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统计局> 精准脱贫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657F/202102-00007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壮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18 发布日期: 2021-02-18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657F/202102-00007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壮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18
发布日期: 2021-02-18
壮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2-18 09:45 来源: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贫困村要发展,集体经济必须强,带动脱贫能力才能有效发挥。”5年来,施宏村在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上,趟出了一条地方特色结合紧,带动脱贫能力强,固化资产收益稳的产业壮大之路。

——“村要富,集体经济要先富”。5年来,施宏村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高速驱动乡村振兴不断向前。围绕“一村一品”的主导——茶产业,实施扶贫项目12个,使用财政扶持资金449.02万元,实施非扶贫产业项目3个,使用财政扶持资金103.21万元,村集体配套资金160万元,五年来总共建成优质茶叶种植示范基地471.97亩,带动周边发展优质茶叶基地2000余亩,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1.36万元。通过采取合作社+企业+农户(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常年带动本村贫困户150人务工,人均年增收约5000元,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挣钱顾家两不误”。

——“产业强,龙头企业更要强”。施宏村立足该村的两个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安徽宏云制茶有限公司和安徽黄魁茶业有限公司的特有优势,强龙头做配套,共建高端茶叶黄魁扶贫产业基地。村委会牵头整合村民零散土地,建立高标准水肥一体化基地并托管经营。龙头企业发挥“栽植技术强”“下游市场强”优势,通过标准化种植技术指导、提供务工岗位、保底收购鲜叶以及订单式生产等,进行了全产业链带动发展,有效促进贫困户和地方茶农增收。扶贫基地建成以来,每年带动贫困务工人员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也为村集体带来17.2万元的稳定收益。

——“收入稳,固定资产底要稳”。施宏村从2018年开始落实村级民主决策,重点实施扶贫资产收益项目。把村委会的精力从项目专业经营中解放出来,让专业人干专业的事,通过参股形式保障稳定收益。2018年,联合宣城市永辉茶叶有限公司实施有机茶加工扶贫项目,东庄92亩扶贫基地以年均10万元成功发包,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24.92万元;2019年,实施40亩优质茶叶种植基地项目,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32.32万元,村级账户存款达150万元;2020年,实施130亩优质茶叶种植基地到村项目,当年收益7.84万元,贫困户(边缘户)分红4.704万元。资金固化为资产,村里养起了下蛋的“金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