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梅渚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梅渚镇政府> 财政资金> 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政策与标准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9648/202311-00001
组配分类: 政策与标准
发布机构: 梅渚镇政府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印发《郎溪县扶贫资产管理操作细则(试行)》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2 发布日期: 2023-11-02
关于印发《郎溪县扶贫资产管理操作细则(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02 10:16 来源:梅渚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郎溪县扶贫资产管理操作细则(试行)

为切实加强扶贫资产管理,进一步指导各部门各乡镇做好扶贫资产的管理工作,切实做到资产家底清晰、产权归属明确、类型界定科学、主体责任明确、运行管理规范、效益发挥明显的扶贫资产管理目标,根据郎溪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组《郎溪县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试行)》(郎扶〔2020〕xx号)文件精神,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一章  扶贫资产分类

第一条 本文所指扶贫资产是指2015年以来各级各类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包括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盘活财政存量用于脱贫攻坚资金、地方债券用于支持脱贫攻坚资金及其他用于脱贫攻坚的财政资金、社会扶贫资金等投入形成的资产(包括接受捐赠的实物资产)、行业扶贫部门资金、捐赠资金。

第二条  扶贫资产的分类:分为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

经营性资产是指在生产和流通中能够为社会提供商品或劳务的资产。主要用于经营的房屋、厂房、机器设备、工具器具、农业基础设施、旅游电商服务设施、村级光伏电站、村集体兴办的企业(产业基地)及其所持有的其他经济组织的资产份额、无形资产等经营性资产,如产业扶贫综合体、扶贫工厂、就业扶贫驿站、购买的各种加工设备、种植业、养殖业和各类产业奖补所形成的资产。

非经营性资产是指不直接服务于生产、经营过程的各种资产,主要用于公共服务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及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等方面,如投入形成的村级文化服务站、道路、水利设施、人居环境改善和各类非产业奖补的资产等。

第二章  扶贫资产管理主体

第三条  县级层面管理主体。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由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组统一领导,县扶贫局统筹协调、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分工协作。县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单位为其主管的扶贫资产责任单位。

第四条  乡镇层面管理主体。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是其区域内扶贫资金投入形成资产管理的责任主体。

第五条  村级层面管理主体。各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本村扶贫资产的管理工作。

第三章  扶贫资产产权确定

第六条  进行资产计价。对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原则上按照项目报账结果作为入账依据,作为记账凭证入账。各类奖补等其他项目,按照扶贫实际投入为入账依据,作为记账凭证入账。

第七条  进行资产确权。依据有关政策规定,对扶贫资金投入形成资产的所有权归属进行确认,投入到户项目形成的资产归项目受益户所有,所有权确定到受益贫困人口,按类别进行登记管理;投入到村项目形成的资产归村集体所有,所有权确权到村集体;由乡镇实施的项目可将产权移交到村,具体由各乡镇自行决定;跨村投入形成的资产属于村集体所有,要按股份确权到相关村集体。教育、卫生、民政领域扶贫资产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的要求,产权归属国有资产,各行业部门为资产管理单位,如果主管部门将产权移交到乡镇村,乡镇村则为资产所有单位。

第八条  协商解决纠纷。村集体扶贫资产所有权发生纠纷的,可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列为待界定资产,并按相关法律程序予以解决。

第四章  扶贫资产登记程序

第九条  建立资产管理台帐。实行县乡村三级资产管理台帐(附件1),项目报账后,各村要按照扶贫资产分类在7日内分年度建立扶贫资产管理子台帐,同时报送所在乡镇,由各乡镇建立扶贫项目管理分台帐;每季度末各乡镇要按照资产分类汇总一次分别报送到相关主管部门,由县直相关主管部门建立扶贫资产管理分台帐;同时报送县扶贫局,由县扶贫局建立扶贫资产管理总台帐。各村各乡镇各部门通过不同方式对资产管理台帐进行公告。

第十条  做好登记入账。项目完成验收及资金拨付后,依托村财镇管工作机制,各乡镇和县直相关单位在7日内组织收集资产入账登记的资料,主要包括:扶贫项目申报资料、项目批复、项目实施合同或协议、项目决算审计、项目资产移交清单、项目受益、带贫减贫、项目后续管理等相关资料提交给农业农村部门,农业农村部门根据形成扶贫资产的类别,在接到材料7日内进行登记入账,完善记账凭证,登记总账与明细账。

