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职业教育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2012-00037
组配分类: 职业教育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郎溪县2020年现代职业教育提升计划中央专项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的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28 发布日期: 2020-12-28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825H/202012-00037
组配分类: 职业教育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郎溪县2020年现代职业教育提升计划中央专项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的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28
发布日期: 2020-12-28
郎溪县2020年现代职业教育提升计划中央专项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的说明
发布时间:2020-12-28 16:13 来源: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资金概况

根据《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提前下达2020年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预算的通知》(皖财教〔2019〕1393号),提前下达奖补资金204万元;《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20年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预算的通知》(皖财教〔2020〕909号),第二次下达奖补资金86万元,合计下达290万元。

二、资金使用

在县教体局会议研定并上报县政府批准的情况下,290万元奖补资金全部用于郎溪县中等专业学校教育教学条件的改善。具体如下:

1、机电专业建设43.16万元:其中耗材及电气安装与维修项目11.6万元,电子产品装调与温度控制模块采购项目15.7万元,车加工实训器材及耗材项目5.98万元,数控机房软件控制系统及耗材项目9.88万元;

2、烹饪专业中式、西式及面点制作实训设备采购38.94973万元;

3、钢琴及电子钢琴采购17.4万元;

4、学校网络设备升级改造采购8.9482万元;

5、教学设备采购32.1242万元;

6、园林专业种植、养殖类设备采购19.824万元;

7、学生公寓智能恒压变频供水安装工程21.01万元;

8、体育设备采购48.633万元;

9、电教类教学设备采购25.925万元,其中会计专业等设备6.51万元,电脑及投影仪等设备19.415万元;

10、教学与生活设施采购10万元。

所有项目采购实际使用资金265.97413万元,目前项目已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

三、资金管理

该校严格按照《安徽省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16]1099号)要求,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资金管理小组、项目管理小组,资金使用严格按照程序,每个项目启动都先在学校内部召开专业教师会、董事会、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审核,然后由学校向教体局提出申请,县财政局审核、县政府批复,再经财政局相关科室,政府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招标,项目招标前都由郎溪县中等专业学校公众号向外发布。

采购项目完成后,中标企业向学校提出验收申请,学校组织由专家和专业教师组成的验收小组,在教体局计财、职成教两个科室的监督下严格按招标文件、合同进行验收,再根据合同按程序支付项目款。目前资金使用规范,未发生将专项资金用于偿还债务、支付利息、对外投资、弥补其他项目资金缺口等情况。

四、资金使用成效

(一)、学校办学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几个主要专业“工艺美术”、“幼儿教育”、“机电”、“园林”“烹饪”等实训教学设备更加符合专业教学需求;学校信息化教学水平有了实质性提高,所有教室、实训室全部安装了“电子白板”,教师信息化手段使用率达88%;学校生活设施有了根本性补充。

(二)、对技能大赛取得突破给予更多支持。相比以往,2020年度设备采购给予技能大赛支持更多,比如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项目,获得市、省大赛一等奖并历史性的冲击国赛席位成功,就得益于奖补资金向该项目的倾斜使用;还有获得资金支持的电气安装与维修、电子电路装调与应用、计算机平面设计、工业产品设计与创客实践等项目,都有望在今年市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三)、为对口高考达本人数逐年提升提供保障。除继续对“园林”、“会计”、“农村经济管理”、“工艺美术”等达本人数稳定的专业提供支持,还对新开辟的“幼儿教育”、“烹饪”和“康养”专业提供了资金保障,学校有望在明年高考中达到既定的“双百”目标。

(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有了较大提高。学校倡导实践性教学理念,突出专业技能训练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稳妥开展工学结合、顶岗实习,推行以课余兴趣班形式大力开展学生第二技能的培养与训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恪守“互相合作、互利互惠、实现双赢、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开展校企合作。学校定期安排专业课老师到企业实践,同时聘请企业技术骨干到学校任教,做到校企无缝对接。学校和企业共同制定教学指导方案,共同评价教学效果,共同培养技能人才。学生根据教学计划,定期到企业参加实习实践,提高了技能水平及综合素养,最终由企业和学生双向选择,实现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