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乡村振兴>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04-00151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2021年做优做强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22 发布日期: 2021-04-22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04-00151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2021年做优做强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22
发布日期: 2021-04-22
郎溪县2021年做优做强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22 09:26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茶产业振兴的意见》(皖政办秘〔2021〕28号)要求,为推动茶产业健康平稳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农民增收,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2021年全县新垦和改种良种茶园面积0.15万亩(含)以上;茶园基础设施建设0.2万亩(含)以上;引进清洁化茶叶加工生产线或成套设备4家(含)以上;县域公用品牌获得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一产产值达到6亿元,亩均产值超过0.5万元,推动茶产业带动三产融合发展,综合产值达13.8亿元,茶农人均增收1000元。

二、主要任务

(一)狠抓基地建设,夯实产业基础

1.支持无性系良种茶园建设。2021年新建集中连片超过30亩(含)以上的无性系良种茶园,通过镇村审核、汇总,上报县农业农村局备案,经验收合格后,给予一定补贴。(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协同单位:有关乡镇政府)

2.推进茶园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新建集中连片超过100亩(含)以上的茶园节水灌溉设施,通过镇村审核、汇总,上报县农业农村局备案,经验收、审计合格后,给予一定补贴。(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协同单位:有关乡镇政府)

(二)引进先进设备,增强加工能力

支持引进总价值超过30万元(含30万元),且未享受农机补贴的,使用电、天然气和生物质燃料等清洁能源的先进生产线或成套设备。经申请备案、专家评审后立项,验收、审计合格后,给予一定补贴。(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协同单位:有关乡镇政府)

(三)加强品牌创建,提升附加价值

1.创建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标准体系。按照“一个公用品牌、一套管理制度、一套标准体系、多个经营主体、各企业子商标”的管理要求,注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或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完成公用品牌种植、加工等国家标准的制定,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并加强对地理标志和公用品牌标志的管理,严防冒充原产地和以次充好的现象。鼓励和支持有实力、有意愿的企业自主开展品牌创建。(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协同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科技经信局、县茶产业协会)

2.加强公用品牌宣传推广。采用多种方式对公用品牌进行宣传推广。一是到重点目标市场开展品茶、展销、推介会等宣传活动,组织茶企参加中国(杭州)茶博会、安徽省茶博会等重要展会,扩大和提升郎溪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二是在适宜位置建设高炮广告牌,在相关媒体上适当投放县域公用品牌广告;三是推广使用“郎溪黄茶”公用品牌包装。(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供销社,协同单位:县商务局、县茶产业协会)

3.推进茶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工作。鼓励茶叶新型经营主体开展SC、绿色产品认证。(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协同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科技经信局)

(四)建设茶叶市场,拓展销售渠道

1.建设县茶产业文创园。在涛城镇建设集加工、销售、茶具、茶文化、检测中心于一体的县茶产业文创园,打造“一地六县”绿色农产品(茶叶)示范基地。(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协同单位:县商务局、县发改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林业局)、县市场监管局,涛城镇政府)

2.拓展新媒体宣传推广。应用抖音平台、电商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推广,拓展销售渠道、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协助单位:县商务局、县市场监管局)

(五)强化技术服务,提高从业素质

1.推进县茶产业协会建设。支持县茶产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自律、技术服务、抱团竞争等功能,构建茶产业自我服务能力,推动茶产业快速发展。(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协助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民政局)

2.开展技术培训。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开设综合性茶产业培训班,组织县内核心经营主体参加实践实训,大力提高茶产业从业者的综合水平。(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协同单位:有关乡镇政府)

(六)开展茶园保险,防范生产风险

开展无性系良种茶园和地方名种茶园保险,增强茶园经营者抵抗自然灾害能力,降低生产风险。(牵头单位:县财政局,协同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气象局)

三、推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茶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调度和考核,促进年度工作方案落实。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通力协作做好相关工作,各乡镇要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贯彻落实。

(二)加强资金、项目支持。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有效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多渠道增加茶产业资金投入。

(三)落实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多元主体创办经营性服务组织,县直相关部门在市场准入、税费减免、项目用地等方面予以政策扶持。

(四)加强人才培养和科技服务。一是支持企业引进茶叶种植、加工、市场营销、茶艺茶文化等专业的复合型人才。二是加强茶叶技术队伍和服务体系建设,充实专业技术人员,加强技术服务力量。三是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层农技推广补助等项目,开展技术创新、培训、指导工作。四是加强茶树病虫害预报服务。

(五)有效使用奖补资金。县茶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资金奖补方案,认真抓好落实,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将根据各新型经营主体的申报和实施情况,在资金范围内适度调整。

附件:郎溪县2021年做优做强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奖补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