第十一条  移交入账凭证。乡镇农业农村部门在完成登记入账工作后,将记账凭证复印一式两份,各乡镇扶贫工作站和所在村各执一份存档。

第十二条  明确登记主体。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达项目计划实施完成后,由县直主管部门实施的项目形成资产,按照国有资产管理规定,由县直主管部门负责资产登记管理。跨乡镇实施项目形成资产由县直相关主管部门负责登记入账;跨村实施项目形成资产由各乡镇负责登记入账,产权、收益均按股份明确到相关村。主管部门或各乡镇如果将资产移交(附件2)给乡镇政府或村,则由乡镇政府负责指导各村统一在“村财镇管系统”进行登记入账管理工作,产权、收益均按股份明确到相关村。

第五章  扶贫资产登记处置

第十三条  资产处置的情形。扶贫资产发生自然灾害(如水灾、风灾、雪灾等)、意外事故(如火灾和爆炸等)、因发展规划需要处置、损耗、报废等方面情形的可进入扶贫资产处置。

第十四条  资产处置的程序。对扶贫资产出现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方面出现资产损毁的,如果能够修复、改造的,县级主管部门、乡镇政府要督促指导管护主体采取相应措施,尽快恢复使用功能。确实无法修复、改造利用的,按有关规定进行资产核销处置。出现资产核销情形,通过拍卖、转让、报废、损耗等处置的,由村“两委”研究后提出申请,报乡镇党委政府进行初审,乡镇党委政府聘请第三方对扶贫资产损失进行评估,评估结束后乡镇党委政府要分类向县直相关主管部门提交审核,办理资产核销登记,并完善相关的财务手续,并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备案。同时建立扶贫资产核销登记台账。

第十五条  资产处置提供材料。村级申请报告、乡镇初审报告、县直相关单位审批意见、第三方评估报告、损毁前后照片等。

第十六条  资产处置收入的处理。扶贫资产处置的收入归资产所有权单位所有,并按扶贫项目管理程序,安排用于新的扶贫项目。

第六章  扶贫资产收益分配

第十七条  到户经营性资产收益归受益户所有,到村经营性资产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对经营性资产通过租赁、入股、三变、资产收益等方式与新型主体合作的,经营性资产年收益不得低于扶贫资金投入的6%。经营性资产由村集体组织经营的收益全部归村集体所有。

第十八条  村集体经济收益要按照“村财镇管”的要求及时上缴入账。

第十九条  原则上经营性资产当年要发挥效益,因生产周期长、自然灾害突发、市场行情不景气等因素除外。

第二十条  村集体经济收益要严格按照《郎溪县扶贫资产管理办法》使用范围进行分配,各村年初要制定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方案,分配方案必须经“四议两公开”通过且公示无异议后,经乡镇审核同意后实施,并报县级扶贫部门备案。扶贫资产收益到村集体账户后,应当在3个月内完成收益分配使用方案的落实,并报县级扶贫部门备案。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收益分配使用,按照《安徽省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及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一条  本操作细则是《郎溪县扶贫资产管理办法》的补充完善,并与其配套使用。

第二十二条  本细则自印发之日起执行,省市相关文件出台之日后,如有不同,从其规定。

第二十三条  本细则由县扶贫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负责解释。

郎溪县扶贫资产管理流程图

精准谋划项目

明确绩效目标

精准实施项目

 

精准验收项目

做好资金拨付

进行资产移交

做好产权确定

进行产权确定

建立资产管理台账

收集档案资料

做好登记入帐

资产出现损毁

进行资产核销

村级资产管理子台帐

乡镇资产管理分台帐

县直单位资产管理分台帐

县扶贫局资产管理总台帐

 

乡镇村建立资产核销台账

 

跨乡镇项目资产由主管部门负责登记管理

跨村项目资产由乡镇负责登记入账

到村项目资产由村级进行登记入账

建立管护机制

经营性资产收益与分配

减贫带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