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姚村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姚村镇政府> 监督保障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27H/202101-00029
组配分类: 监督保障
发布机构: 姚村乡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报告
名称: 姚村乡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5 发布日期: 2021-01-15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27H/202101-00029
组配分类: 监督保障
发布机构: 姚村乡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报告
名称: 姚村乡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5
发布日期: 2021-01-15
姚村乡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15 10:11 来源:姚村乡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姚村乡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条例以及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内容,适应新时代的新变化和新要求,依法依规全程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现将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2020年乡党委、政府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察、党政办组织实施”的原则,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务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同时,确保政务公开人员队伍的稳定性,明确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和兼职人员。

二、强化机制,补齐短板,将自查与测评整改相结合

2020年,我乡按照月度信息发布情况以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按月做好自查和测评整改,保证信息发布有效性和时效性。一是对信息中的错别字、不规范用语进行整改,排查共发现错别字20余处,均已及时整改;二是加强个人隐私保护,对涉及公民个人信息较多的领域,开展重点排查,共自查发现涉及个人隐私信息1条,整改1条,有效防止泄密或发布虚假不完整信息。三是做好第三方评估问题整改工作。2020年,我乡共参加4次测评整改工作会,均对照问题逐一整改,更好地提升工作能力。四是落实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大政策解读、提升决策和执行公开等方面进行自查整改,切实规范政务公开网信息维护,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实,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三、立足实际、创新思路,务求政务公开服务群众

2020年,我乡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更好的服务群众。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一是将政务公开放在重点领域上,及时按月公开涉及民生实事的信息,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居家养老花、高龄补贴、残疾人生活补助等;二是做好当前重点工作信息发布,及时公开村庄清洁、安全生产、防汛抗洪、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的信息发布,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营造全民共建的氛围;三是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加强对社会重点领域、热点舆情的预判、跟踪和处置,进一步提高对社会关切事项引导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避免误解误读。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20年我乡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如信息收集困难,当信息收集范围不足,内容较为平乏;一些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导致政府信息公开“碎片化”;信息公布不够全面,部分栏目缺少“干货”等。

下一步,我乡将继续围绕县委、县政府信息中心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查缺补漏,以建设“服务型政府,树立机关新形象为目标,全方位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做好政务公开两化建设,提高公开质量

对今年新增加的12个领域继续细化充实,不仅在信息发布的范围上求广、内容上求全,更要深入挖掘信息,实现信息的高质量发布。做到系统性,全面性、完整性、及时性相结合,做到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全过程信息公开。

(二)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

一是积极扩大主动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凡是能主动公开的一律主动公开,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广大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突破口,从群众视角着力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和回应,提高政民互动水平和为民服务实效,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对政府工作推进落的支撑作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注重隐私保护,平衡利益诉求,既要保障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也要保护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三)加强部门联动和工作协调,拓宽信息渠道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不是一个科室能够完成的,需要各科室、各部门的协同配合。加强对相关部门的人员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更好的按分工提供专业化、高质量的信息初稿,形成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的整体合力,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走在全市前列,为推动美丽和谐新姚村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郎溪发挥重要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