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09-0019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署名文章】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思考与建议(张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29 发布日期: 2020-09-29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7000/202009-0019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署名文章】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思考与建议(张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29
发布日期: 2020-09-29
【署名文章】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思考与建议(张蔚)
发布时间:2020-09-29 16:58 来源: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思考与建议

县政府办 张蔚

根据全县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教学活动安排,本人带着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这一课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结合到镇村户走访交流所看、所听、所思、所悟,就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几点思考与建议。

 一、坚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信心与决心

(一)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论述作为总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召开重要会议,作出重大部署,发表系列论述,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既要高度重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也要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总书记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指明了“总目标”、注入了“清醒剂”、绘制了“作战图”、吹响了“冲锋号”,各级党员干部要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上下同心、要紧牙关、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夺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后胜利。

(二)坚决把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伟大成就作为源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从全国脱贫进程看符合预期,目标基本完成,2012年至2019年底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到551万人,连续7年每年减少贫困人口1千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832个贫困县摘帽601个,179个正在开展退出评估,区域性贫困基本得到解决。从全省看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2014年至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484万人减少到8.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1%降至0.16%,3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地区农村人居可支配收入由8062元增加到13485元,农村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从我县看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基本完成,2014年至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19300人减少到32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4%,28个贫困村实现稳定出列,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得到保障。

 二、把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形势与要求

(一)打赢脱贫攻坚战是首位政治任务,要尽锐出战。目前,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进入倒计时,距离2020年扶贫年度结束仅有半年时间,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人口就业收入存在一定影响;同时要确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支强有力的扶贫队伍是最为关键的保障,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抽强人、强抽人,做到尽锐出战。

(二)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根本民生保障,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越到最后,工作难度越大,余下的未脱贫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正如总书记所说“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如若贫困人口不能如期脱贫,势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与进程。

(三)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系统作战工程,要群策群力。脱贫攻坚工作包含了各级党委政府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涵盖了国家、省市县扶贫政策落实,既需要扶贫干部辛勤付出,更需要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彼此间相互依靠、互为支撑,推进此项工作必须要强化系统思维、加强顶层设计。

 三、正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困难与问题

(一)贫困人口政策知晓度不高。贫困人口因受教育水平低下、年老体衰口述能力不强等诸多因素影响,对扶贫政策一知半解、口述不全面的情况较为普遍。

(二)产业扶贫工程带动力不强。贫困户发展小养殖、小种植特色种养业项目3855个,但产业规模不大、结构单一,带动增收脱贫成效不明显;87个电商服务网点农副产品上行数量少、上网交易额小;光伏电站现场杂草丛生、光伏板遮挡等影响发电效率情况反复,一定程度上影响发电效率。

(三)扶贫基层基础工作不扎实。驻村工作队成员、村两委干部、帮扶干部日常工作责任不明确,扶贫手册填写、政策宣传等职责界定不明,手册填写错误、户档佐证缺失等情况时常出现。

(四)防范返贫致贫机制不健全。全县未脱贫116户320人,弱劳动力或半劳动力以及无劳动力占比58.25%,因病因残致贫占比87.9%,未脱贫人口“造血”能力较弱,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通道不畅、路径不宽,需要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资金、技术、资源等要素投入。同时,长期稳定的帮带机制有待健全。

 四、提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能力与水平

(一)要动态调整,规范操作,着力解决好帮扶谁的问题

1、严格识别标准。按照“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识别程序操作,突出农户自主评议和信息比对环节,采取村民小组无记名座谈评议、致本村民小组农户一封信等形式,充分征求同一村民小组生活农户,把每个农户家底都“晒”出了。如湖南邵阳县明确了“五比五看三优先”和“十不评”操作规程,即全家整体外出打工、家庭成员中有国家工作人员等10种情形的农户,及有正常劳动能力不从事生产劳动等13种情形的农户,不得评为贫困户或低保对象,同时组织3100名党员干部逐户核实。2、坚持重点管控。针对存在家庭成员长期不同生活、超标准建房欠债、身患顽疾等贫困群体,实行重点关注、分类施策,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要会商疑似问题和有效措施,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达标。3、做实基础资料。针对户头疑似问题,提前收集银行流水、务工收入证明、赡养协议及建房、就医花费材料等,确保相关佐证资料真实有效、互为印证。

(二)要完善政策,强化落实,着力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

1、健全贫困人口动态监管制度。注重提升村干部、帮扶责任人业务能力,增强户头问题摸排水平;在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基础上,实行村干部定期回访、分类施策,第一时间掌握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情况。2、强化政策落实信息反馈制度。推行县乡村户扶贫政策落实共享机制,对于存在的政策落实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研判、及时解决。3、创新扶贫政策宣传引导模式。结合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张贴明白卡等形式,针对贫困户享受政策进行强化。4、推动学习成果有效落地生效。分片引导县直部门、乡镇到各县市区学习考察,结合我县实际加以运用。

(三)要加强管理,提升业务,着力解决好谁来扶的问题

1、强化扶贫业务学习。通过举办培训班、知识竞赛等形式,督促扶贫干部掌握扶贫业务知识,让扶贫干部树牢主职主业意识,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日常工作、长线工作来抓。其次是进一步厘清县四大班子负责同志、县直行业扶贫部门、县直帮扶部门、乡镇和村、帮扶责任人工作职责,做到人与岗位匹配、职责与工作对应。2、加强扶贫干部管理。落实《郎溪县2019年度镇村脱贫攻坚工作日常管理办法》要求,结合巡视巡察、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强化扶贫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管理。

(四)要健全机制,严把标准,着力解决好如何退的问题

1、健全预防返贫机制。坚持均衡发展,统筹非贫困户、非贫困村及乡村振兴工作,突出重点区域、重点群体,拿出防范返贫确保高质量脱贫以及加强农村相对贫困人口帮扶工作的有效办法。2、加大地方财力保障力度。对照财政资金负面清单,统筹县级财力对于教育医疗和住房饮水等扶贫政策无法保障到位的予以兜底。3、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向非贫困村倾斜。按照分类施策原则,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水利、道路、电力等民生工程,改善村内人居环境和产业发展条件。4、构建社会扶贫格局。针对边缘户、2014-2015年脱贫户以及未脱贫户中特困群体,发挥妇联、工会、红会等团体力量,撬动更多社会主体参与扶贫工作,解决政策保障不到位的问题。如兰考县由政府出资1000万元推出“脱贫路上零风险”保险项目,向7.7万贫困人口提供总保额达42亿元财产、人身、产业保险。

(五)要拓展业态,增强实效,着力解决好怎么带的问题

1、选准产业发展方向。对于到户产业项目要基于贫困户劳动能力、发展意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对于村级产业首先要确定长远收益的村级主导产业,视情引入社会资本抱团取暖,做到社会资本、村集体、贫困户共同分享产业发展成果。如四川南部县推行产业扶贫庭院、小养殖、小买卖、小作坊“四小工程”,实现贫困户当年至少有1个增收项目。2、选准良性发展合作模式。针对吸引社会主体合作项目,要把握投入产出、市场风险等,让产业项目生命周期变得更长。如涡阳县温氏集团生猪产业化扶贫模式,由温氏集团和县政府按20%、80%的股份出资,投资建设150个养猪小区(每个小区投资80万元,面积1300平方米,年出栏生猪二批1600头),养殖小区由温氏集团统一经营,温氏集团每个小区每年支付分红股金8万元,预计带动6000户贫困户增收(每户每年分红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