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999T/202102-00031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2021年病虫情报第一期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24 发布日期: 2021-02-24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999T/202102-00031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2021年病虫情报第一期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24
发布日期: 2021-02-24
2021年病虫情报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1-02-24 09:58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病虫情报

    郎溪县植保植检站                

   电话:0563-7013823                2021224日                    

油菜菌核病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一、发生趋势 中等偏重发生。

二、预报依据

1、田间菌源:油菜菌核病是我县油菜上常发性病害,田间菌源累积量大。预计子囊盘萌发盛期和油菜盛花期均在3上中旬,吻合程度高,有利于病菌侵染。

2、田间病情:222系统调查,平均叶病株率分别为0.4%0-1%2月20日~22日大田普查,初见病叶,比去年早2天,比2019年早16天。随着气温上升、油菜进入感病生育期,病情发展加快。

3、寄主条件:我油菜主栽品种大多不抗菌核病,加之种植方式以直播为主,种植密度大,田间通风透光差;目前油菜大多处于蕾苔期至始花期,为易感生育期,有利于油菜菌核病病菌的侵入和流行。

4、气象因素:据气象部门预报,3月上中旬我雨日较多,气候条件对菌核病的发生无明显不利。

三、防治意见

以农业防治为基础,预测预报为依据,适时药控为关键,全面实施综合治理技术。各乡镇农业部门需高度重视菌核病的危害,广泛宣传、适期进行防治。

1、农业防治

加强田间管理,开好“三沟”,及时排除田间渍水,降低田间湿度,提高油菜根系活力,增强植株抗逆性。油菜生长中后期适时摘除病老黄叶,带出田外销毁,减少病菌侵染机率。

2、化学防治

1)防治适期及次数。于油菜盛花期施药防治1次;若油菜花期遇连阴雨,于盛花初期增加药剂防治1次。

2)推荐防治药剂。亩用有效成分菌核净40-60克,或腐霉利37.5克,或啶酰菌胺15-25克,或咪鲜胺25克,亩用水30千克以上,均匀喷雾。喷施时可添加硼肥和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增强抗病力,提高开花结实率。注意药液要喷到油菜植株中下部,以提高防治效果,若药后降雨,必须及时补治。

3)若田间蚜虫发生较重,请注意兼治。

4)使用植保无人机、静电喷雾器等高效施药器械提高农药利用率和防效


报:省植保总站,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办公室、市植保站。

发:各乡镇农技(综合)站,种粮大户、农资经营大户,植保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