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税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22MB1903332F/202102-0000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县税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郎溪县税务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及2021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08 发布日期: 2021-02-08
索引号:
11341722MB1903332F/202102-00008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县税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郎溪县税务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及2021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2-08
发布日期: 2021-02-08
郎溪县税务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2-08 17:02 来源:县税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郎溪县税务局在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力抗击疫情、抗洪救灾,支持企业复苏,助力经济回暖,同时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狠抓组织收入,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营造更优税收营商环境,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勤征细管,组织收入降幅逐渐趋稳。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和经济持续下行压力的严峻挑战,加强疫情对组织税费工作影响的数据测算和分析,切实掌握辖区内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发展形势,全力保障收入质量。

(二)不折不扣,税费优惠政策深入落实。在抓好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延伸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动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等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助力各类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推行出口退税资料容缺受理快速办,为企业快办出口退(免)税;专题研究制定延期申报、延期缴纳工作指引,全年累计办理延期申报11户次,受理延期缴纳申请55户。

(三)用心用力,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减证便民”取消政务服务申请材料158项;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166个涉税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发票申领开启“网上申请+邮寄送达”模式;为企业开办提供“套餐式”服务,事项办理全部实现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次办结;清税注销便利化,设立清税注销专窗,符合条件的一律实行简易注销和即办注销;落实线上包保工作责任制,对276户规上企业、出口企业等开展两轮包保,强化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帮助企业及时解决疑难全面享受政策;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采取“以需寻供”分析方式帮助企业对接产业链上下游供销渠道,解决企业供销问题;围绕出口企业复产达销开展专题调研,局领导带队走访20户县内主要出口企业,问需解难,协助具备转产能力的出口企业实现转产出口;召开“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集中合作区建设税企座谈会,征求企业相关意见建议6条。

(四)规范执法,依法治税水平稳步提升。进一步落实分类分级管理,实现管理事项分类办、服务事项有序办、复杂事项专业办、风险事项分级办;编制全局权力和责任清单,列明权责内容784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户次;应对处置上级下发各类税收风险疑点782条;健全内控机制,通过内部控制监督平台下发税收执法过错14人次,对4名执法过错人员作出批评教育;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接受并妥善处置相关问题线索5条,协助县公安等部门办理涉税查询7户次。

(五)党建引领,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以“三会一课”为主要抓手,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中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履职担当,组织干部职工参与新冠疫情防控网格和卡口执勤600多人次,抗洪救灾埂段24小时巡察200多人次,101名帮扶干部按要求开展贫困户走访并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网格巡查,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50余人次;持续开展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抓好涛城税务分局党支部组织力提升试点工作,全面推动组织建设提质增效;严明党内纪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对疫情防控、减税降费和职级晋升等工作纪律监督和决战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问题整治,把握时间节点,持续开展廉政提醒和廉政教育,全局上下作风效能稳步提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干部交流轮岗,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二、2021年工作打算

(一)统筹抓好组织收入和减税降费工作。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全力克服各种减收因素影响。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的同时,密切关注全县宏观经济形势,充分利用税收数据,加强税收经济分析研判,深入研究和充分估计当前经济不确定性和经济下行的风险,提前研究应对预案,不能因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而影响收入进度,更不能为了完成组织收入目标而不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二)统筹抓好优化环境和规范征管工作。围绕服务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落实总局“16+10”支持服务措施,结合“一地六县”合作区郎溪片区建设实际落实配套服务举措,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好“减证便民”、“非接触式办税”、简并服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等一系列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提升服务质效的工作举措,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同时按照《税收征管操作规范》要求,该精简的事项、资料、表单精简到位,该强化的纳税信用、风险防控和监督事项强化到位,清晰界定征纳权责关系,进一步提高征管效率,维护好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三)统筹抓好税收改革和依法治税工作。一方面,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在税收改革方面的战略性决策部署,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税收改革目标任务,确保各项税收改革平稳落地;另一方面,按照改革事项内容,及时组织实施好配套宣传、培训、辅导、机制建立和完善等相应措施,确保税务部门依法征管、纳税人依法纳税不脱节,更好地发挥税收改革牵引作用。

(四)统筹抓好党建促税收事业发展工作。持续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夯实意识形态阵地,加强意识形态人才队伍建设。紧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放松,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引领税收事业发展的战斗堡垒。以特色党建品牌创建为载体,建立健全党风廉政、作风效能、文化建设等工作长效机制,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的税务干部队伍。全力促进党建与税收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积极主动做好公共卫生、综治维稳、应急救灾等工作,深度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按要求开展好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帮扶等工作。




2021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