养老补齐短板。20195月我县下发《关于建立完善农村老年人关爱服务三项制度的通知民福〔2019〕83号),并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在全县建立农村老年人家庭赡养协议签订制度、农村留守老年人联系登记制度、农村特殊老年群体探视走访制度等三项关爱农村老年人制度,目前,农村老年人家庭赡养协议签订制度已在全县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联系登记制度已全面完成并录入全国系统;农村特殊老年群体探视走访制度已通过政府购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得到落实和巩固。

    二、工作做法及亮点

    (一)领导重视。今年以来,县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工作,并将县老年公寓建设工作列入县政府工作报告和县政府重点民生项目加快推进,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现场视察调研县老年公寓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老年公寓推进工作,促进了县老年公寓2020年年底正式运营。针对我县农村敬老院消防安全工作,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也深入一线开展督查调研,并下发通知要求县民政局、消防大队住建和各有关乡镇联合开展清单式清查、整改,确保了我县农村敬老院消防整改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购买服务。针对我县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现状,我县今年大力开展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与卫健委联合下发文件,通过政府购买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落实了全县养老机构入住人员的自理能力等级评定工作和农村特殊老年群体探视走访制度,通过向郎溪皖嫂公司购买服务开展失能老年人家庭护理人员培训工作,2020年我局通过购买服务开展第三方评定全县养老机构等级与评定工作等等。

    (三)公建民营。郎溪县老年公寓项目在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福州安心园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本项目的社会资本方共同建设运营本项目,项目于20193月12日正式签约并已开工建设,2020年项目建成运营后,全面提升我县养老服务业的能力和品质。同时2019年我县涛城镇政府也向县政府作出《关于涛城镇敬老院实施公建民营项目的请示》涛政〔2019〕214号),积极筹备敬老院的公建民营工作,对此,我局已向县政府提出工作建议,县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将加快我县农村敬老院的制度改革进程。

    (四)智慧养老。面对养老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智慧养老在其中的引领作用,我县在各项养老工作中提前谋划,其中县老年公寓建设将按照智慧养老机构的标准建设,并由运营公司派员到日本进行了考察学习;社区养老我县也组织了全县民政所长到福建省、上海市进行考察学习,并在城区平港社区一处600平方米的社区养老示范中心,现已完成基础建设;居家养老向县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并积极和宣城禾康居家养老服务公司对接2020年底完成公开招标建设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及线下服务;继续与郎溪电信签订意向书,统一建设全县养老服务监视系统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进一步建设中

    三、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社会办养老机构设施陈旧。我县社会办养老机构受投资条件约束,设施仍较陈旧,近年来通过循环再投入,得到一定改善,但仍不能满足群众所需。

    (二)公办养老机构入住率低。全县10所公办养老机构床位1285张,但入住率不足39%,大量床位闲置,发挥不了作用。

    (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利用率低。全县98个社区全部建成养老服务设施,但利用率偏低,老年人参与度不高,设施设备有待完善。

    (四)居家养老服务功能有待完善。全县4017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但仅有35人享受上门服务,且功能单一,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得不到落实。

    四、工作打算及建议

    针对我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诸多不足,我局将在2021年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落实人员。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建设100%覆盖,在县、乡镇两级中心建设中,通过编制调剂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落实相关人员。

    (二)全面建立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制度。我县将在今年通过整合养老、医疗等人员资源,建立评估队伍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全面实施此项评估工作,全面掌握全县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为供给侧建设提供准确依据。

    (三)大力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落实全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改造提升工程三年计划的同时,积极引入社会力量推动机构改革,全面提升敬老院服务能力和社会化运营服务。

    (四)实现县老年公寓运营。今年12福州安心园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内饰建设并于年底开始运营

    (五)建立全县养老服务平台。以县老年公寓为核心,建立机构、社区、居家一体化养老服务平台,提高机构养老服务能力、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建立居家养老服务队伍,推动机构、社区、居家养老协调发展。针对我县养老服务业发展现状,建议上级部门加大对养老服务业的投,统筹建设全省、全市的养老服务智慧平台,出台建设类项目的标准和规范,避免各地建设标准不一导致资源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