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999T/202102-00028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郎溪县2021年小麦油菜春季肥水管理技术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10 发布日期: 2021-02-10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999T/202102-00028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郎溪县2021年小麦油菜春季肥水管理技术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10
发布日期: 2021-02-10
郎溪县2021年小麦油菜春季肥水管理技术意见
发布时间:2021-02-10 21:49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小麦

(一)因苗追施返青肥

1.施肥要求。小麦已进入返青期,为加快促进弱苗转化,巩固冬前分蘖,促发春季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要根据苗情施用返青肥。要求非弱小苗不施返青肥,严格控制早春施肥,防止过多无效分蘖发生。

2.施肥范围及时间。对于群体偏小、穗数可能不足的三类苗以及脱力落黄、受渍害较重的麦田,尽早施用返青肥,一般在2月中旬左右施用。

3.施肥方法。一般亩施尿素或高氮三元复合肥5-7.5kg左右;乘雨或适墒撒施。

(二)适期施好拔节肥

1.施肥时期和施肥量。小麦一般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陆续进入拔节期。拔节肥通常在小麦第一节间停止伸长,第二节间开始伸长,叶色落黄,无效分蘖死亡时施用。拔节期如叶色过早落黄,落黄时间在一周以上,植株瘦弱,分蘖稀少的麦田则应提前5-7天追施;如果叶色浓绿、叶片披垂、群体较大、分蘖仍在继续增生的麦田,则宜推迟7-10天追施。对于群体小,拔节前茎蘖数不足,叶色淡黄、长势较差、底肥不足、脱肥较早、播种过晚未施返青肥的弱苗田,拔节肥应早施重施。对于已经追过返青肥的二、三类苗,追肥时期可推迟到3月下旬。未施返青肥的一、二类苗,每亩施氮钾二元复合肥(氮磷钾为30-0-10或相近配比)10公斤,或尿素6-8kg;已经追过返青肥的二、三类苗,应视苗情长势酌情施用拔节肥,一般亩施上述二元复合肥5-7.5kg。

2.施肥方法。趁雨或适墒撒施。

(三)开展后期叶面追肥

1.施肥时期与施肥量。对于抽穗后群体叶片落黄、叶尖发干的脱肥、早衰麦田,应及时施用穗粒肥,一般采取叶面喷肥,即在挑旗孕穗期至灌浆初期每亩喷施1%-2%的尿素与0.2%-0.3%的磷酸二氢钾混合液50-60kg。

2.施肥方法。最好在晴天下午4点以后进行叶面喷施,喷后24小时内如遇降雨应补喷一次,可间隔7-10天再喷一次。叶面喷肥可结合防治小麦赤霉病、蚜虫等进行,起到“一喷三防”的效果。

(四)清沟排水防渍

当前,我县土壤墒情偏多。随着春季雨水增多,各种植主体应视墒情、雨情开展田管,及时疏通沟系,做好排水降渍等田管措施,确保小麦中后期生长。

(五)预防低温冻害

早春气候多变、低温寒潮、春霜冻害时有发生。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土壤墒情监测信息,做好应对防范工作。发生冻(冷)害时,应采取补施速效肥料或叶面喷施肥液等方法,壮根养蘖,促使麦苗迅速恢复生长。叶面喷肥可选用尿素和磷酸二氢钾混合液均匀喷施1次,或选用含氨基酸、含腐植酸水溶肥料产品,按产品使用说明配制溶液喷施1-2次。

二、油菜

(一)清理“三沟”降渍防冻

随春季雨水较多,我县稻茬油菜田往往存在墒情偏多现象,既对根系生长发育不利,影响油菜生长,而且春季易导致菌核病加重发生。应视天气和土壤墒情,采取清沟排渍、培土壅根等田管措施,减轻渍害和冻害影响。

(二)重视施用蕾薹肥

对底肥足、长势旺、叶色深的壮苗田,一般在薹高20-30cm左右亩施尿素5-8kg和氯化钾3-5kg,也可选择氮磷钾含量为30-0-10(或相近)的二元复合肥10公斤,以增强油菜抗倒、抗病、抗寒能力,促进分枝发育,增加有效分枝数和角果数;对苗小苗弱、脱肥早衰、冻渍害较重的弱苗田应早施、重施,一般在薹高8-10cm亩施尿素10-12kg,或上叙二元复合肥15公斤;对部分封行早、长势旺的田块要迟施、少施或不施,避免茎秆徒长。

(三)看苗巧施促花肥

初花期每亩施用尿素3-5kg;或者在初花期每亩喷施0.5%-1%尿素+0.2%磷酸二氢钾溶液50kg,亦可喷施含氨基酸水溶肥料等。

(四)推广叶面喷硼技术

油菜对硼敏感,基肥施硼不足的田块,应在薹期和初花期叶面喷施硼肥水溶液各1次,每次每亩用硼砂100g,先用热水溶解,再兑水50kg喷雾。初花期叶面喷硼可结合油菜防治菌核病进行。喷施时间应避开开花授粉时间,一般在傍晚前后为宜。

  郎溪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2021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