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商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商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489D/202103-0000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县商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商务局2020年工作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18 发布日期: 2021-03-18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489D/202103-0000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县商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郎溪县商务局2020年工作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18
发布日期: 2021-03-18
郎溪县商务局2020年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1-03-18 10:22 来源:县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外贸发展方面:

1、进出口指标完成情况:预计全年全县进出口总额31000万美元,增速预测-11%。截止12月底,全县新增进出口企业3户,达千万美元以上企业9户,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企业26户。

2、工作举措:一是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加快落实各级外贸发展促进资金的申请和拨付工作,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二是鼓励外贸转内销,甄选一批消费品类外贸企业,积极推介企业与阿里1688等国内知名内销平台合作,支持适销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三是探索外贸新模式,引入阿里巴巴国际站、东方机械网等跨境电商平台,帮助企业从线上和线下双渠道拓展市场;四是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规避贸易风险。

(二)外资发展方面:

1、外资指标完成情况:1-11月,全县实际利用外资10307万美元,同比增幅6.6%,完成时序进度的99.6%。截止11月底,新增合同外资1家,合同外资额100万美元。

2、工作举措:一方面赴江浙沪等地外资企业开展走访洽谈,鼓励外资企业在郎再投资成立内资企业,鼓励在郎外资企业利用注册资本外自有资金投资固定资产。另一方面,创新招引方式,开展“云招商”“云签约”等新形式,组织“网招会”、“直播签约仪式”等线上招商活动,拓展招商引资渠道。

(三)内贸发展方面:

1、社零指标完成情况:四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21亿元,同比增长2.5%1-12月限上消费品零售额6.8亿元,同比增长6.3%

2、工资举措:一是不断加强限上工作指导,促进“个转企”,培育“限下申报限上”,支持限上企业做大做强。第一批年度申报期间已申报4家法人单位,第二批申报11家。二是致力消费回暖,积极开展“冬去春来暖生活”消费促进活动,撬动餐饮等行业线下消费超过600万元。同时,采取“捆绑促销”,引导我县商贸经营户开展打折促销,形成消费合力。三是强化市场保供,成立四个摸排小组对市场保供情况进行检查摸底,启动了生活必需品监测及日报制度,确保疫情期间商品市场供应充足,保证了市场稳定。四是聚焦复工复产,成立复工复产组,建立“五员”帮扶制度,帮助限上商贸批发企业拓宽货源渠道。五是稳步实施县城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和“十四五”期间成品油零售经营网点布局规划,推进城乡农贸市场逐年分批改造,专业市场功能日趋完善提升,全力推进商贸流通业发展。

(四)电商发展方面:

1电商指标完成情况:20201-12月全县农产品网销总额1.32亿元,增幅55.29%。获批省级电商示范镇1个、省级电商示范村3个、网销额超百万元品牌示范企业1家和村级电商服务示范站点3个,积极培育电商示范企业8家。

2、工作举措:一是大力开展电商培训,全县9个乡镇开展培训9450余人次,开展电商实操型培训130人,指导新增贫困户成功注册网店10个。二是全面推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民生工程任务建设,开发“好农网”APP小程序助销我县农产品,完成对68个非贫困村电商网点加挂服务和制度牌。三是及时兑现拨付了部分奖补资金,拨付电商扶贫奖补到户资金5.9万元,拨付电商促进政策奖补资金87.83万元。

(五)党的建设方面: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局领导在支委会、党员大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已多次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自学。二是强化基层基础,推进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传达县委防疫工作会议精神,开展防疫动员及工作部署等。629日召开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整改暨“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切实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三是强化正风肃纪,提升作风建设。认真遵守和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主要领导“一岗双责”制,通过微信群引导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切实让廉洁思想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不正之风的侵蚀。四是强化党建引领,服务中心工作。严格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落实好县直单位疫情防控包保社区联系工作制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员自愿捐款指导服务工作,17名党员全部自愿捐款,共计1800元。扎实开展“五员”帮扶推动商贸企业、外资外贸生产型企业和成品油经营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防汛一线巡埂和值班值守,局机关各类值班巡埂累积200余次。坚定大局意识,弘扬奉献精神,局党支部在经费紧张情况下,分别为联系贫困村下吴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联点共建”社区中山社区开展文明创建给予10万元和1万元的支持。做好扶贫帮扶工作,与扶贫结对凌笪乡下吴村、梅渚镇大梁村做好年度帮扶谋划工作,举办结对帮扶大梁村脱贫攻坚电商专题培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赴包保路段、责任小区开展打扫卫生、政策宣讲等便民服务4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