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审计公开> 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00R/202104-00001
组配分类: 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郎溪县2021年一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09 发布日期: 2021-04-09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00R/202104-00001
组配分类: 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郎溪县2021年一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09
发布日期: 2021-04-09
郎溪县2021年一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09 17:08 来源: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我局派出审计组,对郎溪县截至20213月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重点审计了郎溪县重大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关注了我县人民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项目及附属配套项目建设。现将审计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安徽省审计厅《2021年全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要点》和宣城市审计局财政审计工作动态第2期《关于开展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的通知》确定的季度跟踪审计重点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我局立即成立审计组,组织开展跟踪审计工作。通过研读各项有关政策,扎实做好审前调查,与各涉审单位充分沟通,了解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及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提高被审计单位对该项审计的重视程度和工作效率,扩大政策跟踪审计的效果和影响力。

二、政策落实情况

(一)政策简介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省市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县在科学研判疫情基础,根据“预防为主、科学应对、统一领导、依法防控”的原则,于2020年1月25日制定《郎溪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并于2020年2月24日、2020年3月10日两次调整应急预案,其目的是为了及时发现、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指导规范新冠肺炎应急处置工作,强化多部门协调配合,落实联防联控和属地管理责任,有效预防控制疫情的发生、传播和流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经济发展,确保社会稳定。

(二)具体落实与经验做法

1、预防为主,群防群控。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通过“云喇叭”、微信推送、电视广播等方式宣传普及新冠肺炎防治知识,提高公众防护意识和公共卫生水平,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防止疫情的输入、蔓延和输出。

2、统一领导,属地管理。2020年1月25日成立郎溪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和决策机构2020年1月28日成立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在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领导小组决策部署的落实和疫情防控日常指挥协调工作,同日设立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是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的具体办事机构,由县相关成员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办公地点设在县卫健委。县卫健委党政主要负责人为主任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所有医疗卫生资源实施统一管理和调度,组织实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疫情及人员的变化及时调整相关领导组、机构及工作职责。同时做好社区和农村地区重点人群特别是从武汉市等湖北省域及境外疫情严重国家返乡人员的疫情监测、健康随访与管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3、完善机制,快速反应。建立《郎溪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医疗救治保障工作预案》等疫情预警和医疗救治快速反应机制,保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等环节紧密衔接。加强疫情发展态势研判,特别是新发病例、疑似病例不同幅度上升的情况下,制定医疗护理、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以及定点医院床位配置等应对方案,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

4、 联防联控,精准施策。以最小网格为单元,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推行差异化、精准化疫情防控策略。根据疫情发展和防控工作需要,实行新冠肺炎疫情分地区、分级别、差异化应急响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评估,动态调整。

5.依靠科技,有效防治。建立了“来返郎人员大数据排查分析中心”,加大重点人群的管控力度发挥核酸检测在疫情应对与处置中的技术支撑作用,县医院、县中医院和县疾控中心核酸实验室均投入使用,两所民营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在建设中,明确了195个全员核酸检测点,实现了在2至4天内完成全县核酸检测工作;加大接种人员培训,稳妥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完成规范化接种培训258人,已到疫苗8200剂次,已接种4515人,其中:完成二剂次1771人,一剂次2744人。

6、加强建设,合理储备。我县人民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项目及附属配套项目总投资2.5亿元,其中:中央专项资金5000万元,地方财政配套2亿,总建筑面积54000㎡,可容纳门诊挂号日均2000人次、床位750张,2019年10月开工建设,目前已进入封顶阶段,该项目完成将很大提升我县医疗服务水平,增强应急处理能力,2020年9月县医院、中医院发热门诊均完成改造投入使用;同时加强救治床位、医疗设备配备和专业技术应急队伍建设,储备有创呼吸机19台、无创呼吸机5台、心电监护仪122台、ICU多功能床16张、救护车12辆等,组建流行病学调查队伍33人、核酸采样队伍153人、环境消毒队伍110人、心理疏导队伍58人、医疗救治专家队伍26人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储备口罩116.07万个、医用防护服7557套、隔离面罩17334个等;应对全员核酸检测所需的采样管、生物安全箱、提取试剂、帐篷等物资各部门均已按照疫情防控应急方案要求采购储备到位。

(三)典型事例

是开展了全流程疫情防控演练。2021年2月5日在县全民健身中心开展了我县全流程疫情防控演练,就“病例发现和报告、病例转运、流行病调查、接触者分类处置、病例的外环境末消毒、情况通报、划定疫点和风险等级、新闻发布、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小区封闭管控”等各个方面进行实战演练,锻炼了队伍,提高了工作能力,为应对真正的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工作保障。

是面向社会征集了抗疫青年志愿者。面向返乡大学生、返乡青年招募抗疫志愿者共计131名,开展了疫情防控宣传实践活动,累计参与活动2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页1万份,向未戴口罩出行的居民义务赠送口罩3000余个,营造了群防群控的良好社会氛围。

是开展联点共建,进一步夯实网格包保基础。结合春节期间烟花禁放和文明创建工作,印发了《关于组织“联点共建”县直单位进社区(网格小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织牢织密了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网络。

是创新建立来返郎人员大数据排查分析中心。为了应对春节学生、务工人员返乡高峰,大数据来源路径错综复杂的情况,为最大限度摸清重点人员,精准落实管控措施。抽调人员每天在指挥部办公室集中办公,负责接收、比对、统计、分类推送来返郎重点人群信息,以落实严格的管控措施。

三、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新冠病毒接种疫苗未能按进度供应

我县财政局社保股于2021年3月12日上划2078.46万元新冠病毒疫苗采购资金至市社保基金财政专户,由市财政归集后统一上划省社保基金财政专户,由省卫健委统一调配新冠病毒疫苗。2021年3月8日我县开始第二阶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实施时间为2021年3月8日至6月20日,接种对象为服务型行业、劳动密集型行业和聚集居住人群,接种11.73万人,需使用疫苗23.46万剂次(每人2剂次),第二阶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度按周调度,按接种和需求计划至2021年3月21日需疫苗1.90万剂,接种1.90万剂次,至2021年3月24日实际到位疫苗0.12万剂,接种0.1015万剂次,由于疫苗未能按进度调配,造成接种工作未能按计划有序进行,将增加后续接种工作压力、影响接种工作安全与社会稳定。

原因分析:疫苗不能按进度供应,影响接种进度。

责任主体县卫健委

审计建议:县卫健委采取积极有效方式,向上级部门反映相关部门未能按接种需求计划及时调配疫苗情况及存在的隐患,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四、上一季度跟踪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0年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