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县乡村振兴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乡村振兴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22796400746W/202012-00019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县扶贫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23 发布日期: 2020-12-23
索引号:
11341722796400746W/202012-00019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县扶贫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23
发布日期: 2020-12-23
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3 13:37 来源:县扶贫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度,我局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1件,内容涉及扶贫产业项目向非贫困村倾斜等方面。在办理过程中,我局始终坚持深入调研,真诚沟通,狠抓落实,在规定时限内圆满完成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任务。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落实任务分解。我局承办的建议和提案,全部通过党组扩大会议研究,拟定了办理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由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机制。对建议、提案进行分类整理,落实具体承办科室和办理时间节点,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的水平和时效。分管负责同志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听取办理进度及存在的困难,对下步工作提出建议。同时,指定专人负责跟进,力推办理工作快速、有效地落实。

(二)加强沟通,提高办件质量。在办理过程中通过召开座谈会、登门拜访等形式,主动向代表和委员汇报农业农村工作开展情况及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虚心听取代表和委员的建议和意见。根据代表、委员们反馈的意见,承办科室继续落实整改,进一步加强建议、提案的落实力度,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际效果。代表和委员提出的问题,不仅仅满足于书面答复,更多地注重问题落实和实际效果。

(三)创新方法,提升办件满意度。为创新思路,改变传统的办理答复方式,我局在做好书面答复意见的同时,更加注重开门办理,与代表和委员直接交流、沟通办理情况,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采取“走出去”的形式调查处理,切实改进办理工作方式。认真答复代表、委员提出的每一条建议、提案,凡是合理的,易于操作实施的,都积极采纳,并落实在工作中,对因种种原因一时无法解决或所提建议、提案不可行的,则详细说明理由,包括政策依据和现实依据,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求得代表和委员的理解,真正把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变为“落实型”。

(四)强化检查,监督到位。把各科室承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督查内容,采取书面督查、电话督查和现场督查等方式,及时了解各承办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书面答复不确定、格式不规范、代表、委员不满意的承办单位 ,提出改进措施,确保了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我局将围绕此次会议要求,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任务分解细化,把办理责任压实到人,把办理措施论证夯实。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提案办理工作:

(一)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坚持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承担包保责任,相关科室承担主办责任,切实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重视跟踪落实,加大督办力度,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实行周督查、月督办、季通报的工作推进机制。

(二)协调联动,增强合力。注重沟通协助,落实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提高答复质量。主动承担牵头办理职责,积极与协办单位沟通衔接,落实办理任务,确保答复意见完整、准确,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同时督促各承办科室提高建议、提案办理的“面商率”,通过“走出去”上门拜访、“请进来”当面座谈、“跑下去”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摸清建议、提案的初衷,认真听取代表、委员们对办理工作的意见,让代表、委员们共同参与办理过程,确保建议、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满意率。

(三)开门办理,接受监督。对承办的所有建议、提案答复完成后及时通过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向社会公示,对已整改的问题实行销号管理,接受全社会监督。进一步履职履责,认真抓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后续工作,实行跟踪问效,对办理工作开展回头看,查找短板和不足,促进人大代表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发挥应有的效果。