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市场监管局(县知识产权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市场监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22095382012R/202101-0000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管局(县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郎溪县市场监管局2020年工作总结与2021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4 发布日期: 2021-01-14
索引号:
11341722095382012R/202101-0000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管局(县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郎溪县市场监管局2020年工作总结与2021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1-14
发布日期: 2021-01-14
郎溪县市场监管局2020年工作总结与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1-14 08:58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县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主要成绩与举措

1.所承担市政府考核任务的工作完成情况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本项指标按季度考核,至第三季度我县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0.21件,增幅49.7%,得分82.81,居全市第二位。

——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各项制度得到严格落实,全年全县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疫情防控期间,全面禁止活禽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加强对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全县22个农贸市场全部停止活禽交易,无野生动物交易违规行为,立案查处9起在疫情防控期间借疫情防疫之际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价格违法和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进入常态化防控期间,积极指导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防疫措施,开展食品生产企业保质量、保价格、保供应的“三保”行动,全面推进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同时,联合县教体、卫健等部门开展学校复学复课检查,督查落实防控措施,严防病毒感染。全面开展对冷冻库排查检查,禁止经营“三文鱼”、厄瓜多尔白虾等进口水产品,落实冷冻肉制品进货检验制度,禁止未经检疫检验肉制品和未经检疫检验的进口冷冻水产品,共排查冷冻库、餐饮单位、商场812家次,配合县疾控中心对密切接触人员、冷冻库、相关食品开展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先后开展了长江禁渔、学校周边、食品小作坊、夏季食品、汛期食品、高中考期间等各项专项整治。

——药品安全。先后开展了元旦、春节期间药品安全春风行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药械流通质量专项检查、中药饮片集中整治、疫苗流通环节质量专项监督检查、无菌和植入性高风险医疗器械专项检查等,有力的保障了特殊时段、重点环节和重点产品质量安全。对药品、医疗器械生产、批发企业实施季度巡查,对药械零售企业、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化妆品经营企业开展了跟踪监督检查,全县乡镇以上医疗机构规范药房创建达标率已达100%。完成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病例388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报告病例172例,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病例192例,完成2020年度监测报告任务;完成全年药品监督抽查抽验任务,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药品监督抽样11批次、基本药物和高风险药品抽样25批次、药品监督抽样25批次和医疗器械监督抽样3批次。完成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和乡镇以上医疗机构风险分级240家,未发现较高风险以上企业。

——质量工作。深入推进质量强县,扎实履行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深化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开展口罩等防疫物资产品、危险化学品、儿童及学生用品、消防产品等产品专项整治,开展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有机产品、食用农产品、3C认证等认证企业监督检查,完成了口罩、水泥、验配眼镜、混凝土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任务。

大力推进标准化战略实施,今年发布团体标准1项,正在制定标准3项。改革企业标准备案制度,共有57家企业自我声明和公开发布132项企业标准。做好疫情防控计量保障和复工复产企业计量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技术人员293人次,服务卫生单位17家,检定医用计量器具82台件;服务复工复产企业386家,检定校准计量器具3510台件,减免检定校准费用11.16万元。

全面落实年度监察执法计划和制定开展安全生产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完成了对列入计划的全部57家企业的检查。先后完成了城镇燃气专项整治、客运索道和大型游乐设施专项整治、压力容器专项整治、起重机械专项整治、电梯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全县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平稳,无相关事故发生。

2.年度改革任务牵头单位工作完成情况

——实施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试点。一是实现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五大重点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截至目前,全县20个部门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共制定随机抽查计划任务65个,完成65个,共抽查各类企业389户(次);市场监管局、文旅局、交运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保分局等五大重点领域部门共发起联合抽查任务11个,接收联合抽查任务18个。二是与县发改委加强数据共享,归集并公示涉企信用信息;三是实施信用分类监管,强化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抽查的有效结合,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县范围内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4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

——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已拟定郎溪县《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具体举措(征求意见稿)》。

——制定疫苗药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根据省市文件出台时间、要求制定完善疫苗管理的具体举措。

3.基层党建工作完成情况

全面履行党组主体责任,与各支部书记签订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根据县委部署,召开了2020年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了以童斌案件为鉴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4.其他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平安郎溪建设。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双打”行动,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和创建无传销城市行动。严格规范案件办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对办案全过程实施监管,保证了执法的规范、公平和公正。

——规范市场秩序工作。分别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节假日市场检查,网络商品交易专项整治,全县夏粮、秋粮收购市场检查,汽车租赁市场及汽车零配件市场检查,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在农资市场专项整治和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中,抽检了农资20组、成品油16组。开展全县药店涉疫情防控的口罩、咳嗽、发烧、腹泻药品价格检查,与县发改委联合开展了疫情期间粮、油、蛋、奶、肉、豆制品、蔬菜等生活物资价格检查活动,没有发现乱涨价行为。办理动产抵押登记58件,抵押金额28461.61万元,利用商标、专利为企业融资贷款金额3000万元。

——处理投诉举报工作。实施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命名11家县级放心消费示范企业,1家市级放心消费示范企业。积极推12315“五进”工程,今年新增12315联络站15家,今年共接收全国12315平台举报135件、投诉365件,县长热线30件,投诉举报信14件,处理率100%,办结率100%。

——加强队伍建设工作。7名新进公务员初任培训已全面完成。29名中层以上人员的干部在线教育和14名事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全部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扎实办理县长热线、政民互动、网络问政、来信来访、议案提案等事项。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等平台公开政务信息647条,加强对外宣传报道,树立了市场监管部门的良好形象。


二、2021年工作安排

1.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和“一地六县”战略机遇,加强与沪苏浙市场监管部门的合作共建,推动市场监管领域一体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更加公开透明便利的准入环境,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完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企业名称和住所管理改革等一系列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加强年报信息抽查,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提升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2.进一步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把每道防线,严守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安全。履行县食安办职责,完善食品安全工作考核奖惩机制,推进食品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和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推进医疗机构规范药房建设和提高药械不良反应监测上报工作质量,充分发挥民生工程保障食品安全的作用。

3.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为总抓手,进一步改革完善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机制,加快智慧市场监管体系建设,推进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围绕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开展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打造涛城等地茶叶生产小作坊示范区建设,并发挥示范效益引领,全面完成食品小作坊三年整治提升行动计划。


4.进一步夯实全县质量基础,坚守质量安全底线,推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履行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帮扶创建各类质量奖项,扩大商标、名牌、标准示范的储备,强化产品质量、认证认可、标准计量、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

5.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出台措施支持全县广告产业发展,打击合同欺诈,保护商标专用权,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举办消费者权益日纪念等活动,处理各类投诉举报事项,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开展普法宣传,严格案件核审,强化执法监督,不断提高全局依法行政水平。

6.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加大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力度、业务培训力度和发明专利创申力度,提高全县范围内各层次企业、单位的发明专利申请量,突出重点企业培育,实行“点对点”指导,帮助企业申请专利,创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提升我县知识产权的保护、运用能力。

7.进一步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深化电梯、压力容器、气瓶“两站”等特种设备专项整治,打好电梯安全整治、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燃煤锅炉节能减排等“攻坚战”,切实保障全县重要活动、特殊时段和重大工程特种设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