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飞鲤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飞鲤镇政府> 监督保障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86L/202101-00034
组配分类: 监督保障
发布机构: 飞鲤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工作总结】飞鲤镇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2 发布日期: 2021-01-12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86L/202101-00034
组配分类: 监督保障
发布机构: 飞鲤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工作总结】飞鲤镇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2
发布日期: 2021-01-12
【工作总结】飞鲤镇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12 12:51 来源:飞鲤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基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有利于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有利于加强基层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和提升基层政府的治理能力。2020年以来,飞鲤镇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现将飞鲤镇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围绕“六稳六保”新栏目,及时公开发布疫情相关信息,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密切关注涉及疫情的舆情动态,针对相关舆情热点问题,及时给予正面回应,以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二是加强各类应急预案公开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大力加强公共卫生知识日常普及工作,特别对公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养成的好习惯好做法,提高公众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三是加强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结合不同受众实际,分级分类推动社会救助、医疗、农业农村、财政、就业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紧贴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实际需求,全方位回应公众关切,增强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2020年以来共发布各类信息791条。

(二)加大政策解读关联比例。对涉及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文件、重大政策举措等发布解读。扩大政策知晓面,提高政策宣传效果。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丰富政策解读形式,着重体现决策背景和依据、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保障措施等实质性内容。本年度通过文字解读规范性文件共7条,共发布图片解读4条。

       (三)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栏等信息化平台作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集中发布本级政府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开通为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公开政务服务相关信息。坚持标准引领,梳理细化目录。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本级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实行政务过程和结果的全公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履行政务公开法定职责。

(四)提高测评反馈意见整改成效。在规范发布内容同时,积极配合政务公开办年度和季度测评反馈意见,认真梳理问题,分解任务,扎实开展整改,并举一反三,以改促进。2020年先后对照反馈意见开展专项整改3次,且将整改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予以公布。    

(五)提升舆情诉求回复时效。完善政府网站在线互动功能,理顺留言办理答复机制,扎实做好舆情搜集、处置和回应,严格根据办理时限,与相关部门对接处置,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截止目前,共在政务公开网站回复网民咨询投诉举报10件,均在收到留言之日起规定时限内完成回复。

(六)存在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2020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进步,但仍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和提升。如部分信息内容公开不够及时,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高。下一步将针对此类问题扎实做好整改和提升。具体如下:
1.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学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强化专业人员的思想认识,提升其综合素质水平。
2.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提高公开质量和效果,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积极做好信息公开网站运行与维护以及新媒体运用等重点工作。

3.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高公开频率,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提高群众知晓率。

4.进一步探索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