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高质量发展> 执行落实情况> 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101-00127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名称: 涛城镇四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8 发布日期: 2021-01-18
涛城镇四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21-01-18 08:20 来源:涛城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堡垒”根基。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导向,坚持选准用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吸引致富能手、返乡创业青年、回毕业大学生投身农村工作。当前,我镇9个村(社区)共有村“两委”及后备干部74名,班子成员中能人大户、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青年共23人;同时将培育集体经济纳入镇级教育培训内容,对村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进行轮训;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外出考察,厘清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思路方法。结合党员红黄榜、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促使普通党员主动参与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健全制度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定期分析研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各有关单位各司其职、紧密协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工作通报问责考核制度,将工作情况纳入年度村级目标管理考核,并作为衡量班子整体合力、评价干部政绩、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盘活资产资源,增强造血功能。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制定镇级、村级规划书及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库,多措并举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积极探索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项目带动、入股合作、租赁经营、承包经营等多种模式,初步形成“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一产业”的经济发展模式,打造了茶叶种植、花卉种植、甲鱼养殖、再生稻产业、烟叶基地等特色产业,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加大扶持力度,提升输血质量。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借助扶贫项目资金入股企业、到村产业项目,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途径,实现了村级集体与群众的“双赢共富”。 全面完成两个村的项目实施,红星利用财政扶持资金50万元投资到义翔禽业项目,合溪村利用财政扶持资金50万元投放入到美迪花世界建设标准化温室花卉大棚项目,截止2020年底管村村经营性收入55.85万元,红星村经营收入为19.428万元,合溪村经营性收入38.9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