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民政局> 精准脱贫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512/202011-00077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县域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26 发布日期: 2020-11-26
索引号:
113417220032520512/202011-00077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县域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26
发布日期: 2020-11-26
县域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0-11-26 15:34 来源: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域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县民政局

2020年11月9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推进精准帮扶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县域结对帮扶工作责任,发挥民政帮扶作用,我局积极开展系列扶贫工作,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主要目标及工作开展情况

(一)发展目标:

郎溪县民政局与岳西县民政局就开展贫困人口就业职业技能培训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签定了结对帮扶合作协议,项目计划培训贫困家庭有就业能力和意向人员,培训内容为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保姆)、育婴员(月嫂),培训项目将按照职业设置和教学内容分别安排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实习。

(二)工作开展情况:

1、成立结对帮扶组织

郎溪县民政局与岳西县民政局成立结对帮扶工作组织,分别由1名副局长牵头负责,确定1名联络员专门具体负责统筹合作事宜,保持日常工作联系协调,实现帮扶任务有效对接。

2、确定结对帮扶任务

项目实施从2019年10月起每季度安排1期培训,每期培训时间为2天,2020年7月底完成培训。郎溪县民政局负责免费提供师资、培训资料及相关设备,承担学员到相关场所或企业实习的相关费用,按照相关职业培训要求,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和机构组织学员考试并发放证书。岳西县民政局负责教学场地及生源的组织,收集学员信息、资料,将资料备齐后交给甲方办理相关报班、报考手续,组织学员按时参加培训和考试,提供岳西县境内学员实习场所。

3、工作安排和进展情况

2019年11月12日,郎溪县民政局和岳西县民政局委托岳西邦邻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组织的老年人护理培训讲座在岳西县民政局会议室举办,培训吸引了来自岳西各乡镇40多名贫困家庭人员前来学习。培训班上,安庆市社会福利院专家老师认真讲授了家政护理员的服务礼仪规范,日常的照护操作,家居安全和风险防控等方面的内容,培训内容以促进就业为目的,是注重实效和质量的,因此受到参训人员的欢迎。通过理论讲解和实操演练,使她们掌握了家庭服务方面的专业技能,提高了这方面就业信心。

今年以来,受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岳西县民政局一直未能组织开展培训,后双方双方约定于8月开展贫困人口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完成培训任务。

8月13日上午,一场由郎溪、岳西两县主办的贫困人口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在岳西县民政局正式开班,培训吸引了来自岳西各乡镇符合条件的50余名学员前来学习。  
   此次培训由皖嫂家政培训服务机构承办,主要培训内容为养老护理员操作技能。培训班上,皖嫂家政培训服务机构专家认真讲授培训内容包括疫情防控,职业道德,掌握老人生理特点,护理特点,常见疾病,营养需求及生活照料方法等方面的内容,教学采用以理论教学知识为基础,加强老人生活照料护理基本操作技能训练,以课堂模拟示范为主要练习方式,理论联系实际,职业道德增长率贯穿各个教学环节。授课形式,以理论授课为基础,以情景模拟教学为辅助手段,以实际操作技能演练为教学重点。培训内容以促进就业为目的,注重实效和质量,因此受到参训人员的欢迎,使她们对参与这方面技能培养充满信心。
  为认真做好郎溪、岳西两县县域结对帮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郎溪县民政局与岳西县民政局就开展贫困人口就业职业技能培训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签定了结对帮扶合作协议,项目计划培训贫困家庭有就业能力和意向人员100人次,培训内容为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保姆)、育婴员(月嫂),培训项目将按照职业设置和教学内容分别安排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实习。
  此次项目培训时间为5天,8月底完成培训。郎溪县民政局负责免费提供参与合作的工作人员、提供培训资料及相关设备,承担学员到相关场所或企业实习的相关费用,按照相关职业培训要求,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和机构组织学员考试并发放证书,达到项目目标。岳西县民政局负责教学场地及生源的组织,收集学员信息、资料,将资料备齐后交给甲方办理相关报班、报考手续,组织学员按时参加培训和考试,提供岳西县境内学员实习场所。

4、组织社会组织开展帮扶

组织我县社会组织对岳西县贫困户进行定向帮扶。今年以来,十字商会帮扶岳西县头陀镇捐赠脱贫资金4万元,姚村商会帮扶岳西县包家乡助学20名贫困大学生,提供助学金2万元,飞鲤商会帮扶岳西县和平乡购买土特产4万元。

同时,根据省民政厅的动员部署,市民政局闻令而动,确定由宣城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牵头,助力帮扶挂牌督战村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桑株镇巴什坡斯喀村。郎溪县民政局动员有条件、有意愿的社会组织参加,共同筹措帮扶资金,共组织建平、十字等七家商会和乐宇康护理院等社会组织筹措3万元结对帮扶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桑株镇巴什坡斯喀村,用于支持结对帮扶村修建门面房、购买扶贫羊,促进产业扶贫,推动多元就业,帮助结对贫困村共同完成脱贫任务,为决战脱贫攻坚贡献我县社会组织的力量,彰显我县社会组织的责任担当。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与岳西县民政局沟通交流合作,为今后两地进一步开展贫困人口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做好服务。

2、继续组织我县社会组织对岳西县贫困户进行定向帮扶,发挥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作用,力争以务实的扶贫成效,展现出社会组织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