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灾害事故救援> 款物管理
索引号:
11341722MB19159667/202102-00010
组配分类: 款物管理
发布机构: 县应急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全市冬春救助工作稳步推进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02 发布日期: 2021-02-02
索引号:
11341722MB19159667/202102-00010
组配分类: 款物管理
发布机构: 县应急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全市冬春救助工作稳步推进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02
发布日期: 2021-02-02
全市冬春救助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1-02-02 00:00 来源:县应急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应急管理局认真组织开展全市受灾群众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工作,截止元月29日,全市中央、省级救灾(冬春救助)资金3867万元已全部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发放棉被1420床、棉大衣860件,累计救助群众13.4万人,较好保证了受灾群众冬春期间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排。

       一是精准摸排。采取自下而上形式,逐级摸排受灾群众今冬明春需救助情况,精准掌握需救助群众家庭情况和各种实际困难,对各类受灾需救助对象进行分类排队,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原则,精准识别、主动救助、有序推进。设立冬春救助市级指导标准和县级实施标准,坚持将救助标准向倒房重建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灾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散居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倾斜,一户一策,细化救助的具体措施,有力有序推进冬春救助工作有效落实。

       二是严格程序。以市应急局、民政局、财政局、扶贫局联合印发《宣城市2020年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户报、村评、乡审、县定”的工作流程,严格救助对象的审定,落实公开公示的各项规定和“有方案、有标准、有程序、有台帐”的工作要求,周密部署安排,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救助资金物资发放公平公正公开。会同纪检部门、结合上级专项督查,对冬春救助工作开展进行检查和指导,促进了基层各项工作程序和要求的规范落实。

      三是强化调度。按照元月31日前以涉农资金“一卡通”打卡发放到户的要求,强化工作调度,确保按时间节点落实。坚持日调度制度,元月中旬以来每日汇总上报各地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市专题会议通报、微信工作群讲评、派出工作组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指导调度各地特别是进度偏慢的地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计划,采取超常措施推进任务落实,圆满实现了冬春救助资金按时间节点发放到户,确保了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下一步,市应急局将加强与民政、扶贫等部门的救助政策衔接工作,将冬春救助实施后基本生活仍存在困难的受灾群众,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范围,进一步加强精准监测和摸排,确保群众不因灾致贫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